行业要闻 > 正文
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十大科技事件”发布
2022/6/7 09:07   新民晚报      关键字:长三角 人工智能 十大 科技事件      浏览量:
近日,长三角2021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十大科技事件”发布,“多语种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多模态大模型M6”“基于北斗+5G的智能化港口信息系统”等十个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科技事件上榜,涉及语音交互、计算平台、工业软件、环境监测、灾害预警等多个领域。
  近日,长三角2021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十大科技事件”发布,“多语种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多模态大模型M6”“基于北斗+5G的智能化港口信息系统”等十个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科技事件上榜,涉及语音交互、计算平台、工业软件、环境监测、灾害预警等多个领域。
  此次“十大科技事件”由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评选而出。去年年底,联盟面向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与江苏省范围内征集2021年度已完成或取得阶段性突破进展的人工智能行业的科技事件,旨在展示长三角区域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成果,寻找更多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场景,积极营造长三角人工智能协同发展生态环境,打造长三角“AI样板”。
  长三角2021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十大科技事件”分别有:
  科大讯飞多语种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完成了69个语种的语音识别、60个语种的语音合成、171个语种的机器翻译、56个语种的图文识别和14个语种的语言理解系统的研发以及国产化开发移植。有力支撑了多个国家重大多语种项目实施和手机、大屏、汽车等多语种语音助手发布,并通过密集攻关研发了冬奥多语种多模态虚拟交互人,助力打造沟通无障碍冬奥会。
  曙光智算研发“巢湖明月”计算平台助力极端灾害天气预警,该系统提供计算模拟、数据智能处理与分析等服务,依托其强大的计算能力为安徽省提供气象监测预报支撑。提高天气预报的总体水平和气象保障能力,同时还可服务量子通信、新型显示、高端医疗装备等新兴产业发展。
  合肥瀚海量子基于国产深度计算处理架构的平面波密度泛函理论计算软件,使用CPU-MPI结合HIP异构并行框架来实现针对国产自主硬件的高性能计算,能够实现更有效的平面波基第一性原理计算。此基于软件系统可提升材料选型的效率,投入生产制造中,可以改善智能制造的环境以及应用生态。
  思必驰推出的基于多设备选择算法的直面唤醒方案,通过模拟人耳的算法模型可以帮助用户优先唤醒其中某一个设备,避免几个设备同时被唤醒,判断更精准、更符合用户的交互习惯。
  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是商汤科技打造的高效率、低成本、规模化的新型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全面构建物理空间数字化搜索引擎和推荐系统,可降低企业组织应用AI的门槛和成本,加速人工智能的规模化落地。
  南栖仙策公司的仙启——REVIVE智能决策平台是一款工业级SaaS软件平台,基于核心决策算法,在功能上提供数据接入、决策流图设计、环境学习、策略训练、模型部署一条链路的业务智能决策服务,可通过策略搜索过程标准化,抽象出通用的框架方案,已实现在制造、物流、营销跨行业多业务场景的应用。
  多模态大模型M6是阿里巴巴达摩院开发的通用性人工智能大模型,其参数已从万亿跃迁至10万亿,成为全球最大的AI预训练模型,其认知和创新能力超越传统AI,在制造业、文学艺术、科学研究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场景。
  小i机器人基于数字弯生及深度强化学习的数字化智慧建筑审图云平台主要是面向建筑领域,实现图纸解析、智慧识别建筑设计施工图图纸含义,协助设计院在施工图阶段对图纸进行审查,提高项目质量,缩短时间成本。
  海积信息基于北斗+5G的智能化港口信息系统可帮助港口精确了解作业车辆位置、对起重机安全运行进行全方位智能监控,是集精密测量、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等多种高新技术于一体的电子系统产品和信息管理系统。
  鲁尔物联基于集成模型的地质灾害区域风险预警模型,通过对区域的灾害风险分析并获取地质灾害发生前的作用类信息和响应类信息,预测致灾体可能发生的破坏以及破坏后果,确保承载体的安全,为防灾减灾的科学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解决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打通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链关键环节,此次评选出的“十大科技事件”展现了长三角地区人工智能赋能各行各业的优秀落地应用,为促进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先行先试、鼓励科研人才在人工智能领域突破创新做出了表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