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云南首部城市轨道交通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地方标准6月实施
2022/6/9 10:29   云南网      关键字:云南 轨道交通 地方标准      浏览量:
标准从重要信息基础设施、管理要求、安全要求、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等5个方面,明确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信息系统安全的管理标准。
  昆明市近日出台的《城市轨道交通信息系统安全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将于2022年6月15日正式实施。这是云南省首部城市轨道交通信息系统安全管理领域地方标准。
  在国内外网络安全形势不断严峻的背景下,近年来国家逐渐加大对信息系统安全管理的力度及要求。为确保各运营单位对信息系统安全管理有统一认识、统一标准,在昆明市交运局和昆明市市场监管局的协力推进下,在充分融入昆明4条地铁线多年来在城市轨道交通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实践中总结的经验,广泛采纳行业专家专业意见及地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建议的基础上,起草单位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不断优化标准内容,历时2年,完成标准制定工作。经昆明市政府批准,该标准于2022年5月15日发布。
  标准从重要信息基础设施、管理要求、安全要求、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等5个方面,明确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信息系统安全的管理标准。
  在重要信息基础设施方面,明确了运营企业对城市轨道交通重要信息基础设施的识别认定和保护要求。根据《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要求识别出昆明城市轨道交通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在管理要求方面,明确了运营企业的管理措施、管理制度;在安全要求方面,明确了运营企业对安全建设及防护、安全运维、风险评估、安全测评、数据保护、个人信息保护、信息发布的相关要求;在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方面,明确了运营企业对网络安全事件分类、分级、应急管理、检测与预警、应急响应、处置与恢复、应急演练的相关要求。
  该标准的实施,结束了云南省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地方标准空缺的历史,将积极引导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在信息系统安全管理走向标准化、专业化、科学化,有助于本地轨道行业信息化进程安全稳定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