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大连143项务实举措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6/6 09:50   法治日报      关键字:大连 基层 社会治理 现代化      浏览量:
大连正逐步实现“施工图”目标,今年6月底前形成体系,12月底前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基层社会治理成果,到2025年基本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景图”。
  没有高效能的基层社会治理,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发展。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辽宁省大连市加快新时代大连“两先区”建设,3年挺进“万亿GDP城市”,当好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跳高队”的重要保障。
  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大连模式”最新、最全的“施工图”——《大连市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近日印发。《方案》明确实行“十个推进”重点任务、143项务实举措,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方式重塑、治理体系重构,奋力走出一条具有大连特色、尊重治理规律、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发展需要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全局谋划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大连模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就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辽宁省委高度重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推动‘两先区’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内在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务实行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化认识。”辽宁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胡玉亭掷地有声地说。
  今年大连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会议召开后,大连市委成立了大连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加快起草《方案》,全力谋划新时期大连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方案》起草过程中,胡玉亭3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与各有关部门就《方案》内容逐条逐项过筛子、找不足。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多次研究并提出修改意见。
  “《方案》力求结合大连实际。全市12个地区、72个部门的参与制定者边调研、边谋划、边实践,并邀请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充分体现本地特色。”大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宏介绍说,《方案》经过反复锤炼、数易其稿,全部针对基层实际事务、实际状况制定,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精准发力,更加突出实施方案的科学性、指导性、创新性和实操性,努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大连模式”。
  精中有细
  真正让基层“有人有权有钱”
  翻看《方案》,“十个推进”重点任务可谓精准到位,既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更从共性问题中总结规律,精炼形成有特色的工作机制。
  比如重点任务“推进网格体系重构”,要求通过整合建强综合网格、健全网格管理调度体系等4项支撑性工作,着力解决网格多重领导、多重划分、保障不足、效率不高等问题。
  《方案》中143项工作举措,可谓细节满满。工作举措中,既有让基层人员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替他们挡住不该由他们干的事,也有严格的分工和时间节点,让他们知责尽责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在“精”“细”中,《方案》以实干谋实效,紧紧围绕提升基层组织力、管控力、服务力,真正让基层有人干事、有权管事、有钱办事。
  下一步,大连全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将建立“大工委”“大党委”,吸纳并定期组织驻区部门单位、各类组织等党组织负责人召开会议,将各自资源、需求、项目集中汇总“拉单”,集中分拨“派单”。
  以制度形式把综合管理、统筹协调、应急处置的“事权”下沉到基层,保证基层真正管得了、管得好。今后,再遇到物业脱管、供暖不达标、小区停车难等问题,基层就能更“理直气壮”地协调解决。
  在每年安排预算的基础上,大连市区两级每年增加财政预算3亿元,其中,每个村下拨5万元至10万元专项经费。向全市928个村和743个社区选派3000余名干部,实现所有行政村和社区全覆盖。为乡镇、街道增加行政事业编制1500人,增加5000余名社区工作者,全面充实基层一线工作力量。
  “《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目标导向,所采取的都是实招硬招,含金量高,每一项举措都切实回应基层干部所思所想和人民群众所期所盼。”大连市委党校教授宿玥评价说。
  解决问题
  全面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干工作的劲头越来越足了!”说这话的是郭志英,大连市西岗区八一路街道林茂社区党委书记。
  郭志英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所有的政策、事务最终都要靠基层来执行,我们既要完成很多上级部门交办的事项,同时还要承担敲百家门、服务群众的职责。这么多年下来,真是感觉身心疲惫。《方案》完全切中了基层问题的要害,解决的正是我们的烦恼。”
  让郭志英感到干劲十足的,是《方案》中深入推进村(社区)明责减负的内容。《方案》要求,健全村(社区)承担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对申请进入的工作事项,通过实施乡镇(街道)、村(社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评审制度,真正赋予基层话语权。对于清单以外的工作,让村(社区)真正有底气说“不”,切实为社区工作人员“松绑减负”。此外,《方案》还为基层指明了干什么、怎么干。
  如何在《方案》指引下,奏出基层社会治理的地区强音,已成为大连市各区市县目前的重点工作。
  大连市中山区老虎滩街道中兴社区有一个和合大院,经过几年探索,创新形成了“1315”自治工作法,即建强1个楼院党支部、成立3个自治委员会、制定1套完备机制、用好5支志愿者队伍。
  《方案》明确提出,大力倡导、推广和合大院居民协商自治模式,组建以楼长、老党员等为主体的自治队伍,将社区协商工作的起点放在楼院,推动老旧楼院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微治理”局面。
  下一步,随着大连全市推广,和合大院的这一做法将由“盆景”变“风景”。
  在大连市金普新区,平安志愿者注册人数达6.5万余人,成为金普新区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方案》中,建立市县两级平安志愿者协会的要求,为金普新区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金普新区将推动平安志愿服务组织向辖区重点行业、企业、院校、繁华商区、专业大市场等延伸,进一步规范平安志愿服务组织、队伍管理以及激励机制,拓宽服务范畴等。
  如今,这张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大连模式”最新、最全的“施工图”已然展开。
  大连正逐步实现“施工图”目标,今年6月底前形成体系,12月底前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基层社会治理成果,到2025年基本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景图”。
  5月25日,胡玉亭主持召开了专门调度会,逐一听取各部门和各县市区推进落实情况,要求将143项举措分别由市委常委和副市长领衔挂帅,带头干、具体办。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每半月召开一次例会,全力确保各项推进措施落实落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