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盘点十年间“专精特新”引导性与支持性政策文件
2022/4/14 00:1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专精特新”政策文件      浏览量:
专精特新,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从2011年被首次提出到“十四五”初,经历了整整十年。国家政策从最初的引导性,到后来的各项配套举措的出台,体现了国家对中小企业的重视,本文将重点梳理近十年间国家出台的各项文件。
  专精特新,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从2011年被首次提出到“十四五”初,经历了整整十年。国家政策从最初的引导性,到后来的各项配套举措的出台,体现了国家对中小企业的重视,本文将重点梳理近十年间国家出台的各项文件。
  “专精特新”概念提出到引导性政策频发
  “专精特新”概念最早出现在《中国产业发展和产业政策报告(2011)》,由工信部在2011年7月提出;紧接着在当年9月份,工信部出台《“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将“专精特新”发展方向作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
  2012年,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小型徽型企业走“专精特新”和与大企业协作配套发展的道路,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企业驱动的转变;2013年工信部正式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通过培育和扶持,不断提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数量和比重,提高中小企业的整体素质。
  “小巨人”企业被提出
  2015年国务院在《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激发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活力,发展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业化“小巨人”企业;进一步升级“专精特新”政策支持力度。
  2016年,针对“小巨人企业”量化指标不断丰满,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在《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中提出,培育100家左右年销售收人短过10亿元、具有国际竟争力的“小巨人”企业,形成10个左右具有国际竞争力、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的基础产业集聚区。
  2018年,工信部提出《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计划利用三年时间((2018-2020年),培育6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高度不断升级,频度不断加强
  进入到近两三年间,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政策高度不断升级,频度不断加强。
  2021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共中央、国务院分别在2019年、2021年发布《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规划及2035愿景目标纲要》中提出,支持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聚焦主业,增强核心竟争力,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021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言: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宣布设立北京交易所。
  工信部则在2018年到2021年,开展了多批次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另外,根据工信部、财政部《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2021-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将带动1万家左右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