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央政法委第七批“十大课题” 公布
"智能化建设及其安全风险防控问题研究"入选
2022/4/20 10:15   中国长安网      关键字:智能化 风险防控 政法委 “十大课题”      浏览量: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加速创新,既是发展动力,也蕴藏潜在安全风险。要研究如何加快政法智能化建设,促进政法工作提质增效;研究人工智能、无人机、深度伪造、“元宇宙”等技术对政治安全和公共安全的影响,提出对策建议,提高对新技术新业态领域新型安全风险的预测防控能力。
  4月18日,中国长安网发布消息,中央政法委近日专门召开会议,部署第七批“十大课题”调研任务。会上,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深化年度“十大课题”调研制度,加强政法工作重大战略策略问题研究,持续推进政法工作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提出,今年要深化“十大战略策略问题”研究,并作为第七批“十大课题”进行调研,旨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战略策略问题的重要论述,深入研究政法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做到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充分准备,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会上详细阐述了第七批“十大课题”相关内容,具体包括:
  ——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问题研究。加强顶层设计、鼓励基层探索,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方法论。要研究加强顶层设计、鼓励基层探索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体制机制、方法手段,使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既能把关定向又善接地气,使基层探索实践充满生机活力。
  ——统筹发展和安全问题研究。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要胸怀“两个大局”,立足政法工作职能,研究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新思路、新任务、新举措,努力实现新发展格局和新安全格局互促共进,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开创“中国之治”新奇迹。
  ——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问题研究。世界大变局对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课题。要重点研究推动完善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特别是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长臂管辖”等法律法规体系的思路举措,善于运用法治方式有效应对涉外风险挑战。
  ——履行打击和保护职能问题研究。政法机关肩负着打击与保护双重职能。要研究新形势下如何依法惩治犯罪,同时依法保护改革发展成果,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在新技术新业态新应用不断涌现的发展环境中,如何守好安全底线,同时激发社会创造活力。
  ——发挥专门力量和群防群治作用问题研究。专群结合是政法工作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要研究专群结合的体制机制、重点任务、方法手段,既要充分发挥专门力量作用,又要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形成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强大合力。
  ——社会治理平战机制转换问题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是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新考验。要总结抗疫斗争中社会治理的经验教训,研究如何坚持“平时好用、战时管用”,贯彻全周期管理理念,补齐基层社会治理短板,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
  ——智能化建设及其安全风险防控问题研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加速创新,既是发展动力,也蕴藏潜在安全风险。要研究如何加快政法智能化建设,促进政法工作提质增效;研究人工智能、无人机、深度伪造、“元宇宙”等技术对政治安全和公共安全的影响,提出对策建议,提高对新技术新业态领域新型安全风险的预测防控能力。
  ——打好打赢网下战场和网上战场问题研究。互联网时代,维护政治社会安全稳定的空间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网上战场与网下战场交织融合、一体化趋势愈加明显。要研究如何健全网上网下相贯通、打防管控一体化的风险防控体系,提高政法网络舆情导控力和网络安全掌控力,推动网上战斗力实现质的飞跃。
  ——完善制约监督和协同配合机制问题研究。完善政法机关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事关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制度。要研究如何以全面深化政法改革为抓手,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和协同配合机制,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回答好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两个答案”问题研究。我们党百年奋斗给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一是人民监督,二是自我革命。要研究如何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在政法战线深入实践,探索政法机关接受人民监督的新形式新举措,使政法干警真正成为人民公仆,确保政法队伍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