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长沙县:“鹰眼”铁骑巡逻队为道路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2022/4/19 09:29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长沙县 鹰眼 铁骑 交通安全 护航      浏览量:
近日,湖南省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20名铁骑队员身着骑行服,在通程广场前坪驾驶大功率警用摩托车,携带专业的执法装备,在大队长统一指令下,有序地进入路面开展执勤,全力为全县道路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近日,湖南省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20名铁骑队员身着骑行服,在通程广场前坪驾驶大功率警用摩托车,携带专业的执法装备,在大队长统一指令下,有序地进入路面开展执勤,全力为全县道路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与原有巡逻队不同的是,此次组建的铁骑队配备了更加先进的车载智能警务终端,以及便携式取证抓拍设备的“鹰眼”装备,可自动捕捉识别路面车辆信息,一旦发现多次违法未处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假牌、套牌、事故逃逸等黑名单车辆,将实时预警,精准打击。
  “鹰眼” 疏堵保畅的利器
  4月13日上午9时许,“鹰眼”铁骑正在天华北路上巡逻,经过一辆黑色违停车辆后,该车的违法信息便立即被上传,前后花费时间不超过10秒。如此高效率的违法信息录入,是如何实现的呢?
  据了解,针对“违停”这一交通顽疾,“鹰眼”通过先进的智能警务终端和便携式取证抓拍设备,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处理,对严管路段违停的,直接进行违法录入;对一般禁停路段违停的,第一时间通过短信通知车主移车。
  “驾驶人收到提醒短信,立即整改将不予处罚,否则也将被录入违法系统。”铁骑队队员王泽凡表示,传统的违停录入需要人工取证、贴单,再上传数据,过程比较繁琐,而“鹰眼”更加智能便捷,节省人力和时间,可谓是疏堵保畅的利器。
  “组建公安交警‘铁骑’巡逻队,是长沙县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的新举措、新抓手,是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的有效手段。”长沙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是“最快双腿”,又是“最利尖刀”
  目前,20名铁骑队员巡逻路线以城区24条严管路段及主次干道为主,担负着疏堵保畅、事故派警、精准查缉毒驾、套牌等重点违法、打击路段违法行为以及动态违法行为的工作职责。
  秩序科指导员陈亿介绍,“铁骑专项勤务启动以后,铁骑队员每人每天巡逻里程将不低于30公里,在高密度巡防保障下,铁骑巡逻的机动性和灵活性优势将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达到更快赶赴堵点、事故地点,提高处置效率的目的。”
  既是“最快双腿”,又是“最利尖刀”。“鹰眼”铁骑还能与路面巡逻警力、定点执勤力量有机结合、互为补充,将警力充实到辖区交通管理的薄弱区域和时段;通过黑科技“鹰眼”系统的动态违法取证功能,还能精准捕捉隐蔽性强、固定证据困难的开车打电话、车窗抛物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较好地弥补了电子警察的监管盲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