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智能安防在体育领域落地应用面临的难题与挑战
2022/2/11 10:0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韦   关键字:智能安防 体育 应用 难题与挑战      浏览量:
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召开,体育市场热潮再次被掀起,智能安防在体育领域增量市场与存量增值市场将迎来更大的增长空间。但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智能安防与体育融合应用的愈加紧密,难题和挑战也愈加明显。体育场馆作为一种特定的建筑,具有空间大、人员密度大等特殊性,在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活动中,进出人员复杂、突发事件多,智能安防系统需要满足大量人员车辆在同一时间进出场馆的可视化管理要求;更要为重点人员的安全防范提供安全冗余。
  在北京冬奥会如火如荼召开之际,2月9日,国新办举行了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在此次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负责人邱汝介绍,中央财政资金投入近47亿元,每年支持上千个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每年大约有2亿人次享受体育健身的优惠政策。下一步,国家体育总局将推动构建服务社区居民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十四五”期间,将新建改扩建1000个以上体育公园,同时,加强全民健身器材配建管理。
  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召开,体育市场热潮再次被掀起,智能安防在体育领域增量市场与存量增值市场将迎来更大的增长空间。但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智能安防与体育融合应用的愈加紧密,难题和挑战也愈加明显。
  体育赛事及场馆特殊性 对智能安防要求高
  体育场馆或者体育赛事活动,要实现科学、安全、智慧的经营和管理,离不开智能化安防系统的建设。
  然而体育场馆作为一种特定的建筑,具有空间大、人员密度大等特殊性,在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活动中,进出人员复杂、突发事件多,智能安防系统需要满足大量人员车辆在同一时间进出场馆的可视化管理要求;更要为重点人员的安全防范提供安全冗余。
  另外,智能安防系统还要为场馆票务管理、商务运营等提供数据支撑和业务参考,实现系统的数据增值。
  小众市场需破解长尾场景难题
  相较于公安、金融等领域,体育领域应用对于安防行业而言属于小众市场,尤其是体育赛事活动举办不具备长期性,或者体育活动参与者偶发性与个性化更强,导致业务信息化、在线化的水平不足,致使可能存在数据缺乏积累或者数据质量较差等等问题。相应的基于视觉技术下的AI模型及算法就不容易搭建,这需要结合业务经验,制定更加精细化的数据采集,以解决小数据、小样本的问题,破解长尾场景难题。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单一场景下的非结构化视频图像并不能对体育赛事或者体育训练产生多大的辅助效果,最终还需要将视频图像资源进行结构化、精细化处理,并结合运动员日常训练的数据统计及其他多维度的数据资源,形成综合性的解决方案,才能体现AI+视频技术的真正价值。
  数据安全及合规性需要格外关注
  近段时间,不断爆发的数据泄露事件,引起社会对数据安全问题的重视。
  同样,在大型体育赛事活动中出现的人脸识别等身份核验系统,涉及到众多参赛人员、相应工作人员以及媒体记者的个人身份、生物特征等隐私数据,需要赛事组织方技术支持单位的格外注意。再加上大型体育赛事活动中,国家政要、明星人物的出现,如若出现数据隐私泄露,影响更为恶劣。
  今年9月《数据安全法》实施,11月《个人信息安全法》落地,网络安全与数据合规立法体系正逐步完善。数据作为人工智能应用的基础要素,数据获取与使用合规性日益突出。在体育智能化推进过程中,相应互联网企业、人工智能企业在涉及到数据使用权、归属权问题,需要格外注意。同时,出于数据安全的考虑,归属于不同主体的数据往往很难实现流动和融合打通。因此可能会限制数据的获得与应用,相应的智能化落地就有可能大打折扣。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