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广州长运省汽车客运站开通全程自助乘车操作
2022/2/8 08:57   中国交通报      关键字:汽车站 智慧乘车 广州      浏览量:
今年春运,广州公交集团长运省汽车客运站开通全程自助乘车操作,旅客通过五道“关卡”即可无接触快速乘车。
  今年春运,广州公交集团长运省汽车客运站开通全程自助乘车操作,旅客通过五道“关卡”即可无接触快速乘车。
  刷身份证一秒进站
  1月27日,在该站一楼进站口,准备乘坐班车回开平的蒋小姐拿出身份证放在“感应设备”上,电脑屏幕显示健康码绿码等防疫信息并同步显示热成像体温正常,语音同时播报“正常”。蒋小姐欣喜的说:“这个核验设备太方便了,以后我爸爸来坐车再也不用担心不会使用手机或者信号慢了!”
  春运期间,旅客出行轨迹多且复杂,该站为精确识别中高风险地区流动人员,降低站场疫情传播风险,除了保持一米距离劝导、站场消杀通风等常态化防疫工作,还增设了热成像体温筛检仪、身份证核验平台等“一证通”设备,并首次投入春运使用。简单一步,解锁健康核验。
  自助购票无需排队
  蒋小姐来经过二楼咨询台前,被科技感满满的智能机器人吸引,她对着机器人说到“你好,带我去自助购票区”,机器人接收到指令后就径直带领着蒋小姐来到了自助售票机前。超大屏幕触屏操作,简单5步轻松购买到去往开平的车票,选目的地、刷身份证、填信息、扫码付款、出票成功!蒋小姐称赞说:“在这里购买车票就和超市结账一样操作简单,大屏显示也不担心老年人看不清”。
  该站智能5G机器人,采用5G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知识工程、机器学习及智能语音等AI技术,针对客运站的服务场景,提供日常咨询、购票及查询等服务,覆盖应用场景包括票务类、班车类、发票类、包车业务及旅游业务咨询,还包括天气预报、交通指引等功能。替代人工,提供智能服务体验。
  提高旅客现场购票效率,免除排队之苦,目前该站售票大厅设有22个自助售票机,推广无纸化人、证、票合一的电子客票,提倡无接触购票。同时,该站微信公众号实时更新班次线路信息,并提供线上咨询、查票、购票、退票、开发票、儿童票购买等综合性票务服务,全方位满足不同旅客群体的购票需求。足不出户,亦可安心规划出行。
  来到进站闸机处,蒋小姐看到没有了往日排长龙进站的场景,现在只需要刷身份证和刷脸就能进站,再也不用顾东忘西、手忙脚乱。
  刷脸进站,缩短时间便捷侯车。
  旅客进站需查核人、票、证合一才可通过。为加快旅客进站的速度,简化查核流程,该站开通了6条自助进站通道。通过提早将旅客的客票信息传输到信息化设备系统,旅客进站时只需“刷身份证+刷脸”,闸机便能自动比对人脸信息、身份信息与车票信息,智能实现人、票、证一秒查核,以更低的成本,大大提高旅客进站效率。一证在手,进站顺畅无忧。
  自助导航定位侯乘
  来到二楼候车厅,干净明亮的候车环境,高屏清晰的动态显示屏,蒋小姐一下就找到了要乘坐的班车候车区,坐在舒适的候车区按摩椅上,蒋小姐感叹此番“航空式侯乘”让赶车的疲惫在这一刻放松下来。
  候车室设有50处信息发布系统显示屏,向旅客公布班次号、车牌号、发车卡位、发班状态等班次实时状态动态显示,方便旅客快速定位检票口,侯乘秩序井然。
  检票口121台LED屏幕,对应每一班车线路,阶梯式发布正在检票、排队候车等班车信息,以等候时间为标准划分候车区域——排队区域——检票上车区域,让各个区域的旅客获取其需求信息,分散客流、分类候车。对于旅客,可更加直观了解线路及班车的状态;对于站场,可根据班线变化可实时、灵活地调整检票口指示,系统自动排列发班班次至检票卡位,有效利用检票卡位资源。
  自助检票精准验证
  看到检票口显示屏上出现“正在检票”,蒋小姐从候车区来到对应通道前准备检票,发现这里检票无需车票,只需要刷身份证就能核验乘车信息,顺利登车。
  据了解,该站自助检票系统,集合身份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技术、车票信息识别技术于一体的实名核验制闸机,可以更高效的完成检票上车过程,让检票井然有序,并减少人员接触的风险。通过畅通微信、小程序等互联网购票渠道,实时汇总各项数据向上对接大数据平台,无需纸质车票,使用电子客票或身份证便可验票上车。一证在手,畅享自助通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