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机场爆炸警示双重安检刻不容缓 安全比时间更重要
2016/6/29 10:1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机场爆炸,安检,安全,时间      浏览量:
从现在的技术手段来看,机场进行双重安检是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的最有效方案,但是这也要求乘客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不过在安全与时间两者间,安全更为重要。当然这也为国内安检设备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提供更加先进的安检设备,既能够做到安全检查,又能够不占用乘客太多时间,将是未来安检产品技术发展的关键。

  当地时间6月28日晚间,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发生多起爆炸袭击,目前已造成36人遇难,另有多人受伤。爆炸涉及3名自杀式袭击者,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策划这起袭击。根据记者在现场了解情况,已经撤离出的中国人包括约20名来自湖北、山东、河南等地的务工者,以及约27名来自江浙沪的游客,除少数人受轻伤外,暂无大碍。但目前仍有部分中国人困在机场内,等待疏散。

土耳其机场爆炸现场

土耳其机场爆炸现场

  追溯到本月12日,在国内上海浦东机场发生燃爆事件,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致4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今年3月份,比利时布鲁塞尔扎芬特姆国际机场出发大厅发生爆炸;致14人遇难,另有81人受伤。

  频繁发生的机场大厅爆炸事件已经再次警示我们,加强机场大厅安全防范刻不容缓,虽然一直以来机场安全历来受到人们关注,各个国家和政府也非常重视机场安全建设,但是从目前多发的爆炸事件来看,机场大厅作为人员密集场所,其安全隐患已经日益显现。随着安全形势的不断严峻,进一步加强提高机场安检防爆级别并使其常态化显的尤为重要。

  从目前来看,常态下,机场的安检都是针对登机的旅客进行的一次安检,在值机后登机前进行,常态下的一次安检不针对进入航站楼的人员(不管有无机票,均可自由出入航站楼)。在特殊情况下(如重大活动期间),机场安检将升级,即只要进入航站楼,无论是否登机,就要经过首次安检,乘客值机后登机前再进行第二次安检。例如据上海当地媒体报道在浦东机场爆燃案件发生后,机场安检升级。旅客在进入航站楼之前都要接受爆炸物检测。而此前,爆炸物检测只在办好登机牌之后的安检处进行。

机场安检

  与机场安检不同的是,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地区,安检都是安排在进入候车大厅之前,虽然与机场安检相比缺少了等车前的安检,但陆上交通安检程序却可以大大避免在人员密集的候车大厅发生安全事件。尤其是近来年,国内各大铁路交通枢纽均加强了安全检查,从2014年3月,昆明火车站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后,全国各火车站都加强了安保力量,在售票厅进口处安装安检仪,对进入售票厅购票的所有旅客实施安全检查。

  随着安全形势的严峻,机场作为安全级别要求更高的人员密集场所,更应该把双重安检常态化,效仿陆上交通,在航站楼各入口,安排安保人进严格防爆安检,同时还要在出发、到达大厅等处派特警携警犬巡逻防爆,严格查处携带藏匿危险品等行为。二次安检时乘客要脱鞋、除皮带、接受手持探测器检查,随身物品100%经机器和人手双重检查,行李也要经过爆炸物检测器检测。

  从现在的技术手段来看,机场进行双重安检是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的最有效方案,但是这也要求乘客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不过在安全与时间两者间,安全更为重要。当然这也为国内安检设备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提供更加先进的安检设备,既能够做到安全检查,又能够不占用乘客太多时间,将是未来安检产品技术发展的关键。部分内容来源网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