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潍坊滨海:数字赋能打造智慧城市、产业新城
2021/8/18 08:20   新华网      关键字:潍坊滨海 数字赋能 智慧城市      浏览量:
“十四五”期间,山东省开启了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数字化发展前景广阔。潍坊滨海区抢抓机遇,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让数字赋能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劲引擎。
  “十四五”期间,山东省开启了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数字化发展前景广阔。潍坊滨海区抢抓机遇,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让数字赋能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劲引擎。
  数字基础设施方面,潍坊滨海区加快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已建设184个,开通120个,实现5G信号重点区域连片优质覆盖。
  数字社会方面,潍坊滨海区建成了服务全区的可视化中心和一体化大数据支撑平台,数据汇聚稳步推进。基于滨海区大数据可视化展示中心,通过对应急、规划、交通、公安、环保、安监、城管等单位业务信息和实时数据进行整合,建立起全区统一的实时运行态势和体征监测系统,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效率。目前,已形成滨海消费通、智慧食安监管、数字化城管平台等9个相对成熟的创新应用场景,实现管理精准化、智能化、科学化和服务数字化、便捷化、普惠化。
  数字政府方面,潍坊滨海区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工作,积极推动高频民生服务事项“掌上办”,实现“一部手机走滨海”。完成了“爱山东”app滨海分厅建设,分批推进高频服务接入,已实现17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理。完成门户网站Ipv6改造及备案工作。进行政务大数据有序归集,目前滨海区已于潍坊市共享交换平台共享政务信息资源294项,含经济、财政、审计、教育、安全生产等信息;于潍坊市公共数据开放网向社会公众开放政务信息资源114项,开放数据1万余条。
  数字经济方面,潍坊滨海区集中整合优势资源,重点打造“循环化经济智慧平台”、“智慧化工园区”“数字经济园区”等3个样板,科技创新园已成功通过省级数字园区中期评估,全省排名第二。推动潍坊滨海蓝色双创电商基地建设,重点打造了“中国化工谷”多语种跨境电商平台。目前,化工谷上线化工企业有4290家,信息推广至8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成线上客户信息数据已有8600余条。
  下步,潍坊滨海区将紧紧围绕“政府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生活数字化、经济数字化”的发展思路,坚持“系统观念”,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和“数据烟囱”,充分整合现有视频监控等数据资源,推动数据跨领域、跨部门汇聚共享开放,实现各部门智慧应用与指挥调度的横向互联、纵向贯通及条块协同,满足“智慧城市、产业新城”建设的数据需求,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建设。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升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文旅、智慧医疗等数字化程度,提升便民利民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市政、安全、应急、能源管理、生态环境、智慧社区等数字化管理和治理能力,依托“科创园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和鼎向(滨海)超算中心的建设,全面优化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促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数字经济。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