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数字哨兵”用“通信智慧”守护新疆大地
2022/9/23 16:08   中国电信业      关键字:数字哨兵 守护 新疆大地      浏览量:
近日,新疆乌鲁木齐市“便民政务服务中心”益民大厦以及“省级综合医院”新疆医科大学二附院的门口,两台“会说话的数字哨兵”分别出现在来访群众面前,可同时显示健康码、最近一次核酸采样时间和检测结果、检测有效时间、疫苗接种情况等,还具备测温和语音播放功能。
  近日,新疆乌鲁木齐市“便民政务服务中心”益民大厦以及“省级综合医院”新疆医科大学二附院的门口,两台“会说话的数字哨兵”分别出现在来访群众面前,可同时显示健康码、最近一次核酸采样时间和检测结果、检测有效时间、疫苗接种情况等,还具备测温和语音播放功能。如今,在以乌鲁木齐市为代表的新疆各地,这种便捷智慧的“数字哨兵”越来越多地开始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场景中,服务人们的衣食住行。
  “不用手机扫码了”
  “我们老年人,有时候不会手机扫码,有了这个东西,现在进出方便多了。”9月17日,乌鲁木齐县的张大爷说道。这一天,中国电信新疆乌鲁木齐县分公司在当地的水西沟镇人民政府和板房沟中心卫生院现场安装“数字哨兵”,与单位对接人交付平台并指引维护操作。
  原先入口处查验健康码的工作人员变成了外观小巧的机器和道闸,这些部署在出入口的“黑科技”个头不大,本领却不小。“数字哨兵”通过互联网5G+视频AI技术+大数据技术,打造“设备+网络+平台”的云网端智能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快速出入口的通行核验功能。
  “数字哨兵”集人脸识别、考勤、测温扫码、核验门禁等功能于一体,内置工业级主板,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对通行人员身份核验的同时自动调取健康码实时状态,快速准确核验健康码、场所码、核酸检测信息、抗原检测信息等,广泛用于防疫一线。“现在这样,比传统的人工扫码、测温、查看核酸情况更加方便、快捷、准确率高。”体验过“数字哨兵”智慧服务的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数字助力防疫一线
  “数字哨兵”利用数字手段实现了“快速、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9月17日零点,在中国电信新疆乌鲁木齐高新区分局和数字生活运营中心配合下,市疫情指挥部防疫哨兵正式交付使用。一台“数字哨兵”相当于多名工作人员,如此智慧化的设备启用后,平均每位来访人员的核验速度仅需2~3秒,不仅加快了通行效率,还有效解放了人力,进一步提升了众多公共场所防控管理的精准性和安全性。
  雨后春笋,多点开花
  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创新广场,“数字哨兵”在入口处对每一位科技创新人才送上清晨的第一句“问候”;在新疆乌鲁木齐69中学,“数字哨兵”守护着全校师生的校园安全;在乌鲁木齐市杭州路片区管委会,房产交易大厦及喀什东路片区管委会,“数字哨兵”用智慧服务守护着每一位居民的幸福生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