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天津:擦亮为民底色 守护祥和平安
2022/9/19 09:42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天津 为民 守护 祥和平安      浏览量:
8月的津沽大地,天高云淡,草木葱茏。在波光粼粼的海河上,一艘艘公安巡逻艇不间断巡逻,严守水域安全防线;在充满民俗风情的古文化街,民警耐心为游客和商户提供咨询帮助;在繁华的商场周边,民警巡逻的背影给群众带来满满的安全感……
  8月的津沽大地,天高云淡,草木葱茏。在波光粼粼的海河上,一艘艘公安巡逻艇不间断巡逻,严守水域安全防线;在充满民俗风情的古文化街,民警耐心为游客和商户提供咨询帮助;在繁华的商场周边,民警巡逻的背影给群众带来满满的安全感……
  天津公安机关全力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一幅浓墨重彩的幸福画卷徐徐展开。
  深化市域社会治理
  天津市北辰区王秦庄村地处城乡接合部,外来人口多,治安状况复杂。
  为了让村民有一个平安和谐的居住环境,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北仓派出所社区民警温建富一方面把社区警务工作融入党群服务,加强与村委会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另一方面,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发展群防群治力量,构建共治共享的社区防控网络。3年来,王秦庄村刑事警情和侵财案件数量持续下降,治安环境焕然一新。
  近年来,天津公安机关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立社区民警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四合四联”工作机制,社区警务室与党群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形成责任相通、信息共享、深度融合的基层市域社会治理格局。
  天津公安机关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4305个智慧平安社区。建立“1名社区民警+2名社区工作人员+N个社区网格员”联勤协作模式,组织开展基础排查、社区驻守、区域巡防和防范宣传,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安全指数不断攀升。
  筑牢水生态安全屏障
  近日,天津公安机关会同相关单位成立专案组,成功打掉一个长期在潮白河流域非法“捕运销”水产品的团伙,串并破获案件79起,依法对90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为了做好打击整治“后半篇文章”,天津公安机关最大限度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实行多部门联巡制度和不定期夜巡制度,守护好重点河岸、重点水域。积极开展宣传教育,营造强大宣传声势,切实树牢群众禁捕意识。加强整体联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为保护水生态筑起坚固屏障。
  优化便民利企举措
  “我们企业能加快投产,必须感谢航空路派出所。”6月,滨海新区一家医疗企业负责人专程来到天津市公安局保税区分局航空路派出所表示感谢。
  此前,企业投建的新生产线涉及的审批流程复杂,加之受疫情影响,投产时间遥遥无期,公司可能面临巨大损失。航空路派出所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办法,加快审批速度,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天津公安机关持续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不断提升“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水平。全力推动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提档升级,优化上线24小时“服务企业直通车”,500余项与群众生活、企业生产密切相关的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