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江西:奋进有“数” 厚植沃土
2022/10/8 15:23   江西日报      关键字:江西省 数字经济 数字化      浏览量:
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拼搏实干、攻坚克难,以精准务实之策深入推进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加快实现数字经济爆发式发展、营商环境跨越式提升,全力打造江西改革发展新名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提供强劲动能。
  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发展面临更加复杂的环境。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长于察势驭势,方能以变应变。
  省委、省政府深刻认识到,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风口,营商环境是区域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支撑。虎年伊始,赣鄱大地吹响了强力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营商环境大提升的冲锋号角。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拼搏实干、攻坚克难,以精准务实之策深入推进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加快实现数字经济爆发式发展、营商环境跨越式提升,全力打造江西改革发展新名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提供强劲动能。
  竞速新赛道、锻造新优势,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9月21日,历时3个多月,经过31轮次激烈竞逐,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江西区域赛决赛圆满结束,共有100个项目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数字经济浪潮汹涌而至,活力迸发,且潜藏着无限可能。谁抓住先机,谁就能实现变道超车、换挡提速、跨越赶超。
  号角催征。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锚定主攻方向,聚力攻坚、加速突破,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呈现规模快速扩大、数字场景应用加快拓展、数字赋能加速壮大的良好态势。
  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产业是核心,项目是关键。全省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聚焦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重点领域,推进实施一大批新型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平台和项目,聚多方之力打造一流数字生态。1至6月,全省共引进数字经济领域“5020”项目63个,投资额达2373亿元,富士康工业互联智能制造、华润微电子MEMS传感器、阿里巴巴灵犀互娱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康佳(上饶)智能制造科技城、小米(新余)笠德工业园、江西(吉安)景旺精密电路三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为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江西要在全国数字经济版图中占得一席高地,关键是竞速新赛道、抢抓新风口。
  在供给端,江西省按照“精细化、专业化、赛道化”思维,梳理确定了20条赛道,出台并实施工业互联网、汽车电子、大数据等产业发展政策,“一道一策”促进数字产业加快发展。
  在需求端,把应用场景作为关键一招,为更多市场主体创造迈上新赛道的机会。发布首批省级机会清单、产品清单各200个,涉及17个重点领域,场景建设需求总投资规模达100亿元。截至6月底,两批98家省数字经济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73.36亿元,数字经济合同总额569.9亿元。
  乘“数”而上,加“数”前行,江西产业蝶变新气象正在孕育。上半年,全省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达4213.48亿元,同比增长15.1%,增速高于全省规上工业营业收入2.5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3770.4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高于全国6.2个百分点,排名进位至全国第六位。
  改革创新、奋力赶超,打响江西营商环境一流品牌
  9月9日,以“营商环境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世界浙商论坛城市投资峰会在杭州举行,江西省玉山县再次入选年度“浙商最佳投资城市”。至此,玉山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七次获此殊荣的城市。
  营商环境是区域的基础竞争力,是一个地区发展的金字招牌。玉山吸引了逾1500家浙资企业扎根发展,投资额超360亿元,贡献了全县超七成的工业税收。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生长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滚石上山的毅力,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实现根本性、整体性大提升。
  近日,江西润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南昌经开区拨付的30万元股改奖励资金。“我们通过‘惠企通’办理,补贴款项很快就到了公司账户,非常便捷。”公司总经理蒋丹凤为惠企政策的高效兑现点赞。
  惠企纾困政策落地快不快、好不好,直接影响企业的获得感。为加快推动惠企纾困政策快速直达企业,5月底,江西省上线全省惠企政策统一兑现平台“惠企通”,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承诺兑现”。截至9月中旬,已兑现金额23.3亿元,惠及企业1.6万户。
  针对当前部分市场主体面临的实际困难,江西省打好纾困解难“组合拳”,在精准供给资金、土地、人才等政策方面下更大功夫,不断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相继出台降本增效“30条”、助企纾困“28条”、稳经济“43条”等政策举措,多维度、多层面大力帮扶企业。1至8月,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约1650亿元。
  随着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深入实施,“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品牌更加响亮。1至8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80.2万户,同比增长18.2%。
  协同推进、融合互促,开创双“一号工程”建设新局面
  双“一号工程”,犹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如果说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土壤,那么数字经济就是最具成长性、爆发力的种子。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又将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江西省坚持双“一号工程”整体把握、统筹谋划,实现协同推进、融合互促的发展裂变效应——
  以数字化助力营商环境优化。“赣服通”加速向5.0版迭代升级,“赣政通”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惠企通”上线运营,地方和部门自建平台全部接入。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建设不断提速,数字化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以营商环境优化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出台市场准入、人才引培、资金扶持等系列专项政策,对数字经济领域市场主体实行发展“包容期”管理,探索减轻处罚、从轻处罚、少用慎用行政强制措施“三张清单”,有效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上半年,江西省入库数字经济科技型中小企业513家。
  拥抱数字就是拥抱未来,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以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决心和气魄,瞄准方向、选准路径,抢占先机、乘势而上,必将加快实现数字经济大发展、营商环境大提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