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春运“大考”圆满收官
安防多措并举保障平安出行 更助力科学防疫
2022/2/17 15:3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防 保障 平安出行 助力 科学防疫      浏览量:
随着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落下帷幕,作为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三个春运,中国又一次为平安春运交上了满意的答卷。交通运输部发布今年春运客流总体研判,预计2022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较2020年同比下降20.3%,较2019年,也就是疫情发生之前的春运,同比下降60.4%。
  随着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落下帷幕,作为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三个春运,中国又一次为平安春运交上了满意的答卷。交通运输部发布今年春运客流总体研判,预计2022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较2020年同比下降20.3%,较2019年,也就是疫情发生之前的春运,同比下降60.4%。
  应对春运“大考” 安防科技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安防更细分的角度来看,无论是防爆安检、人脸识别闸机,视频监控系统,还是各类安防机器人及无人机等,都为平安春运增添了不少力量。目前来看,应对春运“大考”,安防科技已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1、出入口控制+人脸识别
  春运期间,刷脸出行省去取票验票的步骤,缓解人流集中带来的系列问题,大大减小进站时间和车站安检人力成本。而且,基于疫情催生的无接触需求,出入口控制市场迎来了一系列升级转型,尤其是人脸识别技术的广泛落地,赋能门禁、考勤、健康码扫码测温一体化应用,为疫情的预防管理提供新的力量。此外,在保障机场、车站安全方面,传统的人工布控、蹲守方式不仅耗费大量警力,还容易因无法确认身份、疏忽等造成目标漏网。反观人脸识别系统的自动识别能力,其很大程度可将特定目标从人海战术中解脱出来,有效提升车站的安防水平,维护乘客安全稳定。
  2、视频监控+大数据
  机场、车站安防建设以视频监控为中心,通过在各大交通枢纽部署视频监控,结合大数据平台,实现防控政策、人口数据信息、GIS系统等场景数据一“屏”呈现,防疫全程可追溯,助力工作人员及时准确掌握售票大厅、候车(机)室、进出站口等区域的客流情况和治安秩序,为应急指控中心提供疫情可视化解决方案,助力政府牢牢掌控防控主动权。
  3、机器人+无人机
  由于疫情影响,2022年春运增添了新的防控和治理需求,消杀机器人及无人机的价值得以进一步凸显。尤其是无人机,不但可以对高速公路进行道路巡查和消杀,在重要关口进行远程测温,同时,无人机设备还可在高空全方位拍摄,对死角盲区路段进行空中监测,实时跟踪车辆乱停乱放、随意变道、大客车违规路边上客等路面交通违法行为,为交通管理决策和交通事件处理等提供依据。
  4、防爆安检
  入口安检是各大车站安防系统建设的第一道防线,其中以防爆安检较为重要,常用的安检设备有X光行李检查仪、金属探测仪安检门金属探测门等。随着安防案件的数量上升,增加防爆措施的车站或相关单位也随之增加,以保证安全运行。
  5、交通视频智能化综合分析平台
  进一步优化交通视频智能化综合分析平台,深化应用全国首个交通视频智能化综合分析平台——“交通慧眼”,实现对交通要素特征规律的智能分析、综合研判,对全市货运、客运、危运、出租等重点营运车辆及公交站场“精准画像”,辅助提升行业执法监管水平。
  AI赋能智慧应用 助力“平安春运”
  以往每年春运时节,买票、过安检、检票等等环节,一望无际的排队最令人头疼。尤其是老人、孩子及外出务工者,来到不熟悉的机场和火车站时,乘车及登机流程、哪里检票、哪里进站、哪里托运等等都是他们面临的问题。近些年,随着智慧化产品技术的成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及产品已经在交通运输行业落地应用,推动春运“智慧化”普及。
  如今手机购票已经普及,检票环节只需要将身份证放置在验证区域,目视刷脸摄像头,三秒不到即可通关。另外还有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持购票身份证件即可检票乘车。旅客智慧引导系统将为这些旅客带来帮助,只需要在大屏幕前刷脸,就能即刻掌握个人航班信息,包括即将搭乘航班的登机口、航班状态、乘机路径等信息,并且大屏还会以动画形式直观显示出通往登机口的具体路线、距离和通行时间,方便旅客确认,提供智能的服务。
  近些年,以人脸识别为基础的身份识别系统在全国车站、机场等落地,不但缓解大人流量进站难题,同时实现与车站检票系统关联,实现业务与安全防范双保障,确保了车站安全有序运行、极大便捷乘客出行。
  而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可以帮助乘客方便快捷地通过自助安检,节约时间,提高进场效率。行李安检区往往是混杂交错,经常出现行李已通过安检机,但旅客还在排队安检的情况。而在开包检查时,安检员有时找不到对应的旅客,只能大声询问。不过国内很多机场行李安检区特别运用了物联网技术与自动分拣技术,结合人脸识别技术,可在旅客放置行李时实现“人包绑定”,同步过检。一方面避免行李被误拿,另一方面也可提高过检安全性,并实现了安检流程可回溯。
  平安春运,平安最重要,而保证春运安全有序温馨出行,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在“平安春运”、“智慧春运”的推动下,安防科技正积极改变着疫情下的春运,春运的安全质量及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