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国标委印发《2022年国家标准立项指南》
公共安全领域这些强制国标将重点推进
2022/2/14 10:21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      关键字:国标委 国家标准 立项指南      浏览量:
公共安全标准涉及网络关键设备及网络安全、电化学储能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重大危险源监控、个体防护装备配备、建筑消防设施、地震灾害风险防御、矿山安全、反恐防范、金融安全等标准。
  为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2022年国家标准立项指南》的通知。《通知》提出2022年将增加国家标准有效供给,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标准体系。
  从《通知》涵盖的立项重点来看,2022年强制性国家标准将围绕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针对社会安全事故的多发点,着重推进支撑法律法规实施方面的制修订项目、强标精简整合修订项目和复审后急需修订项目的立项。其中公共安全标准涉及网络关键设备及网络安全、电化学储能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重大危险源监控、个体防护装备配备、建筑消防设施、地震灾害风险防御、矿山安全、反恐防范、金融安全等标准。
  针对2022年推荐性国家标准重点在统筹推进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标准全覆盖的基础上,落实《纲要》提出的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加快城乡建设和社会建设标准化进程的要求,围绕标准化工程和标准化行动的落地。
  其中在智能制造标准中包括:数字孪生、知识图谱、网络协同制造、智慧供应链等关键技术领域通用要求及评估标准;智能装备、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服务等领域知识与数据交换、知识融合、业务协同、评价评级等集成及管理类标准。
  创新技术相关标准中包括:深度学习、智能语音、机器视觉、脑机接口等人工智能标准;智能合约、跨链、测试、服务能力评价等区块链标准;数据治理、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数据交易流通,以及网络平台数据安全、生物特征识别数据安全、数据分级分类、个人信息保护等数据和数据安全标准;车用操作系统、汽车信息安全等车联网标准。
  公共安全标准包括:矿山安全、个体防护装备、危险化学品、消防救援、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标准;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各阶段的自然灾害防御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等标准;特种设备生产、管理、检验检测、配备使用等特种设备安全标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