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上海2022年立法计划公布 这几项与安防有密切关系
2022/2/16 15:4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上海 立法计划 安防      浏览量:
人工智能被列入上海“十四五”重点发力的三大先导产业,也是上海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关键所在。及时制定条例,有助于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从上海市政府网站获悉,2月16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上海市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有关情况。
  据了解,2022年上海市政府立法计划共包含4大类66件法规规章。其中拟于本年度完成的立法项目,共33件,包括地方性法规18件、政府规章15件。
  这其中又包括拟新制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人工智能被列入上海“十四五”重点发力的三大先导产业,也是上海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关键所在。及时制定条例,有助于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另外在城市管理方面的正式立法项目包括3件法规和4件规章。包括《环境保护条例》《社会消防组织管理规定》《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等的修改,以适应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新形势,及时完善相关立法规定,进一步有力保障城市安全和平稳运行。
  在加强政府自身法治建设水平方面,上海市2022年将新起草《行政执法监督办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有力促进政府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拟修改《上海市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进一步提升行政处罚程序的规范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