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四季度景气调查:
我国安防行业保持恢复态势 景气水平平稳回升
2022/2/17 08:39   中国安防行业网   李红莲   关键字:景气调查 安防行业      浏览量:
从四季度的情况来看,虽然下半年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但在系列政策效应的作用下,四季度经济仍持续恢复。从主要的指标来看,三大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景气水平平稳回升。但由于前三季度行业景气度提升较快,在此高位的基础上,四季度主要景气指标出现了不同程度回调,但部分主要指标改善或与去年同期持平。
  时节如流,转眼我们迎来了2022年。总体来看,2021年世界经济明显复苏,但不均衡性愈发突出。与此同时,疫情反复、全球通胀压力剧增、供应链瓶颈、能源危机等问题掣肘世界经济复苏步伐。在逆境中我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在爬坡过坎中不断开创新的局面,多家机构预计2021年我国GDP实际增速将达8%。
  从四季度的情况来看,虽然下半年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但在系列政策效应的作用下,四季度经济仍持续恢复。从主要的指标来看,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货物进出口总额37164亿元,同比增长20.5%;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0.3%和52.7%,比上月上升0.2和0.4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2%,与上月持平,三大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景气水平平稳回升。
  从我国安防行业发展形势看,2021全年继续保持了企稳回升的态势。但由于前三季度行业景气度提升较快,在此高位的基础上,四季度主要景气指标出现了不同程度回调,但部分主要指标改善或与去年同期持平。随着AI、IoT、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落地应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新的市场需求不断涌现,安防企业家对未来发展信心指数仍在提升。通过调查,大家也反映在新的发展进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仍需要行业上下持续努力,着力加以解决。
  一、行业景气度稳定保持较高的状态
  (一)行业景气指数仍位于“较强景气区间”
  2021年四季度,我国安防行业景气指数为167,比上季度下降了2点,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4点,位于“较强景气区间”(见图1-2)。调查企业中,有71%的企业认为经营状况处于“良好”状态,比上季度下降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13个百分点;有25%的企业认为“一般或持平”,比上季度上升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个百分点;有4%的企业反映经营处于“不佳”状况,比上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个百分点。

  (二)生产景气度位于“较景气区间”
  2021年四季度,安防行业生产(施工)景气指数为149,比上季度下降了6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3)。在调查对象中,有63%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比上季度扩大,比上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23%的企业反映“持平”,下降了2个百分点;有14%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减少,上升了2个百分点。
  从劳动力需求情况看,四季度景气指数为142,比上季度下降了2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1点,位于“较景气区间”。其中:反映劳动力需求“增加”的企业占50%,比上季度上升了1个百分点;反映“持平”的企业占41%,比上季度下降了7个百分点;反映“减少”的占8%,比上季度上升了3个百分点。
  (三)内销市场景气平稳
  2021年四季度,安防产品(工程)销售景气指数为151,比上季度下降了1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点,位于“较强景气区间”(见图4-5)。其中,有66%的调查企业销售额有了新的增长,比上季度上升了2个百分点;有19%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比上季度下降了5个百分点;有15%的企业反映“下降”,比上季度上升了3个百分点。
  (四)外贸出口位于“微景气区间”
  2021年四季度,外贸出口景气指数为103,比上季度下降了7点,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8点,位于“微景气区间”(见图6)。其中,有29%的调查企业国外订单有了新的增长,比上季度下降了11个百分点;有45%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比上季度上升了15个百分点;有26%的企业反映“下降”,比上季度下降了4个百分点。

  从宏观上看,在经历了前几年的停滞和2020年的大幅回落后,全球贸易2021年的表现十分难得和亮眼,这一年对中国的外贸而言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据商务部最新消息称,预计今年全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有望达到6万亿美元,增长超过20%,我国作为第一贸易大国的地位更加巩固。展望2022年,多重因素仍将使全球贸易前景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专业人士认为明年的外贸会继续发力。从安防行业看,随着我国安防行业的不断壮大,海外市场仍将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关注点。部分调查企业对明年的外贸比较乐观,认为会呈现稳中有升态势。
  (五)企业盈利景气保持在“较景气区间”
  1.生产(工程)成本相对稳定
  2021年四季度,安防生产(工程)企业成本与上季度相比,有50%的调查企业反映生产(工程)成本“上升”,有45%的企业反映“持平”,有5%的企业反映“下降”。上季度反映“上升”“持平”和“下降”的比重则分别为45%、50%和5%。
  2.销售价格有一定波动
  四季度,调查企业中反映产品销售价格“持平”的企业占75%,反映“上升”的占16%,反映“下降”的企业为9%。上季度,企业反映“持平”“上升”和“下降”的比重分别为55%、36%和9%。
  3.企业盈利景气度位于“较景气区间”
  四季度安防企业盈利景气指数为134,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7),比上季度下降了8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点。在调查对象中,有49%的企业反映“增盈(或减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个百分点;有35%的企业反映“持平”,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个百分点;有15%企业反映“盈利减少(或增亏)”,与去年同期持平。
  (六)企业投入景气度有所回落
  1.固定资产投入位于“较景气区间”
  2021年四季度,安防企业固定资产投入景气指数为122,与上季度相比下降了13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8)。在调查企业中,有38%的企业继续扩大了固定资产投入,比上季度下降了2个百分点;有46%的企业投入保持持平,比上季度下降了9个百分点;有16%的企业投资减少,比上季度上升了11个百分点。
  2.企业科技创新投入位于“较强景气区间”
  2021年四季度,安防企业科技投入景气指数为150,比上季度下降了11点,与去年同期持平,位于“较强景气区间”(见图9)。其中,有52%的企业继续增加了科技研发资金的投入,有46%的企业科研投入与上季度持平,有2%的企业投入下降。
  (七)企业资金状况、融资情况相对稳定
  流动资金方面。反映资金充足的企业占46%,比上季度下降了14个百分点;反映能够维持正常周转的企业占45%,比上季度上升了19个百分点;反映资金紧张的占9%,比上季度下降5个百分点。
  企业融资方面。有20%的企业反映融资“容易”,比上季度下降了1个百分点;有66%的企业反映“一般”,比上季上升了4个百分点;有14%的企业反映“困难”,比上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
  资金拖欠方面。反映资金“拖欠增加”的企业为28%,比上季度上升了7个百分点;反映“持平”的企业为52%,比上季度下降了6个百分点;反映“减少”的企业为20%,比上季度下降了1个百分点。
  二、企业家对未来发展仍抱有较强信心
  四季度,安防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53,比上季度下降4点,仍位于“较强景气区间”(见图1),企业家对行业未来发展仍抱有较强信心。在调查企业中,有65%的企业家对行业发展状况持“乐观”态度,有23%的企业认为“一般”,认为“不乐观”的企业占12%。
  三、对2022年上半年安防经济形势的预计
  (一)国家宏观经济形势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2021年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展望2022年,我国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2年经济发展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政策发力要适当靠前,要打好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等政策组合拳,这为中国经济锚定了前行的方向。总体看,2022年“稳”字依然是最突出关键词,基于“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国将全力稳增长。多家机构预计我国经济将实现全年5%以上的实际增速。
  (二)2022年安防市场前景预测
  安防行业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目前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行业发展和国家经济形势一样也面临同样的发展态势。一方面在各级政府智慧城市、新基建、雪亮工程+、治安小区建设活动带动下,安防行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但同时行业发展也面临增速下降、预期减弱、企业转型困难等实际问题。2022年,行业发展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从调查反映来看,部分企业对明年行业的发展仍持乐观态度,认为2022年随着数字化城市的建设,虽然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等传统项目有所减少,但交通、医疗、教育、能源等领域新需求可期,行业将继续向智能化、标准化、云化等方向发展,数据信息的拉通、更有想象力的行业增长将为2022年带来新空间,行业仍会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趋势。预计上半年安防行业的发展速度将达到8%,其中视频监控市场增长8%左右,防盗报警及实体防护增长6%左右,出入口控制增长8%左右,社区居民安防增长10%以上,国外市场的增长率预计为7%。
  安防是人工智能技术商业落地发展最快、市场容量最大的主赛道之一。这两年安防人工智能在智慧城市、数字城市的建设中取得了广泛应用,对于未来的发展突破,调查企业认为,随着数字化转型升级加速以及智慧城市的全面建设将给AI带来巨大的突破,2022年安防+AI会与更多新技术相结合,比如5G、AR、云智原生、元宇宙等,实现从局部智能走向体系化智能,并深入到社区、交通、园区、能源、高空、环境等更多场景,同时未来在无接触经济、民用安防市场将得到快速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