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市场成保险柜企业主攻方向 标准化是依据
2014/1/16 08:34   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标准化生产,保险柜      浏览量:
保险箱(柜)产品是必须经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才能上市销售的产品。保险箱(柜)产品的标准有国家标准GB10409-2001《防盗保险柜》和行业标准GA166-2006《防盗保险箱》。随着消费者对保险柜功能认识的增强,民用市场所占保险柜份额越来越多,也由此成为众多企业主攻的方向。

在国际市场上,好的保险柜必须既能防盗,也能防火,具有高效的隔热板层,同时具备抵御钻割工具破坏的性能,可以在意外发生的时候把损失降至最低,而欧美等发达国家防火防盗保险柜的普及率要高得多。

民用市场成保险柜企业主攻方向

刚刚走进中国市场时,保险柜主要应用于金融行业、政府机关,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保险柜就是“贵族”产品,自己家里都是些小钱小财的,随便放在家居衣柜、抽屉或某个自认为安全或隐秘的角落就行了。如今则不同了,随着消费者对保险柜功能认识的增强,民用市场所占保险柜份额越来越多,也由此成为众多企业主攻的方向。

不可否认,酒店、办公室、金融行业等等都是保险柜的应用场所,但是,相比中国庞大的民用市场来说,仅仅进军这些领域显然不能满足各企业精英们的雄心壮志。以恒发为例,两年前,恒发还主要专注于商业的保险箱产品,曾占公司产品的80%左右。目前,公司改变了战略目标,专注于民用领域,已经约占整个公司产品的70%左右。

每个企业精英都有着无比灵敏的嗅觉,他们能第一时间把握市场新的潮流和动向,他们都嗅出了保险柜民用市场潜藏着的巨大商机,开始着手保险柜民用市场的开发。可见,“民用”已经深入保险柜企业的“核心”,将成为未来几年企业之间一较高下的实战阵地。

标准化生产是依据

市场流通的产品基本上都有对应的国家标准来要求规范,保险柜亦是如此。其实我们在使用之时并不对标准有多大兴趣,而当各种原因或不测致使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时,便群口讨伐,媒体常用标题便是“保险柜不保险”等等,诸如此类,不胜枚举。但其实都未免只是占据片面之理而已。

其实,很多产品(如防盗门),包括保险柜在内,其发展历程中,有一定的“与灾俱进”的因素,被盗了,于是就想办法防盗,火灾水灾中受害了,即想办法防火防水。单以防盗而论,应该说保险柜并防不住真正的大盗,近日戛纳珠宝会光天化日之下保险柜被盗损失上亿美元就是例子。各个国家也是依据其国情、市场以及经济情况而出台相关标准的。

保险箱(柜)产品是必须经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才能上市销售的产品。保险箱(柜)产品的标准有国家标准GB10409-2001《防盗保险柜》和行业标准GA166-2006《防盗保险箱》。标准对于保险柜(箱)有明确的定义。防盗保险柜在标准中定义为在规定时间内抵抗规定条件下非正常进入装有机械、电子锁具(包括密码锁、IC卡锁等)的柜体。我们要注意一下标准中的限定和要求,需要注意的有两点,一是时间,二是手段。

C类安全级别最高,应能阻止用普通手工工具、便携式电动工具、磨头和专用便携式电动工具、割炬和炸药,在净工作时间60分钟以内打开柜门或在柜门、柜体上造成13平方厘米的通孔,其质量不小于450公斤。净工作时间60分钟以内这是一个时间限定。

所谓手段,就是打开保险柜所用的手段,也就是说用什么工具,标准所述是指运用普通手工工具、便携式电动工具、磨头和专用便携式电动工具、割炬和炸药等工具作为手段,在规定时间内抗拒不了这些东西折磨的,都算不合格的。防火、防水保险柜的规定同样具有这两个特点。

目前在世界上所大量采用的“防火文件柜”指的是“纸张防火文件柜”,其国际标准规定是处于摄氏1000度的火灾现场中,其柜内温暖度要保持在摄氏180度以下至少一小时,使纸张不碳化,字迹清晰可辨。而目前最先进的“磁盘防火文件柜”其国际标准规定是处于摄氏1000度的火灾现场中,其柜内温度要保持在摄氏52度以上,至少一个小时,使磁盘不损坏。

信息可完整保存并立即读取。而国家标准是通过由“国家固定灭火系统和耐火构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按照GB/T16810-2006进行检测,符合P-0.5B级的防火标准(即:将保险箱放入燃烧炉内燃烧,当保险箱外温度达到1000℃开始及时,炉内温度持续保持1000℃燃烧30分钟时,保险箱内温度<177℃)。现在国际上防火标准级别稍高的是美国UL认证和日本JIS认证。

具有防水性能的保险柜则应能够抵抗水灾侵扰,产品品质实验证明,将防水保险柜在高压水喷射或浸在水中,仍可保持内部文件干爽不受潮,防水的时间可长达半小时。

由此可见,无论国际标准,还是国内标准,对保险柜的限定还是有一个宽容度,因为保险柜不可能是金刚不坏的。所以我们在使用保险柜过程中,除了要自己注意,尽量不要发生意外之外,还应该也有一个宽容度,不能撇开标准,一味因过高的要求而全面否定保险柜。

国内保险柜行业发展趋势

保险柜既要充当防盗容器(有的还要兼容其他功能),同时又要充当家具,甚至是家电的角色。保险柜本身的特殊性,以及适应时代发展的多样性,决定了其发展必然要肩负这样的使命: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愉快安全。就目前的发展状况而言,保险柜正呈现以下趋势:

◇标准逐步提高,安全级别更高

防盗保险箱、柜的安全级别主要是指它的抗破坏能力,简称防盗能力。以在规定的破坏工具作用下,防盗保险箱、柜上最薄弱环节能抵抗非正常进入的净工作时间的长短来分级,国家标准GB10409-2001《防盗保险柜》将防盗保险柜的安全级别分为六个等级。保险柜发展的历史,是人们与盗贼斗争的历史。在与盗贼的不断较量中,保险柜技术也不断改进和发展。随着目前新技术的发展,盗贼们的盗窃手段可谓五花八门,盗窃手段也在提高。为了适应新型盗窃技术的发展,国家对防盗保险柜的安全要求必然会逐步提高,安全级别也会越来越高。

◇造型越来越新颖,更具有人性化

目前普通保险柜形状千篇一律都呈长方体,因而与日渐豪华的居室装璜很不协调。家庭用户对保险箱外观方面的诉求比公司用户更多,诸如造型、色彩等都是他们挑剔的地方。设计成床头木柜样式的保险箱,兼具人性化和隐秘的特点造型是家具的一大要求,造型较好的保险箱将更畅销。

个性化保险箱应该可以根据用户需要更换色彩,提供多样化造型给用户选择,例如超小型可隐藏式保险箱就很受家庭用户的欢迎。目前出现了工艺铸造法制造的保险箱,工艺铸造保险箱的外部具有多种不同设计的精美造型,同时又有较为均匀的壁厚和相应的内部空间,从而能够满足现代家庭对保险箱的消费需求。现在还出现了可换式面板,也算是适应人性化的表现吧。

◇功能更多,朝更高端发展

电子密码:保险箱面板机械密码输入不便,密码在出厂时由厂方提供个人无法自主更改密码,这些缺点直接导致机械密码保险箱逐渐淡出保险箱舞台。电子密码保险柜可随意更改密码,有些甚至可以设置两套密码,十分方便。现在电子密码方案已成为市场主流。

指纹识别:传统的机械保险箱在一定时间内都可打开,钥匙容易丢失,密码式的也容易被破译或遗失密码,唯有指纹保险箱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只有使用者自己的指纹才可开启,真正做到安全可靠。指纹保险箱还可设置备用指纹,不用记忆密码。

高位密码:电子密码保险箱的核心部件之一的电路芯片提供超过100亿个密码组合,目前密码位数普遍趋向于高位数,可提供多达100亿个组合,几乎令盗贼无法破译。今后出现更高位数的密码设置也在情理之中。

自动报警:自动报警装置可自主设置。一般保险柜都有自动报警功能,但仅限于移动或者撞击情况下被激活。现在有些保险箱三次错码时也能激活自动报警,今后的自动报警激活条件应该更加丰富,如防火保险柜遇热报警、信息柜遇腐蚀性物质、湿度超标、磁场电场过强时激活报警等。目前市场上一些保险箱在报警同时还能对破坏者施加高压电击,防范措施有了新的加强。另有一种遥控式保险柜,可以遥控保险箱的开关及报警装置。

触摸式薄膜面板:多彩显示的触摸式薄膜面板:以往的电子密码保险箱密码按键在长时间使用时间后,容易因为按键磨损而导致密码泄露。触摸式薄膜面板永不磨损,且能防水,应用在电子密码保险箱上十分有利。

可以说,目前中国保险柜行业正涌现出一批运用新技术自主研发的保险柜企业,他们也代表了我国保险柜行业生生不息的力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