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强化校园安保 广州推进学校门口100%配备手持金属探测仪
2021/9/10 16:43   广州日报      关键字:校园 安保 广州 金属探测仪      浏览量:
据介绍,为持续深化“护校安园”行动,共筑安全防线,广州警方积极推动公安科技在校园安防的深度应用,通过数据赋能校园安保、科技助推校园安全,实现对校园风险的早预警、早防范、早处置。
  男子“醉酒”持酒瓶威胁学生安全?警方、学校最小应急单元紧密配合,5分钟内将男子控制并带走……这一幕其实是一次实战拉动演练。9月9日上午,广州警方以越秀区东风西路小学安保工作为示范,全流程展示校园周边安全规范及突发事件处置。
  演练:5分钟控制并带走一“醉酒闹事”人员
  上午9:30,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正式开始。越秀区公安分局的教官现场讲授并演示了突发事件处置的警务技能与控制技术,还有校园常备防暴盾牌钢叉的使用技术及实战应用。学校保安人员、最小应急单元人员参加培训,并与教官进行了互动练习。
  随后,现场进行了一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场景模拟演练:某日下午接近放学时段,一名疑似醉酒的男子进入校园周边地区。该男子手持酒瓶类物品大喊大叫走进校道,学校保安发现后,为避免学校师生安全受到威胁,立即按下“一键报警”,并关闭校门。
  同时,学校最小应急单位立即做好处置准备,警方赶到现场后,学校保安、现场民警合作快速制服该名“醉酒”人员,并由随后赶到的巡逻民警带走。从发现异常人员,到妥善处置带走,整个过程只有5分钟。
  若应急处置力量到场,不建议群众参与其中
  “在演练过程中,我们做到了出警规范,实现一分钟内校园安保力量紧急迅速到场进行严格戒备,随后3至5分钟内,指挥中心通知附近的应急处置力量和辖区派出所的巡组及特警到达现场,进行应急处置。”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六榕派出所副所长梁广林说。
  据悉,按照全市统一的校园安保要求,学校在上学放学严格落实2+2护校标准力量,安保人员配齐“八件套”,即:防暴头盔、防护盾牌、防刺背心、橡胶警棍、安全钢叉、防割手套、强光电筒、自卫喷雾。
  学校还配齐最小应急单元力量。以越秀区为例,辖内264间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均组建了最小应急单元。辖区派出所定时检查学校最小应急单元建设情况,不定期对学校进行拉练测试,确保机制运行有效。
  “若应急处置力量已经抵达现场,警方不建议群众参与其中。”梁广林说,“群众防护装备和防护意识都较为欠缺,贸然参与应急处置或会增添隐患。因此我们提醒群众,如果遇到这种突发情况的话,第一时间选择打110报警,由指挥中心调配就近的应急处置力量进行应急救护,同时希望群众能做好自身防护,保证自身安全。”
  推进学校门口100%配备手持金属探测仪
  据介绍,为持续深化“护校安园”行动,共筑安全防线,广州警方积极推动公安科技在校园安防的深度应用,通过数据赋能校园安保、科技助推校园安全,实现对校园风险的早预警、早防范、早处置。
  “我们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推动来访人员登记系统、一键式紧急报警等各类安防信息系统在学校的布建,大力提升校园智慧防范水平。”广州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警方开展主动警务,对校园内部、周边重点部位进行全程可视化巡控,实现校园动态全留痕、可追溯,异常情况全监测、可预警。
  在日常上下学等重点时段,警方严格按照“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规范,安排民警和辅警在学校周边值守安保。同时,辖区派出所定期组织警力,清查校园周边商铺、游戏游艺场所、酒吧、旅业、网吧等场所,推进学校门口100%配备手持金属探测仪,进一步提升校园安保防范措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