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的智能发展特征
2023/5/5 10:59   数字经济杂志      关键字:数字经济 发展特征      浏览量:
智能发展代表着智能生产力的方向,将数据密集和技术密集作为发展的主要源头和驱动,呈现出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方式,创造出优质、巨量、价廉的产品和服务,有利于做大做好蛋糕,有利于共享发展趋势,有利于劳动者的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
  数字经济是当前市场经济的新增长引擎,理解数字经济的发展特征,有助于创造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环境,让数据要素发挥出价值作用,真正赋能数字中国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本文深度分析数字经济的智能发展特征,为政府、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作参考。
  数字经济的初步发展,展示出智能发展的鲜明特征。智能发展代表着智能生产力的方向,将数据密集和技术密集作为发展的主要源头和驱动,呈现出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方式,创造出优质、巨量、价廉的产品和服务,有利于做大做好蛋糕,有利于共享发展趋势,有利于劳动者的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
  一、智能生产力的发展方向
  数字智能科技的集聚爆发和产业化,促进了生产力要素的革命性变化,并由此决定了整个生产力的智能化方向,积极影响着工业、农业、商贸等各业以及社会的智能发展。
  在生产力要素变革中,劳动者队伍变化最为突出。能力上,人们通过穿戴、携带智能设备,延伸劳动者本身的能力。类别上,增加了机器人和人工智能这个新成分,它们同身为劳动者的人还有本质区别,但也逐渐成为了一种劳动力。分工上,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更多地担负人们原来的体力劳动,人将担负更多的脑力劳动。边界上,智能发展拓展了人工智能取代人类劳动的想象和可能的边界。可以预见,由于人工智能规模性地参与劳动,使未来劳动就业出现新的转折,人类劳动会趋于自觉、轻松、快乐,形成新的劳动格局,人们的就业压力会普遍减轻。
  二、数据密集和科技密集成为智能发展的源头和驱动
  近代以来的工业发展以劳动密集、资本密集、资源密集为主驱动发展,能源、机械、劳动力、资本成为重要的资源和要素。数字智能社会虽然在某种程度上仍保持着原有的一些资源和要素,但发展趋势越来越显示出数据和技术成为主要源头和驱动,数据、人工智能已成为新发展的关键资源和要素。
  各种数字智能技术的融合、密集和应用,使感知、连接无所不在,而且数据信息储存传递均以数字化为主,使所有的生产装备、感知设备、联网终端,包括生产者本身都在源源不断地产生数据资源。伴随互联网、物联网的不断联通,数据呈爆炸式攀升,数据海量集聚。
  数据密集与技术密集相辅相成。随着数据采集、数据标注、数据储存、数据分析、数据交易等环节的数据处理,需要算法、算力等相应的数字智能技术的赋能,而滋养这些技术的成熟又需要巨量的数据应用。同时,各种数字智能技术相互融合,特别是数字智能技术的通用性,使其与工业制造技术、新能源技术、材料技术、生物技术等很容易交叉融合,又与各项产业交互融合,形成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数据密集、知识密集、技术密集,逐步取代了传统发展的劳动密集和资本密集。制造、能源等技术是本体技术,智能技术为“赋能技术”,它们在创新、应用和产业化中相互结合和集成,共同作用于智能发展,大大提高了发展效率和质量。
  数据和技术的密集,引发智能和集成两种趋势,大量的、非结构化的数据集可用于训练强大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模型,软件和硬件技术的进步和云商业模式的爆炸性增长,极大地推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控制技术、机器人技术以及构造环境的融合和密集,使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制造机器人、聊天机器人等成为可能,也使智能发展呈集成态势。
  ChatGPT正是靠大算力、高成本和大规模的数据“喂养”起来的AI模型。密集数据的背后是广泛的应用场景,算力背后靠的是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算法背后是大量的研究和芸芸人才。2020年发布的GPT-3,其训练参数量已达惊人的1750亿个,据说即将发布的GPT-4比目前的还要强大许多倍,将会有更大的参数。密集技术也构成技术体系,大算力、大数据、大模型几乎成了世界潮流。
  ChatGPT的产生是量变积聚的质变,超级AI算力+大模型算法正在成为国家和产业战略核心竞争力。密集数据、密集技术,加上低物质、低能源的输入,会带来更低的碳排放和污染,生产出丰富而优质的数字智能产品和服务。
  智能发展的集成趋势也日渐突显。周济院士概述了智能制造包含的四个集成,一是智能制造纵向集成即企业内部系统集成;二是智能制造横向集成即企业外部的系统集成;三是智能制造端到端集成即围绕特定产品形成动态系统集成;四是智能制造系统最重要的,即形成制造系统外部的大集成。
  密集的数据和技术还导致了产品的集成、微化、虚拟、无形等现象,丰富了数字化产品或服务的体态,除原有的固态、液态等形式,不少是虚拟状态。无论每个小创意,还是每项宏大设计,使新的发展具有“无重量经济”的特点。有些产品可将传感器、处理器、存储器、通信模块、传输系统等各种技术凝集到其中。看起来微型,体积不大,但其产品具备动态存储、感知和通信能力,能发挥产品可追溯、可识别、可定位的作用。
  三、智能发展的生产方式
  智能发展成体系地改造和提升着工业社会发展方式,呈现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格局、新面貌,正在取代或提升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形成智能发展的崭新方式。
  一是数字化正在提升信息化,由部门信息化扩展和穿透到企业生产运营各环节。过去的信息多集中在企业各分散部门,虽然对生产系统发挥着一定的信息参考作用,但没有实际融入整个生产系统。而今数字化渗透到产品设计、建模、工艺、维护等全生命周期,贯穿到企业生产、运营、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延展到供应商、合作伙伴、客户等全价值链,通过点-面-体的渗透,把信息带到生产发展的四面八方,通过数字智能界面无缝连接,实现信息共享,推动资源配置、装备、生产制造、管控、产品、营销、服务数字化。消除了过去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发展差异,一切将变得更为协调、紧凑、高效。
  二是网络化正在改造原来的生产线,提升和扩展了生产发展的时空。网络化促进了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之间更加紧密的联系,所有实质和虚拟的物品都有特定的编码和物理特性,网络化将资源连为一体,使信息储存传递呈现数字化形式,可以无差别地流动,模糊了生产发展中的地域、行业和时间边界,取代了以往发展方式中严格的区域、行业、企业、时间等界限,这种效应还在向企业、客户、产品等生态系统快速蔓延。“生产模式从大规模流水线生产转变为规模定制化生产,生产组织将从竞争和垄断转变成为竞合、协同、共享,生产形态将从生产型制造转变成为生产服务型制造。”比如,生产笔记本电脑、汽车、玩具或音乐系统等任何稍微复杂的产品时,都可考虑将其组成部分安排在具有相对优势的不同地点规模生产,比在同一地方生产时成本要低廉许多,平台支配的生产取代了一个工厂集中完成的方式。比如,机器人参与的劳动,打破原来的工作时间规定,出现越来越多的无人制造车间,减少和取消了曾为员工提供的专门设施和条件,出现了无灯光作业,没有或减少了车间和班组管控,虽然这些智能化装备和改造前期投入较高,但后续使用、维护和管控成本很低。比如,数字孪生技术实现了工业场景在数字空间的虚拟化呈现,支持远程诊断、操控物理实体,减少了人工现场介入。正是如此的网络化和智能化方式变革,极大地刺激了发展,提高了综合效率,促进了同一产业链不同环节的相互协同,促进了产业链与产业链之间、制造产业和服务产业之间的相互赋能,还能改变和调整原有的国际分工合作,形成更高效的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保障经济社会的智能发展运行。
  三是智能化在提升原来工业化,形成改造和超越原来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的生产发展模式。这次科技革命及其产业化,致力于提高设备的智能、效率和精度,实现单机智能化或通过单机设备的互联而形成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同时,更加合理和智能地使用设备,通过智能运维实现制造业的价值最大化。体现智能影响的更快速度、更高效率、更佳质量。
  过去的机械化运用电力驱动或操纵机械设备,仍需人的参与。自动化按人的要求,经过自动检测、信息处理、分析判断、操纵控制,实现预期的目标,无人或较少的人直接参与。智能化“将使惰性物体充满活力,就像一个多世纪前的电力一样。通过人工智能,我们将对过去电气化的产品重新认知”。
  特别是智能化推动机器向着无人系统发展,从基于编程的无人系统到自动无人系统、智能无人系统、自主智能无人系统。未来的自主智能无人系统,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其他科技进步来创造具有集成任务、运动规划、决策和推理能力的无人系统,具有自主性、智能性和协作性等特征。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可以在没有或有限的人工参与的情况下完成通用任务。
  智能化发展的实质在于将经验转化为数据、将数据转化为知识、将知识融入到自动化系统中,其潜力通过数据信息深度挖掘,迭代而诞生出新业态和新动能。智能化系统成为包括智能生产、智能产品和智能服务三大功能,且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创新优化系统。智能制造是智能发展的核心,但是智能发展要超越智能制造,通过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延伸到智能交通、智能城市、智能农业、智能医疗等方面,使智能制造与各业交融集成,形成智能发展的生态系统、智能社会。
  四、智能生产输出质优价廉量大的产品和服务
  智能发展超越以往的发展形式,具有放大、叠加、倍增的作用,以更加高效的方式创造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较以往会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物质和文化需要。智能发展方式,解决或减少了许多矛盾。资本和劳动力密集被数据密集、技术密集取代,缩小了资本与劳动收入的矛盾,尤其是具有公共性质的数据和技术投入后,带来的收入和利润,有利于社会共享。机器人和人工智能规模性参与生产,缩小了白领与蓝领、管理层与执行层的收入差距。尤其是过去对体力劳动者的保护不够,或由其承受下岗之痛,或劳动时间过长,或工资待遇过低等现象的逐渐弱化和消失,使许多矛盾都变得不再突出。由于减少资源和能源的利用,进而减少碳排放和污染,减少了人与自然的矛盾,促进了企业和社会的和谐。
  可以说,智能生产发展创造的财富,有利于做大做优分好蛋糕。短缺年代或者不发达地区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许多可能得到解决,有些矛盾随之消失,从这个意义上说,智能发展是一种最大的共享。也可以说,以前有些矛盾和问题,多数是产品和服务稀缺,包括质量、标准问题造成的,贫穷是许多问题的根源。产品充足和优质带来的社会富裕,让许多问题的解决变得简单起来。仓中有粮,心中不慌。过去僧多粥少,短缺条件下的“公平”始终舍本逐末。我国的脱贫在相当程度上就得益于已经富起来地区的对口帮扶。当遇到各种灾难时,社会责任感强的许多企业纷纷慷慨解囊,伸出援手。如果物质财富能基本满足人们的需求,也会减少“饥寒至身、不顾廉耻”的问题,为精神文化建设提供重要的物质基础,从而有利于个人修养、综合素质的提升,群体之间的矛盾将得到缓和,会减少对抗、冲突,甚至会减少为争夺财富和资源引发战争的可能。
  当然,财富增多后还会有新的矛盾和问题。总体上,有充分的物质条件胜过物资短缺,有利于更好地解决矛盾和困难。
  五、“解放人”“提升人”“全面发展”的趋势
  智能发展系统会更多地取代人的劳动,在人机合作和互动中减轻人的负担,从多方面把人解放出来,使人能腾出手来更多地从事更适合自己的工作,得到全面的发展。一是人们可以更加安全轻松地工作。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取代了原来急难险重脏和乏味、重复的工作,减少了劳动者的风险和牺牲,减少了无意义的工作,可以选择自己擅长和有兴趣的工作。二是人们将从生产线的流水作业岗位解脱出来。过去劳动者被固定在机器旁受束缚,且机械地配合操作,稍不留神就会受到伤害,现在人们可以离开流水线旁的岗位,实施人机协作、人机互动,劳动者相对轻松,可以相对更自由地支配时间。三是人们可离开生产现场并在办公室操控机器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规模地参与生产,直接支配生产线和生产现场,人将更多地投入设计、改进、控制机器人等工作。四是通过网络自由择业且自由支配工作时间和地点。网络和平台的发展,使许多个体能够对接多种需求,使那些在技能、人脉、服务上拥有一技之长的人,可通过数字网络平台,找到与之匹配的工作,可根据自己的擅长自由支配自己。“比如在什么时间什么场所做什么样的事情,根据自己的兴趣制定目标,决定自己要成就什么样的事业。越来越多的人士可以依托各类平台获得收入。比如,出租车司机可以脱离出租车公司,依靠滴滴、优步等互联网平台接单赚钱,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像淘宝、猪八戒、Airbnb等等都属于类似的平台。诸如网络主播、自媒体、网店店主等等各种自由职业都在兴起,他们已经不需要上班,也没有公司再能束缚他们。“未来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经济体,可以独立完成某项任务,也可以依靠协作和组织去执行系统性工程,社会既不缺乏细枝末节的耕耘者,也不缺具备执行浩瀚工程的组织和团队。社会就是一个庞大的网络,而每个人都成了一个ID,即身份的象征。”
  人类历史上总是较多地发展体力劳动,为着物质生活和生存在奔波,智能和精神发展相对不足。在未来的智能发展中,人们可通过人机协作、互动等方式参与体力劳动,还可自愿参与田园牧场种养殖和园艺劳动,包括通过健身锻炼,继续发展人的体力。人们将更加注重全面发展,在适当体力劳动的同时,更多倾向于创作、创造、创新等艺术、科技、文化、精神类活动,提高人的道德品质和情操,发展社会公共关系,促进社会公平、和谐、和平。
  随着人工智能高端科技的研发,诸如ChatGPT带“奇点”的转折来临,给人类的提升和进化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也是对人类未来的严峻挑战和威胁。我们从结绳记事、口头交流、书写印刷,到电话电报、语音视频交流,已将人们的思维交流能力发展到相当的层次,包括从书写文字、语言表达,到电脑产生、互联网的应用,使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没有电脑时知识分子终其一生,将“一本书主义”作为奋斗理想和目标。而今电脑和互联网提供的便利,大大提高了人们的思维效率,也在静悄悄地进化着人的大脑和意识。现在ChatGPT似乎能做人们一直进行的推理、综合、分析、表达工作,是否像过去机器取代人一样让它取代人的工作呢?过去智能发展已有不少产品是对人的四肢、五官的延伸、代替,如果说那是对人的各种器官的“取代”,那么ChatGPT的深度发展将是对人的大脑和意识的“取代”,甚至可能意味着对人类的威胁。对此,我们要迎接挑战,超越GPT,并将此当作人类提升的一次机会。比如可以在ChatGPT给的答案基础上,除做纠正、核实工作外,中学生、大学生等知识分子的学习提高,可否在ChatGPT给的唯一答案基础上,给出同样问题的两三个甚至更多的答案,能否在ChatGPT答案的基础上优化、改进和完善,不断锻炼和挑战人的大脑和思维。随着机器人、人工智能更多地取代人们的一般劳动,提升人类大脑思维的学习和锻炼也有了时间、精力和物质基础等保障。过去人们更多发展体力,在向着人的全面发展迈进时,可以更多地在智能上提升人类自己。同时,要管控好人工智能的研发,让其发展符合人类伦理,契合人类的共同利益和长远愿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