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为构建全球数据治理体系做出中国贡献
2023/4/14 15:40   人民网      关键字:国家统计局 数据治理 数字经济      浏览量:
当前,全球数据治理、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国家统计局高度重视统计对外开放合作。康义表示,将以举办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统计国际交流与合作。
  日前,国家统计局举行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介绍,与往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突出“体现中国特色”等三方面的特点,并将以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统计对外开放合作。
  “突出数据价值”“着眼未来发展”“体现中国特色”
  康义介绍,与前三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以“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包容互鉴、贡献中国智慧、深化全球发展合作”为总体思路,着力体现时代要求、中国特色、创新导向、共同理念。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特点:
  一是突出数据价值。本届论坛以“拥抱数据共赢未来”作为主题口号。拥抱数据,意味着推动未来发展离不开数据,人人都是数据的生产者,也是数据的使用者和受益者,要主动把握数据时代快速发展的机遇,挖掘数据价值。共赢未来,预示着数据价值实现将有效助力智能化社会发展,更好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赢得更美好的未来。这条主题口号集中体现了当今人类社会与数据的关系,以及数据资源的巨大价值,将引导各方深入研讨、深化合作,共担数字时代责任、共谋数字文明未来。
  二是着眼未来发展。本届论坛包含四个主题领域,分别为数据创新与合作、挖掘数据价值、提高数据公信力和构建良好数据生态。这四个主题紧密联系、相互贯通,聚焦数据在全球治理和经济复苏中的重要作用,紧扣数据领域前沿技术和先进理论,致力于推动各国在统计数据生产和利用、数据生态系统创新和协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政府统计融合发展等领域的交流互鉴,将为促进全球统计共同发展、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统计监测、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数据治理体系作出新贡献。
  三是体现中国特色。作为东道国,中国全会以“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治理、用数据创新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为主题,围绕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实践,统计丈量民生、数据诠释发展,超越GDP、全面完整准确测度可持续发展等3个方面,来自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统计学会等国际组织,以及顺丰科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方面的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将作特邀报告或点评,深化数据交流互鉴,增进了解理解,凝聚共识合力。全会将积极分享中国经验,认真提出中国方案。
  本届论坛共有72项议题入选平行会议讨论,所有议题紧跟全球数据治理、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体现了数据和统计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思考。例如,围绕如何用数据造福所有用户,将深入探讨数据和统计充分融合,细化数据维度,不断应用新技术、数据驱动算法整合数据、改善服务,让新数据源满足所有群体的需求等问题等。
  “总而言之,与会各方将通过交流思想、探讨创新、展示实践等方式,动员各方面资源支持数据发展,为促进可持续发展、提高数据质量提供新的有效路径。”康义说。
  以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统计对外开放合作
  当前,全球数据治理、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国家统计局高度重视统计对外开放合作。康义表示,将以举办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统计国际交流与合作。
  一是加强与全球统计界的互学互鉴。利用论坛平台,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统计理念与经验,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统计调查方法和指标体系,在数字经济和新经济等领域加强统计合作与交流,深入推进中国统计现代化改革。
  二是加大对全球统计能力建设的贡献。中国—联合国统计能力开发信托基金项目实施十余年,在推广国际先进统计方法技术、提升发展中国家统计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未来我们还将通过信托基金举办更多国际培训,为推进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统计能力提升做出更多贡献。
  三是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本届论坛有许多“一带一路”国家积极参加,国家统计局将利用此次契机,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统计交流,开展务实合作,分享中国统计经验和做法。
  四是巩固拓展统计国际交流合作。深化金砖国家统计合作,推动金砖国家统计事业发展进步;继续办好中国—东盟统计论坛,深度参与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研究应用,为构建全球数据治理体系做出中国贡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