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数字经济利好密集释放 各地持续加码动作频频
2023/4/7 09:14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数字经济 各地 持续加码      浏览量: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均不断加大对数字经济的支持力度,数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加速器”的作用愈发凸显。近日,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出台,国家数据局正式成立,数字经济发展正迎来全新的历史性机遇。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均不断加大对数字经济的支持力度,数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加速器”的作用愈发凸显。近日,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出台,国家数据局正式成立,数字经济发展正迎来全新的历史性机遇。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不仅是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各地构筑地区经济发展竞争优势的重要抓手。据小编观察,为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广州、宁夏、武汉、杭州等多地聚焦数字经济,或加大投资,或出台配套政策,开启了新一轮激烈的数字经济布局竞争。
  广州:设百亿基金布局数字经济
  3月16日,广州产投集团、广州无线电集团举行百亿基金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就组建百亿基金布局数字经济领域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这是继今年2月落地2000亿产业母基金后,广州国资又一大手笔投资。据悉,双方将加强基金投资合作,共同组建百亿级并购基金、混改基金、定增基金,并启动首期5亿元的“数字经济风险投资基金”,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重大项目招引平台。
  此外,《广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已于近日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计划将广州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引领型城市。《规划》提出,到2025年的三年内两个万亿级数字产业集群要基本成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5%。这意味着广州万亿级产业“零的突破”再进一步,广东省第九个万亿级产业有望在广州出现。
  宁夏:实施“1244+N”行动计划
  3月1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数字宁夏“1244+N”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部署了全面形成组织、规划、政策等一套保障体系,加快建设两个中心,着力实施“四化”工程,大力培育引进一大批生产和运用数字技术的企业等四方面共13项重点任务。这是《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布局后的首个地方规划,对于推动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根据《实施方案》,202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区数字信息产业产值达到850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36%左右(力争到2027年达到40%以上)。
  武汉:发布首部数字经济发展报告
  3月27日,从武汉市发改委获悉,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武汉市发改委数字经济处、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数字经济处日前联合发布了全市首部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根据该报告,武汉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涵盖“光芯屏端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量子科技、空天信息、智能网联汽车等。据透露,下一步,武汉市将着力加强对数字经济的统筹谋划,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优化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建设素质高、结构优的数字人才队伍等。
  杭州:发布数字科技十大应用场景
  3月16日,在2023西溪大会·全球数字科技峰会上,数字科技十大产业应用场景正式发布,覆盖金融贸易、数字版权、数字藏品、隐私计算、工业AR、元宇宙等多个领域。此次“十大产业应用场景”的发布,为数字科技产业提供了标杆性的应用案例,将在杭州市乃至全国实现良好的带动和示范效应,切实推动数字科技与多领域产业融合,助力杭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西安:出台8大行动26项具体任务
  3月20日,西安市发改委印发《西安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计划》,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着力实施数字产业化提质、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政府建设、数字支撑体系建设等8大行动26项具体任务,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根据《实施计划》,到2024年,西安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8%,数字经济逐步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结语:在各地方政策的支持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有望提速,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高地和数字产业集群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