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行业迅猛崛起阶段-行业市场与企业发展
2022/8/22 11:2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防行业 崛起阶段      浏览量:
政府平安建设、智慧城市、雪亮工程项目的推动,日益严峻的国内外反恐形势,国家应急体系的建设以及奥运会、世博会的召开都极大推动了安防市场应用的发展。随着安防应用的社会化、民用化水平的提高,以及与IT、家电、电信等行业融合发展,"大安防"“泛安防”的市场格局已经开始呈现。
  这一时期,政府平安建设、智慧城市、雪亮工程项目的推动,日益严峻的国内外反恐形势,国家应急体系的建设以及奥运会、世博会的召开都极大推动了安防市场应用的发展。随着安防应用的社会化、民用化水平的提高,以及与IT、家电、电信等行业融合发展,"大安防"“泛安防”的市场格局已经开始呈现。
  安防市场不断扩大,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从应用市场来看这一时期主要在三个方面有重大发展与突破。一是在平安建设、智慧城市、雪亮工程的推动下,一些传统的安防要害单位、重点部门,如金融、文博、交通、政府、公众场所等新建与完善了安防设施,通过前端摄像头、监控中心、联网报警探测器等进行整合,形成了网络化、智能化的监控与报警系统;二是在其他领域开展的"平安创建"活动的推动下,一些行业及生产应用领域如医疗、房地产、教育、文化、体育、电信、石油、电力、水利、邮电、通讯、工矿企业、森林防火等行业性、系统性的安防应用需求快速升温,市场普及逐步加快;三是伴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现代家居安防理念逐步得到百姓的认可,防盗报警产品、智能家居产品需求越来越多,家居安防市场快速增长,特别是随着移动通讯技术发展,居民、商铺等视频监控产品得到发展和普及。
  随着产品技术不断更新,应用不断拓展。安防行业快速发展。据2008年的统计,我国具有一定条件和规模的安防企业超过2万家,从业人员超过了100万人,行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左右,市场增长速度连续多年保持了20%以上。其中,视频监控系统产品发展最快,年增长率约为25%左右,在电子类安防产品中占据了约50%的份额。我国安防产业已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销售、工程与系统集成、报警运营与中介服务等为一体的产业化链条。其中,产品研发与生产约5000家企业,从业人员40万人,产品包括了视频监控、防盗报警、出入口控制(可视对讲)、防爆安检、实体防护(安全门、保险柜、锁具)、电子巡更、家居安防等大类产品;工程设计、安装、集成约12000家企业,从业人员30万人;报警运营服务约3000家企业,从业人员20万人;各种经销商、代理商、中介服务约6000家企业,从业人员15万人。
  到2017年,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安防企业达到3万家,从业人员达到160万人,安防企业年总收入达到6016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5.7%;2017年全行业实现增加值1960亿元,年均增长12.7%。以产业结构划分,2017年安防产品总收入约为3369亿元,占比56%;安防工程总收入为2587亿元,占比43%;报警运营服务及其他约为60亿元,占比1%。
  同时国内安防产业三大集群的发展更具特色。"珠三角"地区集中了全国约半数以上的产品企业和生产能力,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安防产品制造业体系,外向型经济发展较快并初具规模;"长三角"地区企业发挥技术、资金优势,高投入、高起点、发展快,形成了一批技术密集型的优秀企业,竞争优势明显;"京津"地区以市场应用为导向,该地区企业集成能力、技术研发能力提高较快,安防应用系统工程的研发、运营服务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在产品技术创新方面,安防电子产品逐步从单一的模拟产品快速地向数字化、集成化、网络化、智能化过渡,特别是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基于IP网络技术的安防前端设备呈现更快速的发展,云存储、云计算的出现使后端设备云化在行业内逐步显现,尤其是在民用安防、智能家居领域网络化与云化趋势更为明显。在这一时期的后几年,迎来了人工智能的爆发,伴随着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安防企业纷纷加入人工智能“风口”,智能安防开启了新一轮的成长周期。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先后马不停蹄地布局人工智能市场,发布新产品、新理念,打造产业新生态,在智能化产品落地方面持续取得突破,并持续推进安防+人工智能在公安行业、交通行业、智能楼宇、金融、工厂园区、民用安防、医疗行业的落地。
  在政策及技术推动下,这一时期,以视频监控为核心的电子安防产品企业崛起,出现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这些企业通过谋求上市、登录资本市场,推动企业的加速扩张和产品技术的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其中包括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苏州科达、大立科技、安居宝、同方威视、捷顺科技等等,企业资产及从业人员大量增加,研发能力增强,整体赢利水平提高,真正成为了行业发展的"龙头"。
  在企业发展方面,伴随着“互联网+”推进,IT互联网企业借助互联网平台进驻民用安防市场,包括腾讯、京东、百度、小米等互联网巨头谋求通过家用视频监控等安防设备,掘取大数据时代更大的话语权。同时,传统安防厂商如海康威视推出萤石、大华股份发布智能家居品牌“乐橙”等等,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从互联网的思维出发,仔细研究互联网环境下产业的走向问题,积极应对在互联网迅速发展下所带来的机遇。
  在人工智能“风口”下,AI+安防吸引了众多企业进入行业,包括人工智能算法企业诸如商汤、云从、旷视、依图、云天励飞等等纷纷拓展安防领域业务;传统安防制造厂商如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科达、天地伟业以及宇视科技等等则紧跟行业发展趋势,补上人工智能这一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