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襄阳襄城 :智慧社区带来宜居新生活
2022/8/23 09:09   荆楚网      关键字:襄阳 智慧社区 宜居 新生活      浏览量:
闸口曾是襄阳重要的工业聚集地,丝织厂、啤酒厂、粮机厂等企业在这里“驻扎”过。随着破产企业增多,闸口社区面临民情复杂、设施落后等诸多困难。
  “以往发布相关信息,大多采用扯横幅、贴通知的方式,周知效能低下,智慧社区建成后,只要会用智能手机,只要关注了社区微信公众号,社区发布的相关信息居民都能第一时间接收到。”8月11日,襄阳市襄城区庞公街道办事处闸口社区工作人员感慨道:现在的闸口变化很大。
  闸口曾是襄阳重要的工业聚集地,丝织厂、啤酒厂、粮机厂等企业在这里“驻扎”过。随着破产企业增多,闸口社区面临民情复杂、设施落后等诸多困难。
  今年,闸口社区进行智慧社区建设,充分运用物联网技术、视频分析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把小区里面的设备与设备、设备与物业、设备和人以及人和人之间全部连接起来,从而把所有小区的设备数字化、物业数字化,业主数字化。
  “智慧社区项目建设从‘公共安全’‘社区治理’‘民生服务’‘抗疫管理’等维度出发,做到信息掌握到位、矛盾化解到位、治安防控到位、便民服务到位。”闸口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如今,闸口社区以隆中药业小区和粮机厂小区为试点,推动智慧社区平台投入使用近2个月,智慧社区效果已经突显:闸口社区居民信息、疫情防控,实现数据集中管理、实时更新,并添加数据筛选、分析功能,实现数据的高效利用;以三维GIS地图为基础,社区的每一处房屋都清晰地展示在电脑屏幕上,前期入户采集的人口普查数按户逐一录入后,房屋与人真正达到一一对应;各小区门口安装的人脸识别门禁,随时采集每天进出小区的人脸信息,有效解决长期困扰社区的暂住人口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难题;群众可在线咨询各类社区办事流程,也可在线求助,相关工作人员会认真答复,社区的各类提醒和宣传也会发送到每个居民的手机端;群众对身边的各类问题都可以拍照上传并吐槽,后台审核后予以首页展示,该哪个部门负责跟进的迅速推送给相关部门,整改到位后在线反馈……对社区内人、车、地、事、物全要素实现动态智能管理。
  闸口社区居民范桂清经常在粮机厂小区红色驿站休闲娱乐,但发现桌椅板凳已经老旧。今年6月,他把这个问题通过“随手拍”反馈,社区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协调,更换了新的休闲桌椅。“社区服务贴心,我们更加舒心。”范桂清说。
  “智慧社区建设是对传统社区的一次大升级,不仅能够提高社区治理的品质,更能促进居民与社区的良性互动,提高社区管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社区负责人表示,闸口社区将在使用中不断摸索、总结,将智慧社区平台全面铺开,将其效能发挥至最大,造福闸口一方百姓。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