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行业迅猛崛起阶段-国家政策支持力度空前
2022/8/20 09:4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防行业 迅猛崛起 国家政策      浏览量:
安防行业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推动,在这一时期,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从平安建设启动,到农村技防、平安医院、平安校园,再到智慧城市、雪亮工程等,相关领域的政策不断推出,持续推动安防行业的发展。
  安防行业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推动,在这一时期,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从平安建设启动,到农村技防、平安医院、平安校园,再到智慧城市、雪亮工程等,相关领域的政策不断推出,持续推动安防行业的发展。
  2005年9月,在北京、苏州、杭州、济南4个城市先期试点的基础上,公安部确定了22个城市为第二批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的试点单位,并于当年正式启动"3111"试点工程,这标志着平安建设项目开始启动。公安机关在强化自身建设的同时,广泛推动了社会安防技术产品的应用,提高了公安机关预防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安防行业的快速发展与技术水平的提高。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精神和公安部《关于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的决定》要求,从2006年到2009年,公安部科技局组织各级技防管理部门开展了对农村技防建设工作的初步探索。2009年8月公安部科信局召开了全国农村技防工作会议。也是从这一时期开始,通过实施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安全防范体系在新农村的建设过程中落地,并且在相关政策的指导下,各地的'平安村'、'技防村'也紧锣密鼓的展开,尤其是江浙、河南、山东、安徽、陕西等沿海地区及中部地区,通过开展试点寻找一套可行的运行模式来推广农村安防。
  除了以上平安建设内容,向更多领域延伸也成为了这一时期的特点。2007年4月卫生部、中央综治委、公安部等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平安医院”活动的意见》,2010年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的意见》等等,有力推动了安防在各细分行业领域应用。
  随着平安建设的开展,以视频监控为代表的安防系统建设持续落地,视频监控系统在维护社会治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凸显出来。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密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其中明确提出提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科技水平,加快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
  在此基础上,2015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综治办、公安部等九部委发布《关于加强公共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相关专题内容),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在加强治安防控、优化交通出行、服务城市管理、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9月,中央综治办、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组织召开2016年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程申报城市(区)项目工作视频会议,批准长春等48个城市为全国首批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程示范城市。2016年10月,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在江西召开,部署开展“雪亮工程”建设,自此“雪亮工程”建设全面开展。2017年6月,全国“雪亮工程”建设推进会在山东临沂召开,会议提出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智能化水平。(雪亮工程建设相关专题部分省市建设情况专题
  在这一时期除了平安建设之外,另一项对安防行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的国家工程也已经悄然开启。2013年建设部确定北京市东城区等90个城市(区、镇)为创建国家智慧城市第一批试点,自此智慧城市建设大幕开启。与此同时,各地也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上海市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1-2013年行动计划,北京制定《“智慧北京”行动纲要(2011-2015)、陕西省印发《“数字陕西-智慧城市”发展纲要(2013-2017)》和《“数字陕西-智慧城市”发展纲要实施意见》。(智慧城市建设相关专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