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云、智算、赋能,数字化进程正在向纵深推进
2022/7/25 10:01   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数字化 进程 纵深 推进      浏览量:
如今,数字中国的发展浪潮正在向千行百业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越来越紧密、越来越深入。为了更好地实现数字技术与千行百业的深度融合,近年来,信息通信业一直在创新各种技术手段以促进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云网融合便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44℃!45℃!47℃!这是记者这几天在福州市区下午的实测温度,但是比这更热的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随着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从机场到城里的大街小巷,到处张贴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广告和海报,而峰会主办场地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更是高朋满座、人声鼎沸,这背后传递出的是全社会对数字化日益高涨的热情。从本届峰会上我们可以看出,无论从云网融合、计算赋智还是行业赋能方面,我国数字化进程都在全面向纵深推进。
  云网融合提升数字化发展效率
  如今,数字中国的发展浪潮正在向千行百业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越来越紧密、越来越深入。为了更好地实现数字技术与千行百业的深度融合,近年来,信息通信业一直在创新各种技术手段以促进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云网融合便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峰会开幕式的演讲中表示,云网融合已成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通过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带动芯片、操作系统等软硬件技术进步,满足数字中国发展的要求。峰会期间,中国电信牵头主办主题为“共铸国云,智领未来”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立足技术突破和产业需求,展示云计算科技创新应用成果,共同构建开放共赢的云生态。
  华为展台上展示的基于“IPv6﹢”的智能云网方案,已经有效支撑了金融、制造、能源、教育、医疗等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未来华为将持续在“IPv6﹢”领域进行创新,打造无处不在的智能IP联接,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云网融合”展区,中兴通讯重点呈现模块化数据中心、服务器及存储、光传输、企业网络、可信云等产品,充分展示综合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能力,通过自研极致算力、安全网络等创新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夯实数字化转型云网基石。
  计算赋智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
  当前,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构筑新型算力网络基础设施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算力网络使能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各方共同打造新架构和底层技术,构建灵活敏捷的算力底座,打造泛在多维立体的算力网络。
  峰会上,中国移动围绕“共赢算力新时代共创数智新未来”,向社会公众展示“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大数据”“数字政府”“智慧养老”“智慧金融”等多样化的5G技术应用场景,以及个人、家庭、新兴市场的创新成果和案例,为人们开启了一扇5G时代数智社会的大门。
  同时,展馆里各种优秀的算力方案竞相呈现。比如华为展示了面向通用计算和面向AI创新的基础软硬件平台。在面向通用计算方面,华为打造的鲲鹏基础软硬件平台,在基础硬件层面,覆盖“算、存、传、管、智”5大方向能力,充分满足千行百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对算力的需求。在面向人工智能计算领域,华为打造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提供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致力于让AI“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以人工智能赋能社会发展与产业升级,为人类社会发展创造价值。
  行业赋能数字社会建设成果丰硕
  如今,领先一步的数字中国建设,正为全世界提供先进的治理经验和样本方案,对全国数字化产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和标杆示范效应。
  在数字社会专区,中国联通展示了发挥大数据集中优势首创的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查询和疫情防控人口大数据平台。同时,中国联通发挥通信运营商网络优势,以“IPv6﹢”创新技术为技术底座,建设了一张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智慧冬奥数据专网,入选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发布的“十大数字硬核科技”。
  中国铁塔立足210多万座通信站址资源优势,将“通信塔”转化为综合、智能的“数字塔”,向不同行业客户提供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业务。展台上,中国铁塔展示了安澜闽江、美丽海湾、智慧矿山、八闽青山、视联网慢直播/直播带货等业务成果。
  “今天,行程码、健康码、电子围栏、时空伴随等,越来越多的大数据技术正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上表示,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助力下,能够成百上千倍地提高效率,极大降低社会成本。
  根深才能叶茂,最终长成参天大树,数字中国战略需要各方携手努力,共同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的茂密森林。从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我们不难看出,我国数字化建设无论从发展体量、质量还是韧性方面,都在进入一个产业互融、建用互促的新天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