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大数据“聚数赋能” 织密基层数字治理“网”
2022/7/19 09:24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大数据 聚数赋能 数字 治理      浏览量: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不仅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执政能力,同时也为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如何运用好、发挥好大数据对基层治理的支撑作用,成为新时代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破题方式。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不仅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执政能力,同时也为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如何运用好、发挥好大数据对基层治理的支撑作用,成为新时代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破题方式。
  近年来,多个城市利用大数据分析织密基层数字治理“网”,在优化社会治理数字模式方面作出了有力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南通:区域治理进入“智治”时代
  南通是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崇川区依托大数据打造“城市智慧大脑”,结合主城实际,开发了“联动指挥一张图”“楼宇经济一张图”“长江生态眼一张图”三大创新应用场景,赋能全区区域治理进入“智治”时代。 崇川完善构建了1个区指挥中心和16个街道指挥中心、优化调整908个综合网格,形成了纵向指挥到底、横向协调联动的立体化、全覆盖的联动指挥体系。
  其中,“联动指挥一张图”平台,紧贴民生诉求和社会焦点,汇聚12345、综专网格、城市部件、雪亮视频等多渠道数据,集成视频智能解析、大数据AI分析等先进技术,实时掌握城市运行状态,对各类紧急突发事件、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智能预警。该平台上线以来,有效处置200余件紧急突发事件,推送机动车违停、出店占道经营、工地未戴安全头盔等预警线索6.1万余条。
  重庆:“聚数赋能”基层治理
  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构建“1+3+3+7+N”基层智慧治理数字化体系,即建设1个基层智慧治理平台,打通党务、政务、综合治理3类数据,贯通3级政府(市—区县—街镇)、7级管理(市—区县—街镇—社区—网格—物业—楼栋),打造N个基于数字孪生的基层智慧治理应用场景,“聚数赋能”基层治理。目前,重庆已汇聚中心城区数据182类、6亿条,实现市、区县、街镇、社区四级共享数据,为基层智慧治理持续注入“源头活水”。
  基层智慧治理平台屏幕上节点闪动,实时监测独居老人情况,一旦出现异常,平台可迅速调度社区网格员上门,保障独居老人安全……在重庆,越来越多细致入微的民生服务被送到居民身边,一幅全场景基层智慧治理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辽宁: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辽宁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推进“依托大数据推进基层‘三务公开’”工作,让数字赋能基层监督,推动形成公开透明、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县纪委监委将“阳光三务”与大数据监督深度融合进行核查处理,发现疑似问题3891条,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60.58万元,还依托大数据,查处骗取司法调解费、套取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违规领取耕地地力补贴等方面案件150余件。
  贵阳: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贵州省贵阳市是国家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优势,建设市域社会治理“大脑”,助推市域社会治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目前,贵阳市已建成市级综治中心1个、县级综治中心10个、乡级综治中心147个、村级综治中心1670个,划分网格1.2万余个、联户单元10万余个,构建“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铁三角”,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贵阳市通过“互联网+基层治理”,强化大数据精准赋能,不断强化“数字”支撑、“数智”分析、“数治”实战,建设融合通讯、智能外呼、视频会商等“工具集”,交换共享系统数据,实时感知社会风险,精准指挥调度,妥善处置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326个,有效处理疫情问题9万余个。
  结语:随着国家层面的重视,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社会治理模式正在发生显著变化。作为基层,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变革思维方式,充分发挥信息驱动引领赋能作用,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