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慧大脑”给燃气安全再上一道“阀”
2022/7/19 10:23   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智慧大脑 燃气安全 再上 一道“阀”      浏览量:
足不出户就可通过手机APP 一键购气;系统发现燃气流量异常会自动关阀……7月15日,中国电信组织的“数智领航中国行”媒体探访活动来到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走进北京燃气生活体验馆,体验更加智能、更加安全的燃气管理系统与服务模式,感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足不出户就可通过手机APP 一键购气;系统发现燃气流量异常会自动关阀……7月15日,中国电信组织的“数智领航中国行”媒体探访活动来到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走进北京燃气生活体验馆,体验更加智能、更加安全的燃气管理系统与服务模式,感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近年来,燃气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加强燃气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尤为重要。为了提升城市燃气安全等级,更好地服务用户,北京燃气与中国电信开展全方位业务合作,在中国电信“天翼云”上构建了基于PaaS云服务的物联网云平台,通过天翼云﹢天翼物联网平台﹢电信专线﹢物联网卡等技术手段,为燃气计量与销售管理、燃气管网与厂站设施管理等业务领域的智能化提供了基础支撑。
  北京燃气生活体验馆工作人员介绍:“有‘智慧大脑’赋能的燃气系统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首先是安全,实时监测、及时响应的运行机制为预防性维护和事故处理提供了分析基础,可以减少安全隐患;其次是便民,与传统的人工抄表、现场付费和人工巡查等方式相比,智慧燃气让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小程序更加便捷地进行线上缴费、网上报修,极大地方便了大众的生活。”
  北京燃气集团销售服务部副经理黄建安介绍:“以前,燃气费的缴纳、管道检测及应急维修都需要专业人员上门,存在应急抢修不及时、工作效率低的问题。随着与中国电信合作搭建的物联网平台的建成与应用,工作的每个环节都趋向智能化,我们也能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为用户解决问题,燃气服务更加智慧了,燃气使用也更安全了。”
  据了解,北京燃气基于中国电信物联网云平台,已将北京市超90万台智能燃气表和智能闸井设备纳入智慧管理系统,并取得良好效果。未来,该平台将助力北京燃气“兼容性广、经济性优、并发量高、可定制开发、安全性高”五大能力的提升,在智能管网与厂站设施、智能施工等领域持续推进智慧化建设。
  此外,中国电信联合多家燃气公司开展5G﹢燃气安全领域试点工作。在有燃气泄漏风险的地方安装可燃气体智能探测器,通过5G、NB-IoT等通信方式将数据发送至燃气监测云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通过小程序、网页(智慧燃气安全监测管理系统)提供云端7×24小时燃气泄漏在线监测,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将预警信息及时触达用户,用户可快速响应,对燃气泄漏预警点位及时处理反馈。中国电信还与燃气公司开展5G燃气管道巡检、场站管理、协同应急等方面的尝试。
  燃气公司使用智能化的方式进行监控和管理,为全面加强燃气安全、强化风险管控、推进生产管理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中国电信将持续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抓手,推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为民生福祉增添安全屏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