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公共交通智慧化步伐加快 各地智慧公交站升级亮相
2022/7/21 09:33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各地 智慧 公交站 升级亮相      浏览量:
随着智慧城市及智慧交通建设的持续深入,公共交通智慧化步伐不断加快,传统单一功能的公交站台已无法满足大众多样化的出行需求。
  随着智慧城市及智慧交通建设的持续深入,公共交通智慧化步伐不断加快,传统单一功能的公交站台已无法满足大众多样化的出行需求。智慧公交站台通过交通大数据系统的支撑,实现了车辆运行数据的实时动态更新,便于乘客在候车过程中及时了解公交动态信息,合理安排出行线路,减少候车焦虑情绪、提高出行效率。
  为了更好地满足大众对智慧出行的需求,提升城市形象,近期多地公交站台迎来智慧化改造。升级后的公交站已不仅是人们出行等车、遮阳、避雨的一个小站点,还是一个平台、一个信息枢纽,为全面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奠定了基础。
  南安:10座智慧公交站台完成调试
  7月20日消息,福建省南安市区成功街10座智慧公交站台已建设完成并调试完毕,预计8月投入使用。新的站台呈圆角矩形状,以银色为主色调,划分为候车区、信息区、广告区和便民服务区,高颜值的设计、多功能的候车环境,不仅扮靓丽城市环境,也方便市民出行。
  站台左侧为信息区,届时将通过智能电子站牌实现智能报站、班次查询和信息查询等服务,为市民提供更精确的公交出行信息。站台的右侧则为便民服务区。通过一体化与模块化设计,便民服务区将整合无人售卖机、物流柜、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和除颤仪等功能。而站台的智能探头,则可实现客流量统计及远程视频监控功能。
  长沙:14个智慧公交站完成改造
  6月29日消息,近日,经过提质改造的桐梓坡路(麓景路—雷高路)正式亮相,沿线配备14个智慧公交站及6个大、小公交驿站,还建设了3个智慧驿站。区别于常见公交站,新建的智慧公交站外形采用不对称勾形结构,从视觉上给人一种智能科技感,且配备公共卫生间、无线充电、LED电子屏、监控系统......极大方便出行等车的市民。
  廊坊:43个智慧公交站台即将投用
  6月13日消息,随着一批公交站亭的陆续建成,河北廊坊临空经济区一期规划的43个智慧公交站台即将投入使用,加快建成包括智慧公交在内的智慧城市服务体系,“临空品质生活”将一步步落实。这批智慧公交站的站亭屏幕采用户外全彩P3显示屏,有温感、光感传感系统,可以根据不同季节、早晚光差,自动升温、冷却、调节亮度,体现了时尚实用的临空元素,也比较符合现代年轻人的审美。
  不仅如此,这些智慧公交站还布置了无线网络,增加了包括PM_2.5实时监测、失物招领、路线查询、景点查询、车辆信息实时显示等智慧数据功能。
  深圳:首座透明屏智慧公交站亮相
  5月26日消息,日前深圳南山区常兴路拓宽改造工程通过智慧测试应用验收,南山区首座透明屏智慧公交站台也同步亮相。据悉,该公交站台安装了公交电子站牌、LCD信息屏、预报站屏、视频监控、LED贴膜屏等设施,可实现到站提醒、车内拥挤度发布,以及站点、线路查询及相应等候时间提示等功能。此外,该站台还预留了蓝牙设备、USB接口、Wi-Fi、车路协同、城市广播安装空间等以备升级。
  结语:智慧公交站是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与公众出行服务的重要载体,是智慧交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座座智慧公交站的建立,意味着传统交通正在向智慧交通转变,推动公共交通以更加高效、便捷、环保的方式运行和发展,为市民智慧出行创造便利条件。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