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哨兵”,下一个爆火的市场热点?
2022/6/1 16:20   国际金融报      关键字:数字哨兵 爆火 市场 热点      浏览量:
当下,“数字哨兵”领域表现火爆,人工智能、运营商和各类信息化企业纷纷深入布局,反映出对这一市场前景的期许。光大证券近日在研报中推测,保守估计本轮上海“数字哨兵”硬件设备有50亿元的新增需求,而全国的潜在规模达500亿元。
  当下,“数字哨兵”领域表现火爆,人工智能、运营商和各类信息化企业纷纷深入布局,反映出对这一市场前景的期许。光大证券近日在研报中推测,保守估计本轮上海“数字哨兵”硬件设备有50亿元的新增需求,而全国的潜在规模达500亿元。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已着手研发‘数字哨兵’系统,前期与上海长宁区推出整合‘红外非接触测温+身份认证+健康码识别验证+疫苗接种查询+电子证照查询’的‘五合一’便捷通行系统。今年3月,上海疫情抬头,我们快速响应政府的要求,在原‘五合一’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日前,商汤科技智慧城市与商业事业群首席产品官张广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称,近期,随着上海的复工进程,商汤科技正在大力投入“数字哨兵”的生产和部署,力求尽快实现在各场所落地。而事实上,他们的“数字哨兵”产品早有布局,已经过多次迭代。
  5月23日,在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朱俊伟表示,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疫情防控管理,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均应当部署“场所码”或“数字哨兵”。
  商汤科技对“数字哨兵”的布局,正是这一领域火爆现状的缩影。近日,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推测,保守估计本轮上海“数字哨兵”硬件设备有50亿元的新增需求,而全国的潜在规模达500亿元。
  蓝海之下,入局者众。目前,除商汤科技、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人工智能企业外,三大通讯运营商均已深度布局“数字哨兵”领域,众多细分领域的信息化供应商也纷纷入场,如客流分析龙头汇纳科技、停车解决方案提供商捷顺科技、大数据分析商美亚柏科、云服务商优刻得公司等。
  产品供不应求
  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和基础性设施,“数字哨兵”即身份健康核验一体机,是一种具有快速核验健康码、身份证、核酸检测信息等功能的新型信息化设备,适用于办公区域、写字楼、学校、商场、社区、酒店、检查站等公共场所。
  自今年3月起,总部位于上海的商汤科技紧急响应需求,对“数字哨兵”进行进一步研发。“我们‘数字哨兵’项目集中研发主要集中在3、4月份,包括销售、现场交付、产品开发以及算法优化的团队,整个项目有将近70-80人。”根据张广程介绍,上海疫情期间,商汤科技与合作伙伴共同大力投入“数字哨兵”的生产和部署,其中包括前端技术人员全天候驻扎部署现场;后端的商务专家、交付专家、技术专家组成的专项工作组与现场紧密联动,帮助企业实现安全有效的快速查验和便捷的人员出入,助力复工复产。
  作为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数字哨兵合格服务商之一,商汤科技的设备可以直接对接市大数据中心数据服务接口,获取随申码、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等健康信息。面对一众入局者,张广程表示,商汤科技“数字哨兵”的优势主要体现为,首先其设备测温距离相对比较远,最远可以支持2.5米的测温,有效避免了人员的近距离接触和密集。其次,设备核验速度比较快,最快可以在1s返回验证结果,设备平均每天的通行量可以达到5000人次。此外,其设备还可支持1400多种不同口罩的识别。
  目前,商汤科技的“数字哨兵”系统已在上海长宁、徐汇、宝山、浦东等多个区域落地,覆盖场景包括商超、社区门口、菜市场、社区的事务受理中心、图书馆等。
  “按照公司规划,我们的‘数字哨兵’接下来布局的重点是在于企业的复工复产,所以更多将聚焦在企业应用方面。”作为商汤科技智慧城市与商业事业群首席产品官,张广程对关于“数字哨兵”的采购进度十分了解,激增的订单正在接踵而来,该公司也正在大幅增加备货,随时满足市场的需求。“目前,来自全国的商务合同订单需求非常旺盛,所以我们的供应链和交付团队一直在加班加点,产品基本上是属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在此背景下,公司‘数字哨兵’产能也在持续提高,目前已经提高了10倍以上。”
  在张广程看来,当下部署‘数字哨兵’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尤其是类似商场、学校以及企业等人员相对比较密集的地方,“后续,随着‘数字哨兵’渗透率的加速提升,市场对这一系统的需求将会进一步持续,至少在今年我们觉得还是比较可观的。”
  市场超百亿规模
  如今,随着多地政策正在推动公共场所“数字哨兵”的落地,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和基础性设施,”数字哨兵”即将面临全国化推广的机遇。
  根据公开信息,早在今年2月,深圳市便已在全市部分住宅、商超、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完成“数字哨兵”的试点测试工作,3月深圳市政数局便提出要针对疫情防控维护和管理的需要,在花园、小区和城中村的出入口安装电子哨兵设备的要求。截至3月初,深圳已有过万套数字哨兵投入使用。
  4月初,上海市防控办发布《关于在本市重点商业场所全面推广使用“场所码”和健康核验一体机的通知》,决定自4月5日起,在全市推行“场所码”“健康核验一体机”扫码通行措施。此后,5月23日,上海政府要求“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均应当部署‘场所码’或‘数字哨兵’”。此外,北京、广州、东莞、珠海、厦门、昆明、宁波等地已先后出台政策或实际展开“数字哨兵”的部署工作。
  “参照历史数据,假设2021年末上海银联跨行支付系统联网特约商户数占全国比例为5.5%,则截至2021年末上海共有银联商户数154万户,考虑到上海市政府实行‘全市推行场所码、健康核验一体机’,预估上海‘数字哨兵’的渗透率将高于全国,假设为60%-80%,每个场景配备1个,加上其他除银联商户外的需求场景,总需求约100万-200万台。”5月下旬,光大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根据政府采购网的中标结果及网购平台售价,预估手持“数字哨兵”单价约为2200-4000元/台,立式单价为7000-10000元/台,假设手持和立式的采购比例为7:3。市场规模保守估计上海地区“数字哨兵”市场规模约为50亿元,全国范围内“数字哨兵”的市场规模约为500亿元。
  面对超百亿的规模,当下已有越来越来的企业欲分羹这一市场。记者留意到,5月30日,人工智能公司汉王科技(002362.SZ)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主推的防疫产品“数字哨兵”系列产品,终端产品搭配“政府级”疫情防控大数据监管平台和“企业级”疫情管控自管自查管理平台,全链条实现了公共场所现场无感测温、健康码验证、核酸与疫苗信息核验、后台大数据分析与预警等防控指标监管,并已在上海、北京、广东、福建、江苏等省市落地实施。同日,提供智能视讯解决方案提供商奥拓电子(002587.SZ)亦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应称,其子公司奥拓翰明可以向客户提供数字哨兵一体机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张广程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商汤科技“数字哨兵”重点是聚焦服务上海,支持上海防疫及复工复产,同时也会向华南、西北及东南地区重点推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