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工智能之“光”照亮数字世界
2022/3/14 09:03   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人工智能 照亮 数字 世界      浏览量: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已成为当下人工智能(AI)应用的生动写照——北京冬奥会期间,央视频AI手语主播“聆语”让人倍感惊喜;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央视频再次出新,推出总台首个拥有超自然语音、超自然表情的超仿真主播“AI王冠”,在两会新媒体报道中为用户带来最新的内容解读。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已成为当下人工智能(AI)应用的生动写照——北京冬奥会期间,央视频AI手语主播“聆语”让人倍感惊喜;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央视频再次出新,推出总台首个拥有超自然语音、超自然表情的超仿真主播“AI王冠”,在两会新媒体报道中为用户带来最新的内容解读。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人工智能已经越来越多地渗透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也成为两会会场内外热议的话题,各方都在为人工智能的未来更好发展献计献策。
  发展人工智能 要瞄准变革和升级
  作为数字经济的先进生产力,人工智能与实体产业不是简单的物理叠加,而是深度融合的化学反应。两者融合,将带来实体产业模式的变革和产业结构的升级。
  当前,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正与各行业深度融合,算力、算法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生产力。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在“双碳”目标引领下,需要发展对环境更友好的“绿色AI”:一方面发展绿色算力,利用技术优化流程,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另一方面,发展更绿色的算法,构建绿色集约大模型,提升基础设施能效比。他分别聚焦自动驾驶政策创新、促进智能交通普及缓解交通拥堵、发展“绿色AI”助力低碳减排三大主题提出了提案,这也体现了百度对AI技术发展的新思考。
  发展人工智能 要紧扣国计民生
  Statista预计,人工智能市场会保持年均50.7%的增速,到202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可高达369亿美元,随着人工智能在图像(包括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工业/制造业大脑、预测分析、自动化(包括自动驾驶)等方面的能力不断提升,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与人工智能应用的推进已经密不可分,零售业、医疗健康、金融行业、交通行业、教育行业、商业服务业、安全行业、农业等都将被人工智能深度渗透。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建议推广AI在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等领域的应用,通过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动人机共教、人机共育,利用人工智能强化“科技守护”力量。
  例如,通过人工智能﹢医疗软性技术方式降低就诊抵触情绪,针对不同年龄段设计不同量表,通过语音交互形式实现辅诊筛查,为患者提供服务。
  此外,全国各地在加速“双减”落实过程中,面临着“既要师生减负,也要提升教学质量;既要减少日常考试,也要评估教学成效;既要强化学校主体作用,也要兼顾教师负担压力”等一系列挑战。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持续创新,3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从0到1的系统性突破,为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新型教与学终端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持,推动人机共教、人机共育。
  发展人工智能 要筑牢数据之基
  人工智能来自数据、应用于数据、存储为数据,无论是训练还是推理,都是在海量数据的基础上进行的,因此人工智能发展质量的高低离不开坚实的数据之基。
  近年来,随着数据爆炸式增长,存储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我国存储产业平均年增长率为30%。赛迪等第三方咨询机构预测,到2025年,中国存储产业规模,包括存储芯片、存储设备、存储系统有望超过万亿级。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主任冯丹说,存储是数据赖以存在和发挥效能的基础平台,是数字经济中至关重要的数据基础设施,不仅关乎企业数据的安全存放,也关乎数字经济产业安全、国家安全。
  那么,如何推动我国存储产业发展壮大?冯丹表示,从战略高度重视信息存储产业创新发展,为建设数字中国提供安全仓库。尽快编制数据存储产业发展规划,尽早完善我国半导体闪存产业战略布局,打造以半导体存储芯片与介质产业、存储硬件与软件产业、存储应用与服务产业为基本内容的半导体全闪存上、中、下游产业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产业创新发展生态体系,为打造万亿级存储产业夯实基础。
  “5G、千兆光网等是连接和管道,云是访问方式,而人工智能才是数字世界的‘光’。”这是一位业内人士对于人工智能重任的传神描述。如今,在各方的呵护与引导下,人工智能之“光”正在照亮数字世界,让人们看到了更多的明媚,感受到了更多的温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