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广东标准化数字执法平台”获评依法治国典型案例
2022/3/11 10:07   法治日报      关键字:广东 数字执法平台 依法治国      浏览量:
广东省“标准化数字执法平台”工程建设,主要推动建设三库三平台,“三库”即法律法规库、执法事项库、执法主体及人员库,“三平台”即执法办案平台、执法监督平台、执法公示平台。这一工程推动实现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行政执法主体的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信息自动采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和执法情况网上查询,着力提高行政执法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央依法治国办部署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对北京、天津、吉林、安徽、湖南、广东、重庆、宁夏8省(区、市)进行了实地督察。在实地督察中发现,有关地区充分结合本地实际,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实践,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执法智能化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探索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其中,“广东省打造标准化数字执法平台 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获评典型案例。
  据了解,2019年广东省启动“标准化数字执法平台”工程建设,主要推动建设三库三平台,“三库”即法律法规库、执法事项库、执法主体及人员库,“三平台”即执法办案平台、执法监督平台、执法公示平台。这一工程推动实现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行政执法主体的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信息自动采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和执法情况网上查询,着力提高行政执法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开展网上办案,推动实现规范执法。平台将案源处理、现场勘查、资料整理、案件审批、决定送达、公示归档等法定办案流程进行固化,实现办案流程全部上线流转。执法人员只需登录“粤执法”移动办案应用系统,系统根据案件类型自动生成执法流程,指引执法人员按程序办理,包括采集录入信息、提供执法依据、生成执法文书等,有效解决因缺乏执法知识、经验和不熟悉相关法律法规造成执法不当等问题。同时,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办案,处理疑难复杂案件时,现场执法人员可通过“粤执法”移动办案应用系统上传执法信息后,相关部门以及相关负责人可通过平台进行立案、审核、作出决定等,实现现场执法人员与部门工作人员之间实时业务协同、数据同步、线上流转。
  固化执法清单,推动实现严格执法。一方面构建数字化法律法规基础数据库,收录涉及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共2867部,另一方面构建全省统一的执法事项基础数据库,列出全省9000多个行政执法事项,将执法事项数据库与法律法规数据库实现对接,每一个执法事项精准对应相关法律法规。执法人员在办案时,选择系统设置的某一执法事项,系统同时智能匹配相关法律法规依据,从源头保障“法无授权不可为”。同时,还构建全省统一的执法队伍及人员基础数据库,将全省5366个执法主体约15万执法人员入库并进行数字化管理,确保执法人员持证执法、主体合法。执法队伍及人员基础数据库中各单位权责清单明确,既便于主管部门对执法队伍的有效管理,也便于执法对象或群众对执法人员直接监督,督促执法人员严格执法。各个执法部门的执法平台上还设定了合理的自由裁量基准,有效杜绝执法的随意性。
  落实“三项制度”,推动实现公正执法。标准化数字执法平台实现执法信息网上生成、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结果网上公示、执法效果网上监督,实现全过程执法网上可查询、可追溯、可监督,确保执法公平公正。在行政执法公示方面,将执法人员表明身份、亮证执法、告知当事人权利义务等行为,设置为执法流程中的“规定动作”,实现自动公示;在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执法启动、信息采集、审核决定等实现网上自动生成记录并归档保存,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进行流程控制,适用法核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未经法制审核的,将无法进行下一环节办理。同时,专门设置“三项制度”专栏,对每一个执法案件的事中公示、音像记录、法制审核情况进行集中展示,既能督促提醒执法人员跟进相关工作,也便于加强对“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控考核。
  推动数据共享,大幅减轻基层负担。积极推动标准化数字执法平台与“信用广东”“互联网+监管”等数据库对接,并打通法人库、人口库、电子证照库等多种数据库,推动业务数据标准融合,依托政务数据中心,实现一次共享、多处应用,切实解决数据重复填报、多头填报问题,切实为执法人员减负。同时,依托全省一体化的执法档案子系统,对执法过程产生的执法文书实现自动归档管理,形成海量行政执法数据信息。以此为基础,可便利地进行大数据分析,精准分析执法多发领域问题以及执法苗头性问题,为政府提供科学决策,堵住执法漏洞,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提供科学依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