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不断提到的“数字经济”到底是什么?
2022/3/11 09:59   物联传媒      关键字:两会 数字经济 到底 是什么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中强调:“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中强调:“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在党和国家政策的支持推动下,已经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
  什么是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
  在技术层面,主要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在应用层面,新零售、新制造等都是其主要应用领域。
  据统计,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有望突破80万亿元,到2030年破100万亿元。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产生活更加便利,各行各业也在数字经济的引领下不断创新创造,为数字化变革不断努力。
  数字经济下的千行百业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到,发展数字经济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以农业为例,在数字经济的影响之下,产业数字化使得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作方法将成为过去。如今,一个平板电脑就可以控制种植田地。在植保无人机、5G智能杆、智能大棚等科技的加持之下,数字农业在省成本、提产量上的表现越来越受人瞩目。
  植保无人机帮助进行各项基础耕作活动,如播种、洒水、喷药、巡检等,节省人力。5G智能杆在传感器、监控摄像头、通信设备等帮助下可以采集温度、湿度和太阳辐射值,为优化农业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利于增产。据统计,数字化农业下的数字水稻亩产可增加20%以上,节水节肥在30%以上。
  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驱动技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赋能下,一个个复杂的数字被赋予了生命,为发展添活力。
  在疫情的影响之下,如何快速准确的定位密接人员,将受影响范围缩减到最小成为防疫工作的重要一环。为此,健康码、行程码等开始出现。企业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通过后台算法分析,在防疫工作和社会管理上发挥重要作用。
  同样,受限于疫情,人们待在家里的时间更多了,对智能家居的需求也逐渐增加。根据IDC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将以21.4%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从单一的智能单品发展到如今的全屋智能,今后还会发展到智能家居场景。
  产品的迭代发展,都离不开发展迅速的WiFi、蓝牙、ZigBee等通信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等。例如近日TP-LINK发布的扫地机器人就被誉为“行走的 3D AI 摄像机器人”,可以做到环境感知、路径规划、物体识别和合理避障等,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家居的应用日益成熟。
  可见,数字经济在科技的发展之下将不断做优做强。
  结尾
  数字经济作为我国的国家战略,对各行各业的发展都提出了要求。发展数字经济,光靠国家的政策支持还不够,各企业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创造能力,在技术的加持之下促进数字化转型发展。同时,在人才培养上也要跟上技术发展的脚步。据《中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白皮书》显示,目前在人工智能行业人才缺口高达500万,人才短缺问题严峻。最后,辅助数字经济发展的各项技术,以及得到的数据也要得到保护,维护数字经济安全,让数字经济真正得到又好又快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