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数字巢湖新版本2024年底上线 视频监控是重要支撑
2022/3/10 09:59   中安在线      关键字:数字巢湖 视频监控 数据支撑      浏览量:
通过工作人员的操作,记者发现,这个平台里的功能丰富多样,既能通过各站点的视频监控,看到现场的实时情况,又能通过数据统计,看到各监测河流水污染的变化情况。
  近日,“科学+”工作室走进巢湖研究院,带着大家一起看看“数字巢湖平台”,如何用数字化的科技手段,助力巢湖综合治理,预计2024年底数字巢湖2.0版本将投入使用。
  实现地理信息数字化 建立天地空监测体系
  记者走进巢湖研究院,在3米多高的大屏上看到了“数字巢湖”平台。通过工作人员的操作,记者发现,这个平台里的功能丰富多样,既能通过各站点的视频监控,看到现场的实时情况,又能通过数据统计,看到各监测河流水污染的变化情况。
  “‘数字巢湖’平台目前已经实现了地理信息数字化,建立了天地空监测体系,构建了时空大数据平台,研发了多用途数值模型等。”“数字巢湖”平台集成单位的副总监白翠洪介绍,这个监测平台集成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发的巢湖流域河网水量水质模拟、湖泊洪水预报、典型农村流域面源污染模拟等模型,为流域防洪、污染控制等提供了有力决策支持。
  智能监测蓝藻水华科学指导应急防控
  4到10月,是巢湖蓝藻生长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里,做好蓝藻水华的监测是“数字巢湖”必须要做的工作之一。
  “数字巢湖”如何智能化地进行蓝藻监测呢?“我们具体是用卫星,结合无人机和岸基视频,形成了天空地立体监测网络,对巢湖蓝藻进行监测。”白翠洪一边操作监测系统,一边介绍。
  “利用卫星遥感手段,我们可以每天在太空监测巢湖,形成蓝藻水华卫星遥感分析图片。针对有藻华的重点区域,我们会用无人机去验证,观察这个地方是否有堆积。另外,还可以结合水文水动力模型,对未来蓝藻水华漂移状况进行模拟分析,提前准备,开展科学打捞和应急防控。”白翠洪解释,“与此同时,监测人员也会调用附近的摄像头去印证,看实时的场景下是否有蓝藻。”
  “我们通过汇合各种监测数据,判断蓝藻情况,比如密度等,从而判断蓝藻的预警等级。”白翠洪表示,监测人员会根据不同的预警等级,制定不同的应急预案。
  数字巢湖2.0版本 有望2024年底上线
  “我们现在开发和使用的是数字巢湖1.0版本。下一步2.0版本主要目标是进行污染溯源,精准管控和科学调度这个目标。”巢湖研究院总工程师万能胜介绍,围绕这个目标,参考水利部的智慧水利系统建设,下一步将围绕着三个核心业务加N个业务相结合,三个核心业务主要包括水安全、水环境和生态管理。
  “N个业务主要是以河长制、一级保护区管理和项目管理为主要的目标来进行控制,全面实现对巢湖流域的智慧管理,开发包括智能模型在内的流域水环境模拟仿真模型。”万能胜说。
  什么是智能模型呢?万能胜做了形象的介绍:“我们准备通过视频监控,自动识别出环湖保护区内现场人类活动等情况。比如说识别到有人在钓鱼的话,系统可以自动通过语音喊话系统通知这些钓鱼人员自行离开。”更重要的是,借助智能模型,还可像天气预报一样每天预报未来一周内巢湖流域洪水、水质和湖区蓝藻水华的变化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后期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数据赋能作用,助力巢湖综合治理。”万能胜介绍:“数字巢湖2.0版本预计到2024年底投入使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