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数字化转型的热门趋势及衰退趋势
2022/2/23 09:41   企业网D1Net      关键字:2022 数字化 转型 热门 衰退 趋势      浏览量:
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最早出现的数字化转型可以追溯到20世纪中叶。即使按照最保守的解释,行业领先的企业在数字化道路上已经行进了几十年的时间。
  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最早出现的数字化转型可以追溯到20世纪中叶。即使按照最保守的解释,行业领先的企业在数字化道路上已经行进了几十年的时间。
  然而在过去两年,数字化转型呈现出新的紧迫性。随着企业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引发的剧变,数字化已成为其应对措施和未来计划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展望2022年,数字技术显然将继续在企业战略和成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然而,数字转型的某些方面的重要性可能会增加,而其他方面的重要性则会降低。以下是一些IT领导者预计在2022年会变得更普遍的趋势,以及其一些更有可能衰退的趋势。
  热门趋势:关注弹性和可持续性
  Red Hat公司首席架构师Nad han指出:“数字化转型作为一个流行术语和范式已经存在多年的时间。然而,很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计划的重点和目的都在不断变化。
  即使是已经走上多年数字化转型之旅的企业,也不得不在中途做出调整,这是他们必须做的事项。2022年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词是韧性。新冠疫情也要求企业为市场动态和消费者需求的剧烈变化做好准备。具有前瞻性思维的企业将专注于在对内部和外部消费者影响最小或没有影响的情况下,有效地调整和应对变化的能力。
  Nadhan说,“人们将越来越多地关注可配置参数的实验,以使用模拟环境预测企业行为。这样的实验将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最具弹性的最佳配置。”
  随着可持续性成为企业战略的核心,将其整合到数字化转型工作中将成为关键。
  IT咨询和研究公司Everest集团合伙人Yugal Joshi表示:“这不仅仅是为了将业务转移到云平台以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而且通过数字技术对业务进行整体转型,为社会带来更好的影响,并建立一个目标导向型组织。这将影响企业如何构建其向客户销售的核心产品,改变其供应链,让供应商承担责任,以及构建生态系统平台,以推动创新和内部转型,并符合这一迫切需要的议程。”
  Genpact公司首席数字官Sanjay Srivastava说,“数据将发挥巨大作用。2022年最值得关注的数据技术趋势之一是利用企业数据,并评估利益相关者的期望,以了解企业在哪些方面面临气候变化的风险,以及企业需要在哪些方面采取行动以提高可持续性。”
  衰退趋势:对云计算优势的狭隘观点
  如今很多企业已经利用云计算的优势,云计算的真正价值在于成为创新推动者。
  Srivastava说:“很多首席信息官都将在未来一年优先考虑云计算,因为他们意识到采用云服务更重要的是创新,而不是节省成本。企业应该从他们想要的业务成果开始。然后,首席信息官应该专注于如何重组、重新构思、重新设计他们的整体投资组合,以提供可持续的竞争优势。云计算将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推动者和交付引擎。”
  热门趋势:人工智能驱动的企业自动化
  Heller Search Associates公司首席执行官Martha Heller表示:“随着技术的成熟,企业面临通过流程自动化降低成本的越来越大的压力,使用人工智能为流程带来更高的自动化,将继续加快速度。”
  迄今为止,企业的一些部门比其他部门更热切地采用工作流自动化,并寻求将其扩展到企业范围。Nylas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Christine Spang说,“例如,销售和营销等面向客户的团队通常利用人工智能来连接不同的数据,并创建智能工作流程,使团队成员能够更智能、更高效地工作。
  在进入2022年及以后,我们将看到工作流自动化扩展到整个公司。这意味着人力资源和人事团队可以更快、更高效地安排面试和更新应聘者资料,财务团队可以自动更新付款记录,客户服务团队可以更好地快速有效地响应客户需求。”
  衰退趋势:远程工作不再作为特殊情况
  Cengage集团的首席信息官Jim Chilton说,“远程工作的效应消失了,分布式工作不再是例外,而将成为一个规则。人们现在知道可以在任何地方远程工作,而从首席信息官或首席技术官的角度来看,它将成为企业未来业务的组成部分。”
  在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有效地装备和支持远程和混合工作仍然是关键的数字化转型优先事项。Everest集团的Joshi说,“尽管这些在2022年仍然很重要,但在过去两年中,这些投资已经足够了。企业将从这些投资中获益。”
  热门趋势:管理整个数据生命周期
  很多企业更加关注数据。Dow公司副总裁、首席信息官兼首席数字官Melanie Kalmar表示:“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如何管理从摇篮到坟墓的数据。科技公司在为企业设计和利用数据,以推动更注重可持续性的决策和可持续性报告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衰退趋势:网络安全是事后的想法
  在云计算和分布式架构的复杂性增加以及勒索软件的兴起之间,网络安全问题已经上升到数字化转型的前沿。企业面临着跨用户、应用程序和设备提供安全访问的压力。
  Kalmar说,“安全仍然是一种日益增长的需求,这不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而是业务的必要性。交易和知识产权必须成为所有新设计要求的一部分。”
  正如麦肯锡公司在讨论首席信息官的六个决定成败的优先事项时指出的那样,DevSecOps模型正越来越多地被采用,越来越多地采用自动化的“安全即代码”方法。
  热门趋势:构建负责任的人工智能
  拥有强大力量的人工智能通常位于企业技术议程的首位,但也需要承担巨大的责任。Genpact公司的Srivastava表示,首席信息官需要围绕人工智能在企业中的应用创造透明度和指导方针。他说:“与概念验证相反,计划建立工业化人工智能系统需要尽早进行。同样,从一开始就将道德建设到治理中至关重要。
  正确对待人工智能道德的关键是引入独立于人工智能项目的监督,因为它可以减少无意中的偏见,将其限制在适当的用例中,并进行包容性和全面性设计。最后,大多数企业都会将人工智能伦理作为董事会议程的项目。”
  热门趋势:机器学习日趋成熟
  还记得人工智能是一个白日梦的日子吗?如今已不再是。Chilton说,“现在很多行业领域可以并且正在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它变得越来越真实。”他指出,机器学习功能已经集成到主要的企业软件平台中。他说,“现在的重点是提供可行的预测分析和模拟。人工智能可以提高效率,并提供更准确的预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