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厦门全市已建成1340个智慧安防小区
2022/2/21 14:59   中国新闻网      关键字:厦门 智慧安防小区      浏览量:
智慧安防小区的建设,则将平安延伸到民众家门口。位于湖里区禾山街道的大唐五缘YOHO商住两用小区,原本楼内企业单位众多、进出人员管理难,治安风险突出,盗窃、黄赌等案件时有发生。该小区纳入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以来,实现零发案。
  “海上花园”城市厦门,因海而兴,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人流物流高度密集,在造就厦门这颗东南沿海璀璨明珠的同时,也给这座城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出新挑战。
  厦门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19日称,近年来,该市以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目标,坚持“科技引领+社会共治”两翼并举,探索实践“预防警务”,通过动态感知风险、及时阻断风险,推动警务运行模式由被动反应型向主动预防型转变,实现警务效能与治安态势“双质变”。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厦门全市刑事警情数仅为8年前的21.25%,群众安全感率以99.359%再创新高,两个月前在北京召开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厦门荣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厦门警方介绍说,近年来坚持以岸制海、海陆联防,健全完善一体化沿海智能管控体系和厦漳泉防范海上非法入境联动机制,探索运用无人机巡航加强岸线管控,有效筑牢海上疫情防控和反走私、反偷渡的“铜墙铁壁”。
  今年1月5日,深夜,位于厦门与漳州交界的一处公安检查站,一辆黑色轿车接受无感安检时,设备突然发出警报,自动升起的拦截设备将冲卡车辆阻截在检查站内,经执勤民警盘查检查,在车底发现数把管制刀具,这种自动预警拦截功能不仅大幅提升了安检查控效率,而且能够有效降低民警执勤安全风险。
  厦门警方强化陆路防控工作,建成6个智慧公安检查站,不断完善市际布控拦截圈,配套健全可视化一键式“关城门”等机制,全力打造坚实可靠的“护城河”。
  除了海、陆,厦门作为改革开放先锋城市、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高崎国际机场跑道航班起落不断,每天出入境人员、货物进出繁忙,给治安防控提出新要求。
  近年来,厦门警方加强机场区域感知体系建设,着力完善防控体系,按照“国内一流、行业一流”标准,推动新机场安保体系建设,筑牢民航管控防线。
  厦门市公安局防控办杨震告诉记者,按照海陆空立体化防控思路,厦门警方强化市际“圈层”查控,着力构筑“治安防控识别圈”,最大限度将风险隐患阻截在外围、处置在远端。
  近年来,厦门警方稳步推进街面警务站等“智慧”支点建设,为了以点带面、筑牢街面巡防圈,利用智慧街面巡防平台和“110慧眼”系统,结合“1-3-5分钟”快速反应圈和市、区两级巡特警巡区布局,进一步提升巡逻勤务精准度,为警务实战赋能增效。
  “一个警务站,就是一个微型派出所,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就是一个指挥平台,真正做到快速反应,守住应急处置第一道防线。”厦门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谢国瑞介绍,目前全市共在车站、码头、商圈等重点区域,设立18个这样的智慧街面警务站。
  智慧安防小区的建设,则将平安延伸到民众家门口。位于湖里区禾山街道的大唐五缘YOHO商住两用小区,原本楼内企业单位众多、进出人员管理难,治安风险突出,盗窃、黄赌等案件时有发生。该小区纳入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以来,实现零发案。
  据介绍,目前全市已建成1340个智慧安防小区,通过对小区动态的多维感知和精细管理,努力为民众打造更加平安的幸福家园。
  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除了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管好危爆物品等“要素”也是重要环节。
  2021年6月以来,厦门市公安局依托福建省危险物品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创新升级研发“厦门危爆物品智慧管控系统”,打造危爆物品智慧监管新模式,实现对全市民爆行业、民用枪支使用单位、剧毒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等涉危行业“一套系统全面管理”。
  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杨火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通过智慧管控系统“动态化、可视化、全流程、可追溯”的跨时空监管,厦门全市涉枪涉爆立案数处于福建全省低位,“为危爆物品锁上了一把‘智能安全锁’”。
  该系统还有手机端的APP版本,民警通过手机足不出户就能对爆破作业的物料领取、运往现场、卸货清点、现场爆破、退库运输、清退回库等8个重点环节进行“全链条、无死角”可视化监管。
  近年来,厦门未发生因危爆物品监管问题引发相关案件事故。
  去年3月,反诈全国现场会在厦门召开,反诈“厦门经验”在全国推广。
  近年来,厦门警方依托“互联网+群防群治”平台和“厦门百姓”APP,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信息收集员”“治安巡逻员”“隐患排查员”“矛盾调解员”“宣传帮教员”作用,打造“义务交警”“青年义航队”等一系列平安志愿服务品牌,激发社会治安防控新活力。(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