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慧城市建设拉开新篇章
多地出台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
2022/2/21 13:32   智慧安防网      关键字:多地出台 智慧城市 十四五 规划      浏览量:
2021年3月,“十四五”规划纲要公布。纲要中多处提到智慧城市建设相关内容,提出“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建设智慧城市”、“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等。
  2021年3月,“十四五”规划纲要公布。纲要中多处提到智慧城市建设相关内容,提出“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建设智慧城市”、“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等。
  毋容置疑,智能化、信息化是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为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有效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了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结合当地的智慧城市发展思路,将城市的智慧化水平再次进行升级。
  目前,智慧城市建设已形成遍地开花的总体格局,以下为各省市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部分内容:
  北京——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城市
  到2025年,将北京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城市。统筹规范的城市感知体系基本建成,城市数字新底座稳固夯实,整体数据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全域场景应用智慧化水平大幅跃升,“一网通办”惠民服务便捷高效,“一网统管”城市治理智能协同,城市科技开放创新生态基本形成,城市安全综合保障能力全面增强,数字经济发展软环境不断优化,基本建成根基强韧、高效协同、蓬勃发展的新一代智慧城市有机体,有力促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数字经济发展,全面支撑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供高质量发展平台。
  深圳——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鹏城智能体
  到2025年,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鹏城智能体,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融合人工智能(AI)、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城市数字底座,打造城市智能中枢,推进业务一体化融合,实现全域感知、全网协同和全场景智慧,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
  天津——搭建“1+5+3”的总体架构
  围绕智慧天津的总体定位,搭建“1+5+3”的总体架构。“1”即一条主线:建设高水平“数字天津”,打造全国智慧低碳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5”即五大任务体系:一是“数通全域,夯实智能互联新基建”,夯实新型基础设施,搭建共性支撑平台,为全市智慧化建设赋能;二是“数惠京畿,塑造生活服务新模式”,推进城市智能化运行,打造精细化城市治理体系;三是“数治津城,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高水平的政务服务、生活服务,打造普惠舒适的人居环境和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四是“数燃经济,激活城市发展新动能”,提高主导产业智能化水平,推进数字经济建设,推动天津经济转型发展;五是“数铸发展,打造创新示范策源地”,打造天津特色化试点示范、信息技术应用场景和数据要素市场,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本市智能化水平。“3”即三大支撑体系,分别是建设运营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保障体系,为智慧天津建设全方位保驾护航。
  宁波——打造智慧城市新窗口
  到2025年,宁波智慧城市建设迈入全球领先行列,打造“两区一市一高地”,成为全国数字化改革先行区、数字孪生城市标杆市、数字社会发展先行区、智慧产业发展新高地,建成国内领先的城市大脑,构建全国知名和有影响力“一次不跑”“一网共治”“一站通服”“一云通惠”等智慧城市品牌,把智慧城市打造成为宁波当好“模范生”的鲜明标识。
  珠海——打造“1+1+4+N”的智慧城市总体架构
  珠海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秉承“数据融通、流程再造、决策辅助、效能提升”的设计思想,务求“简单、管用、有效”,坚持全市统筹规划、整体布局、集约部署、协同联动,部署泛在智能的数字基础设施,构建智能一体的“城市大脑”,深度赋能四类智慧应用场景,推出多个智慧应用,打造“1+1+4+N”的智慧城市总体架构。“1”体化智能设施筑基;“1”个大脑赋智;“4”类场景牵引;“N”个智慧应用。
  宜兴——构建城市智能体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
  到2025年,宜兴信息化整体水平处于省内县级市领先水平,打造县级新型智慧城市“数字化基础标杆”、“数字化治理标杆”、“数字化服务标杆”、“网络信息安全标杆”四大标杆,形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广泛汇聚、共享开放、深度应用的数据资源利用体系”、“一体化建设、高效联动、精细化智能化程度高的城市治理体系”、“智慧宜兴普惠化应用格局体系”和“可信、可靠、可控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等智慧城市发展体系。
  张家界——建设全域覆盖、智能高效的智慧城市
  引领张家界市实现“建设全域覆盖、智能高效的智慧城市”总体目标,加速建成基础设施共建共用,政务数据共享协同,智慧应用国内领先、智慧产业特别是智慧旅游产业重点突破,营商环境优良,极具张家界旅游城市特色和示范引领作用的智慧城市,形成可推广的“智慧张家界新模式”。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为核心,以人为本,以“互联网+”思维方式为驱动,以信息资源横向整合和共享为重点,围绕张家界市网络就绪度、智慧应用和发展环境建设为主线,力争在城市管理精细化、公共服务普惠化、政务运行高效化等应用上取得突破,形成智慧城市发展新格局,使张家界市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水平达到国内中上水平,智慧旅游领域形成特色和优势。
  江门——打造数字化智能城市
  到2023年,用三年时间将江门初步建成为优商善治、宜居乐业、惠民便企的数字化智能城市,争创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先行区、数字融合发展样板区。基本构建起“一网感知、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惠民、一网融合”的智慧城市体系,促进人与城市数字化更紧密连接,社会治理能力更精准智慧,城市服务更便捷高效,城市环境更宜居宜业,数字赋能经济更蓬勃发展。
  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百花齐放,各大城市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但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借助数字解决方案和“新基建”来提升治理能力,补足智慧城市建设中基础设施薄弱、“数据孤岛”等短板,是未来智慧城市建设者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