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安防存储路往何方?
2022/2/22 10:40   智安物联网      关键字:2022年 安防存储 路往何方      浏览量:
“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数智化担起了时代的“主角”,智慧安防也像刚落地的娃娃,从上游到下游都是“新”的,它变换着。
  “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数智化担起了时代的“主角”,智慧安防也像刚落地的娃娃,从上游到下游都是“新”的,它变换着。
  由于智慧安防的“换新”,海量数据星罗棋布,传统存储不能承受之重已是无法忽略的事实。
  据IDC统计显示,全球近90% 的数据将在这几年内产生,预计到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比2016年的16.1 ZB增加十倍,达到163 ZB。
  在日益增长的存储压力和不充分智慧设备迭代快速之间的矛盾之下,智慧存储在数智化大势的裹挟下奋力向前奔跑。
  那么,存储将去往何方?
  早在2020年,浪潮信息首席架构师叶毓睿在《2020:下一个十年,存储发展的趋势是什么》就曾对存储的未来形态作出表示,分布式存储、云存储、容器存储、全闪存、AI存储、区块链存储、边缘存储、量子存储、生物存储及基因存储是未来十年存储方式的主要形态。
  这十大储存形态中,云存储是比较值得展开阐述的点。首先,何为云存储?
  云存储其实就是在云计算基础上延伸而来的,指通过集群应用、网络技术或分布式文件系统等功能,将网络中大量各种不同类型的存储设备通过应用软件集合起来协同工作,共同对外提供数据存储和业务访问功能。
  云存储主要具备两个优势。第一,实现了负载均衡,由软件来统一调盘,防止局部读写速度一场。第二,云存储具有极大的容灾性,通过构建复数的存储池,来实现当一个存储池坏掉时,另一个存储池仍然能够让数据不丢失,业务不中断。
  值得一提的是,视频监控领域的云存储,相应的技术标准也有了明文规定。2021年12月,电子信息行业标准《视频云存储系统通用技术要求》(SJ/T 11787-2021)正式发布,该标准由全国音频、视频及多媒体系统与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42)归口,规定了视频云存储系统的系统框架、功能、性能、可靠性以及安全性等技术要求。
  所谓视频云存储,就是通过集群应用、网格技术或分布式文件系统等,将网络中不同类型的存储设备通过应用软件集合起来协同工作,共同对外提供视音频、图片及其伴生的结构化数据的存储和业务访问功能的系统。
  技术研究公司高级首席分析师布莱克?科扎克 ( Blake Kozak ) 表示:“我认为这里最大的改变游戏规则的可能性是摄像机规格,这将颠覆当前的智能家居商业模式,因为许多品牌依赖视频云存储来获得经常性收入。”
  在智能家居领域,实现智慧物联的同时,存储压力也随之而来,“压力即是痛点,是商机。”这样一来,视频云存储也逐渐成为智能家居玩家盈利的新风口。
  纵观智慧存储大行其道的局面,各玩家已厉兵秣马力争实现智慧存储赛道弯道超车。资本雄厚者砸重金研发和并购兼而有之,破局者埋头苦干筑起存储技术护城河,老牌选手向外突围跟上时代脚步,产品快速迭代已不允许放慢节奏,智能大步推向存储繁荣。
  玩家阵容上,自然不乏有佼佼者。
  当人们越来越愿意为智慧视频买单时,智慧存储市场也逐渐被打开。而如何优化结构数据,减轻存储压力则是西部数据和希捷数据等安防存储玩家攻克的难题。
  关于智慧视频领域,西部数据给出的答案是:“专门为整个视频监控行业打造的从端、边、云的各个产品组合,以及专门随时监测硬盘状态的WDDA。”
  此外,为提高数据利用率,西部数据还架齐了一套四层存储架构体系:热存储、温存储、冷存储、极冷存储,分而治之,极大数据利用效率。
  关于西部数据的更多解决方案,智安物联网在《数据存储变革下,西部数据的突围之道》一文中作过详细解读,有兴趣了解者可移步观看。
  另一面的希捷科技给出的“解药”是:名叫 CORTX的对象存储软件项目。
  2020年Datasphere线上峰会上,希捷数据正式发布对象存储软件CORTX以及CORTX开源社区,为企业用户带来更为优化的数据存储架构,对希捷而言也利于快速构建生态。
  据悉,CORTX是独立于硬件、100%开源的对象存储软件,为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提供针对大容量优化的数据存储架构,可应用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混合云、边缘、高性能计算等前沿领域。
  不仅“术业有专攻”的安防存储玩家加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这些视频物联的选手们也为存储交出了一份答卷。
  海康存储是海康威视的八大创新业务之一,目前,海康存储已经有固态硬盘SSD、存储卡、移动固态硬盘PSSD、固态U盘等多种存储产品,目标方向颇为广泛,涵盖消费级、企业级、工业控制级、视频监控级和数据中心级等各种场景。
  据悉,海康存储这几年在行业市场和渠道市场上频繁发力,现已初步完成国内外市场营销网络的重大布局,客户数量达2000+名。
  大华股份也紧随其后,存储产品主要有固态硬盘、存储卡、PSSD、U盘、DRAM 等,多广泛用于各种智能监控、消费类电子、工业类电子、云计算、无人驾驶等领域,满足多种应用场景需求。固态硬盘方面,推出宽温 SATA M.2 SSD 产品;存储卡方面,推出了国产化监控卡和宽温存储卡,适用于各类读写要求高的监控场景和电子产品;
  其实不仅在视频监控赛道,智能家居领域也能为存储带来了一个更充盈的世界。
  智慧物联,全屋智能的概念,未来十年将有海量设备接入网络,“机器生产数据”“机器使用数据”发展新阶段也将带动网络连接数不断增加、数据规模快速扩大。另一方面,一些新业务,如4K / 8K 视频、虚拟现实游戏等,也将助存储在C端推向一个新风口。
  风暖春水绿,旧枝换新芽。安防存储2022年的生机蓬勃或正悄然迸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