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智慧交通行业市场发展的九大预测
2022/2/16 09:38   赛文交通网      关键字:2022年 智慧交通 市场发展      浏览量:
2021年智慧交通行业在智慧交管、智慧交运、车路协同、智慧高速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赛文交通基于去年行业状况,大胆对智慧交通2022年的发展趋势做出九条预测。
  纵观2022年智慧交通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过去一年,智慧交通克服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在智慧交管、智慧交运、车路协同、智慧高速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那么,2022年行业将会发生哪些变化?有哪些从业者需要重点关注的动向?基于市场的发展趋势,赛文交通网做了一些大胆的预测。
  (1)随着政策的深入推进,以及行业用户对配时中心的认识加深,企业的投入力量增加,预计2022年交通信号配时中心会迎来爆发期;
  (2)无论是政策的风向,还是市场的敏锐嗅觉,无不预示着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方向;
  (3)“交通工程+IT”的交通综合治理模式将成为一种趋势;
  (4)2022年,城市级智慧停车项目依然是热点,并且配合无人驾驶时代的到来,无人泊车技术也会在停车场领域陆续登场;
  (5)2022年,自动驾驶公交车将加速融入到公共出行服务系统;
  (6)2022年,交通行业碳交易是否能够实现闭环,是否有更多的城市能够实现碳交易闭环,还是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交通运输行业将会加快步伐探索碳交易闭环服务;
  (7)“双智”城市试点项目建设将迎来爆发期,大型项目、超大型项目将成为行业和市场的关注重点,车路协同建设发展进入新时期;
  (8)随着各地智慧高速建设指南、建设标准的逐步出台,已建成的高速公路路段智慧化建设速度将会再度提升,高速公路整体统筹协作协同系统建设也将成为发展重点,其中试点建设应用经验如何真正落地值得关注;
  (9)交通感知仍是值得行业关注的重点方向,特别是毫米波雷达、雷视融合等产品的真实应用效果评测,激光雷达的车端应用发展进入新阶段,路侧更多应用场景有待拓展。
  一、配时中心势如破竹
  2020年10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正式签发(公交管〔2020〕30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道路交通信号控制应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城市交通信号配时中心建设运营已经成为公安交警当下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2021年是文件出台后的第一年,张家口市、大同市、南昌市、邢台市、齐齐哈尔市等城市陆续建立了交通配时中心,也还有很多城市在探索观望阶段。
  赛文交通网获悉,2021年全国交通信号配时中心建设数量较2020年有大幅增长。随着政策的深入推进,以及行业用户对配时中心的认识加深,企业的投入力量增加,预计2022年交通信号配时中心会迎来爆发期。
  围绕配时中心的功能定位,既有对它赋予期望,希望其成为城市交通管理运营中心,也有认为它功能单一更适合长期发展,还有观点表示,城市交通管理运营中心太大,配时中心太小。结合目前现状来看,配时中心的功能定位也是热点探讨话题,值得观望。
  二、面向乡村交通安全管理的项目将逐渐增多
  2014年3月4日提出,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2020年4月,公安部召开全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部署会议。
  2021年,交通运输部印发《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
  一方面,国家大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另一方面,随着“减量控大”工作的推进,由于重大交通事故主要发生在农村道路,农村交通安全治理将更加受到重视。
  在《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当中也提出,要大力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能力,深化农村公路“千灯万带”示范工程,混合交通流量大、事故多发的农村公路平交路口按要求增设信号灯、减速带(被交叉道路)等交通安全设施。
  从市场层面来看,以千方科技和海信网络科技为代表的传统交通企业都在推进农村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解决方案,海康、大华等产品商代表也在推广应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相关产品,包括部分AI企业也纷纷将眼光投向了农村交通安全治理。
  无论是政策的推进,还是市场的敏锐嗅觉,无不预示着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方向。总体来看,随着交通管理的精细化和乡村机动车辆保有量大幅增长,面向乡村交通安全管理的项目将会逐渐增多。
  三、城市交通综合治理将成为关注点
  首先,从用户的需求来看,概念性的IT名词对用户的吸引力在减弱,用户更加关注实战效果,关注方案具体能解决哪些问题。
  从市场层面看,以往更多是“交钥匙”项目,现在行业开始强调智能交通运营,强调为最终结果负责。
  整个市场相对以往来说更加冷静,行业开始意识到,解决交通问题不能仅仅是依靠科技手段,还需要基础工程的完善。
  城市交通问题是复杂的,解决问题也是需要跨部门的,专业技术手段也是多样的,类似于“交通工程+IT”的交通综合治理模式将成为一种趋势。
  四、城市级智慧停车项目依然是热点
  2022年,中国停车产业进入综合治理阶段,面对的问题不再是一个个孤立的停车场,而是城市的整体交通状况。过去一年,很多城市提出“全市一个停车场”的理念,充分说明城市级智慧停车项目已经成为行业发展趋势。赛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智慧停车市场呈现飞速发展态势,过亿项目14项,总计规模32.2亿。规模同比增长超90%。其中城市级智慧停车项目数量激增,越来越多的停车项目和智慧城市、城市大脑、数字政府等项目整体打包,项目体量增加。
  城市级智慧停车是一条铺满鲜花的道路,同时也充满了荆棘和坎坷,无论多么高科技的产品和技术,多么灵活多变的商业模式,行业都必将回归民生工程的本质。通过技术+管理+法规,帮助政府解决停车难、停车乱、交通拥堵等问题,提高政府管理效率,改善车主体验,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城市级智慧停车项目,需要正确处理动态交通与静态交通的关系,正确处理存量车位盘活与增量车位建设的关系,统筹城市交通资源缓解交通拥堵,推动绿色出行等低碳环保方式。2022年,城市级智慧停车项目依然是热点,并且配合无人驾驶时代的到来,无人泊车技术也会在停车场领域陆续登场。
  2022年,停车领域的数字化技术趋于成熟,智慧停车平台成为政府城市管理系统的标配,智慧停车的发展前景我们依然十分看好。但身处其中的企业更需要保留一份理智与清醒,没有核心技术或产品支持,再多的投资也只是一时繁华。过去一年国内城市级智慧停车项目数量激增,但项目建设运营效果却差强人意。企业虽然有了资本注入,但运行得非常完善或者拥有自我造血功能的并不多,这是目前行业的问题,同样也是市场发展机遇。
  五、自动驾驶公交车将加速融入到公共出行服务系统
  2022年初,北京正式开放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标志着国内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在法律层面的合规化。在当今城市交通需求巨大,发展快速的形势下,公交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发展显得格外重要。而公交具有固定的线路站点,低速运行,路况虽复杂但相对可控等特点,是自动驾驶技术较为理想的落地场景之一。
  并且,公交属劳动密集型行业,驾驶员的门槛高、劳动强度大、流失严重,人工成本日益高涨,已成为公交企业的痛点问题之一,比如2020年北京公交集团人工成本占企业总成本55.5%。在传统公交集团生存与发展压力加剧的2022年,通过自动驾驶等智慧化技术来提质增效会更加受重视。
  过去几年,自动驾驶公交车的测试和应用步伐明显加快,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至少有15个城市开展了公交自动驾驶相关应用方面的探索,投入的车辆总数超过了100辆。长沙、郑州、苏州、深圳、重庆等地,已经开展了公交自动驾驶车辆和线路的常态化运行。2022年,自动驾驶公交车将加速融入到公共出行服务系统。
  六、市场将加速探索碳交易闭环服务
  交通运输部门的节能减排情况对我国的二氧化碳排放能否实现2030年左右达峰,以及达峰后的走势有重要影响。交通行业能耗较大,“双碳”目标下的减碳压力较大。2018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达6.48亿吨,一半以上用于交通运输燃料。中国二氧化碳排放超100亿吨/年,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3,交通领域又约占中国总碳排放量的10%。
  碳交易市场被视为利用市场机制应对气候变化的风向标,我国碳交易市场建设是从2011年开始,用了十年时间,走完了从地方试点碳排放权交易和探索全国碳市场的框架,以及全国碳市场的建设、模拟、完善和落地。
  作为碳排放大户的交通运输行业也在积极试点碳交易市场,北京、上海、深圳等试点城市在核算方法、政策法规、配额分配原则、抵消机制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从试点情况看,交通运输行业碳排放面临排放边界不固定、排放源多而杂、难以统计等问题,交通运输碳交易缺乏充分考虑和体现交通运输行业特点的顶层设计方案。
  2022年,交通运输行业碳交易是否能够实现闭环,是否有更多的城市能够实现碳交易闭环,还是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市场将会加快步伐探索碳交易闭环服务,交通运输领域参与碳交易试点将从以固定排放源为主,逐步扩大到移动源,交通运输企业参与碳交易试点规模也会不断增加。
  七、车路协同的超大项目竞争将引关注
  回顾车路协同过往三年的建设之路,我们一起见证了行业之初大型项目和超大型项目频出、企业招标项目的触手可得、招标者与建设者的“盲目”和“疯狂”,也看到了行业和市场逐渐恢复理性,相关部门愈发挑剔且严格的招标规划和应用落地要求让企业们愈发难以招架,另一方面行业发展前景依旧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玩家参与,项目竞争难度的进一步加大。
  在此背景下,已经到来的2022年是车路协同行业和市场正式发力的第四个年头。刚刚放缓脚步的车协同行业和市场,再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16座城市的“双智”试点建设即将进入爆发期,新一轮的项目建设即将掀起新浪潮。
  但从以往的项目建设和落地情况来看,实际落地的应用效果和群众体验满意度尚未达到最初要求,因此各地方对车路协同的项目建设持有更为谨慎的态度,项目的建设要求和项目竞争将成为企业发展必须面对的问题。
  对市场而言,“车路协同作为实现自动驾驶的必经之路”逐渐成为行业共识,市场投资资金和建设热情仍将继续支持车路协同的进一步发展。
  因此2022年的车路协同市场,大型项目、超大型项目的出现和竞争值得大家关注和期待。
  八、聚焦已建成的高速公路智慧化提升以及整体协作
  智慧高速同样是近两年来智能交通建设风口的主要领域之一,“1号高速”、京雄高速、杭绍勇高速等新建智慧高速路段都是这一时期的明星项目,受到行业和市场的重点关注。
  2021年,交通运输部相继出台如《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等政策文件,将智慧公路的建设作为了“十四五”期间的重要建设任务;同时各地基于相应的智慧高速试点项目建设经验,编写了相应的智慧高速建设标准和指南,浙江、山东、江苏等地先后出台了智慧高速建设指南,四川重庆川渝地区也出台了智慧高速建设地方标准,为智慧高速的进一步推广建设铺垫。
  随着智慧高速建设应用经验的逐步积累,以及全国高速路网建设的逐步完善,新建路段的智慧化项目建设将逐渐减少,已建成的高速公路智慧化建设速度将会提升,如何将试点建设经验转化至已建高速实战应用效果成为2022年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内智慧高速建设的重点。
  此外,随着高速公路细分场景的智慧化提升建设出现成效,高速公路的整体协作系统建设也是值得关注的下一步。
  九、交通雷达应用重实战,激光雷达路端应用还需等待
  2021年智能路口、全息路网等概念集体爆发并迅速火热,以及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慧高速的建设需求激增,引发了新一轮感知设备的更新换代,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雷视融合等新型感知产品进入市场,逐渐成为交通感知领域建设的新宠儿。
  随着毫米波雷达等产品开始走向大规模上新建设,经过最初追求智能、新型技术产品的试点应用后,相关管理部门开始冷静思考交通雷达等产品的使用是否能够对缓解交通拥堵,对交通流数据收集效率和数据质量提升,为车路协同等智能交通领域建设提供实际帮助。
  从当前的建设情况来看,交通雷达等产品在城市路口、地域路网、高速隧道等细分场景的应用取得一定成效,有效提升交通数据收集质量和交通检测质量。但相对于已经占据全国路口的视频监测而言,交通雷达尚不能完全替代以及补足视频检测缺陷,同时部分企业在雷视融合等产品宣传上的过度夸大,也让用户产生了巨大心理的落差感,宣传上用户觉得毫米波雷达或雷视融合无所不能,但是却没解决交通的基础问题。
  此外,包括毫米波雷达在内的众多新型产品在本身质量和性能上还有待进一步的提升,比如毫米波雷达的路侧使用频段尚未有政策文件明确,雷视融合产品是否真正的满足用户实际需求。
  因此2022年,毫米波雷达等产品还需在技术和应用上进行更多探索,要更加注重产品在实战中的应用效果。
  对激光雷达而言,“2022年将是激光雷达应用元年”的话语让人热血沸腾,但其主要战场依旧是在车端,在路侧的应用还需要等待和探索,无论是应用场景的拓展还是产品的销售价格。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