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安全管理受关注 技术支撑维护城市安全
2020/5/24 14:2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城市安全 技术      浏览量:
从近段时间不断发生的城市道路塌陷事件,暴露出在城市管理系统中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城市运行监测信息获取、公共安全风险和隐患监测、突发事件预测预警的技术手段需要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强化,智能分析、辅助决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城市安全是智慧城市可持续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期的特殊时期,城市公共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城市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智慧城市建设必须考虑的首要问题。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决定》要求,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良好的社会治理是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出发,社会治理建设应适应中国经济社会现代化、市场化、技术化、城市化的新要求。
  从近段时间不断发生的城市道路塌陷事件,暴露出在城市管理系统中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城市运行监测信息获取、公共安全风险和隐患监测、突发事件预测预警的技术手段需要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强化,智能分析、辅助决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迫切需要运用新的技术手段,有效提升现有的城市安全管理技术支撑系统,加强系统的实时感知、信息共享和智能分析,提高城市安全运行动态监控、智能研判以及突发事件现场感知和快速反应能力,提升智慧城市管理的辅助决策水平。
  在2018年年初,《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中,指出强化安全科技创新和应用。加大城市安全运行设施资金投入,积极推广先进生产工艺和安全技术,提高安全自动监测和防控能力。加强城市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与市场监管、应急保障、环境保护、治安防控、消防安全、道路交通、信用管理等部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加快实现城市安全管理的系统化、智能化。深入推进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积极研发和推广应用先进的风险防控、灾害防治、预测预警、监测监控、个体防护、应急处置、工程抗震等安全技术和产品。建立城市安全智库、知识库、案例库,健全辅助决策机制。升级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安全保卫设施。
  在目前各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已经成为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考虑的重点,通过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实现全面、精确、实时地掌握各类风险动态,进而提前预防、控制可能发生的危险事故和突发事件;同时在危机事件发生后,能够做到信息共享与协调联动,实现人与技术的充分融合。最终使城市管理系统能够有即时有效的信息共享、各部门统一协作标准化的紧急应对、无论何时何地畅通无阻的通讯、简便快捷地提高处理能力,对事件的预知、预警和预报能够一触即知,这将是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中对城市安全管理发展最理想状态。
  以城市公共交通为例,随着智能科技被城市交通部门所关注和利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科技的融入使用,极大推动交通领域的智能化,使生产、管理和旅客服务水平均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其中安防产品技术已经成为交通安全保障的重要基础。
  目前城市交通管理中以杭州推出“城市大脑·智慧交通”系统为例,将数以百亿计的城市交通管理数据、互联网平台数据等集中录入共享数据平台,由人工智能系统计算出更“聪明”的解决方案,再传回到设备上执行,实现对城市交通全局即时分析和调度。另外,通过“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摄像头、红绿灯就能把现场信息即时回传系统,同时将因事故造成的周边区域的拥堵信息,也实时回传。交通大数据会对事件进行研判,分析警力调度策略并推送给交警,交警据此决定是否出警、几人出警、在哪些区域疏导交通。
  通过各种技术实现来自不同数据源的数据挖掘、融合和分析,能够获得交通需求的各种特性,助力更科学精准的交通规划和管理。这将是未来城市智慧交通发展的方向,当然不仅仅是城市交通,在城市更多领域借助科技的力量将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要“智治支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