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频市场发展现状
2019/8/15 15:3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云视频 市场 发展现状      浏览量:
“互联网+”浪潮汹涌,各行各业依靠云计算转型的步伐明显加快,云视频的发展无疑有了更大的动力。云视频给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无论是恶劣的天气,还是拥堵的交通状况,抑或是跨国的遥远距离,都不再是及时进行面对面沟通的障碍。

  一、云视频市场发展需求
  国内云视频是快速增长的垂直行业。云视频应用场景拓宽,垂直深入各行业拉升需求。云视频技术使视频通信能够从会议室扩展到个人,覆盖更广,可用性更强,成为视频通信业务拓广的强劲助推力。
  20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PC的快速升级,数据存储和处理能力越来越强,视频会议技术开始向Internet网络上的多媒体会议方向发展。
  以90年代初ITU建立H.320标准为标志,经过10多年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发展,视讯业务从只有少数大型企业、政府机关才可以享用的"奢侈品",逐步成为中小企业、甚至普通家庭均可使用的"消费品"。
  二、云视频市场主要厂商
  "云"模式的支撑平台分为IAAS、SAAS、PAAS三种模式。此外,"云"视讯平台除技术支撑外,还需覆盖面积广阔、服务器密度大的基建群组。基建设施的布设面积直接决定"云"会议的服务版图。
  国外知名的云视频会议模式服务商有:CiscoWebEX、CitrixGotomeeting、FastMeeting等,国内知名的云视频会议服务商有:苏州科达推出的摩云视讯、中兴视频会议、华为云会议、全时云会议等。其中摩云视讯的模式比较特别,是全球唯一一家将专业集成式硬件视频会议设备用作云服务,采用租用模式的品牌。
  三、云视频服务市场竞争要点
  (一)因云服务模式的不同,视频云厂商的竞争侧重点各异
  视频云服务的内容涵盖IaaS、PaaS和SaaS三个层面,每个层面分别对应于不同的竞争优势。视频云厂商会基于自身的核心能力,并根据业务扩张的需求和面向的客户群体的差异在三种模式上有所侧重。因此,不同类型的视频云厂商,其竞争优势的构成也存在着差异。从下游客户的诉求来看,性能表现和稳定性是客户选择视频云厂商时的首要考量。在此基础上,客户会进一步要求尽可能简单快速地接入和使用视频云服务,以及针对客户所在的细分领域开发相应的场景化功能。
  (二)产品质量是视频云厂商竞争的关键
  客户在选择视频云厂商时首先关注的是产品质量,质量的考察因素涉及流畅度、清晰度、并发量等多维度的性能指标。由于不同应用场景下的客户诉求不完全相同,对各性能指标的要求需要结合客户的具体场景,不可一概而论。稳定且高质量的视频云服务取决于云厂商的资源和技术实力,包括CDN等基础资源以及编解码、传输等音视频技术。
  (三)为客户提供简单易用的端到端解决方案
  当前,视频云服务的下游客户已经由互联网行业越来越多地向传统行业渗透。随着客户范围的拓展,视频云服务需要更加简单易用以适应不同类型客户的要求。由于行业技术门槛高,初创团队通常存在较长的技术摸索期,多数传统企业同样缺乏专业积累,过于复杂的产品会在无形中增加视频云的成本,降低实际使用过程中的效率和价值。
  考虑到视频云服务中各个环节相对独立,它们通常被以模块化的方式提供给客户。端到端解决方案整合各环节需求,覆盖从移动端到Web端、从采集到播放的SDK和API,让客户快速实现强大而灵活的视频云功能,已经成为视频云厂商重要的竞争力来源。除产品打磨之外,视频云厂商还需要提供高质量和人性化的服务与支持,以帮助客户解决在视频云应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四)深耕垂直场景拓展市场空间,以增值服务实现差异化竞争
  随着视频在信息传播中重要性显著提升,视频云与各行业的融合应用不断加深,开始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中施展拳脚。现阶段,视频云在泛娱乐场景中的渗透率最高,教育、金融、电商次之,而在对视频需求强烈的广电、安防等传统行业则存在巨大的潜在机会。垂直场景的流量虽然不及泛娱乐场景,但是单路视频流的价值更高,有助于行业实现市场容量的扩张。在视频云功能趋同的环境中,深耕细分市场挖掘行业个性化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增值服务,能够帮助视频云厂商树立起竞争壁垒,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四、云视频产业链与商业模式
  在视频云服务中,PaaS层以SDK或API的方式向开发者提供通用的视频能力,SaaS层多面向特定领域客户提供相对标准化的视频软件应用。当前视频云厂商主要依靠流量带宽实现营业收入。视频云服务由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两部分构成,云厂商依据具体服务项目向下游收取费用,或以套餐包的方式将整套服务打包计费。基础服务包括上传、存储、转码、分发、播放,为视频业务所必需;增值服务涵盖内容各厂商之间存在一定差异,典型服务内容包括内容审核、智能封面、标签预测等。
  五、云视频产业产业图谱

  PaaS层以通用能力为核心,SaaS层侧重发展行业场景
  考虑到云服务在IaaS、PaaS和SaaS层服务之间的界限日益模糊,视频云厂商亦通过PaaS和SaaS的结合缓解标准化和定制化之间的矛盾,本报告仅依据厂商核心和优势业务对其进行粗略划分。PaaS层的视频云以通用型为主,在通用基础上逐渐探索行业解决方案。由于基础资源和技术能力在PaaS层竞争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PaaS层的行业集中度相对比较高。SaaS层的视频云更加注重场景化应用,SaaS厂商通常会聚集于某个或某几个特定细分领域,在各自细分领域内相互竞争。
  六、云视频产业面临的挑战
  云视频的实现也面临不少挑战。云视频需在数量与质量两个层面保障基础设施的供给,对云存储、计算、网络带宽、内容分发等基础设施要求较高。视频使用场景的不断丰富对视频云也有很高的要求。因视频广泛应用于广电、教育、广告、电商、媒体、游戏、娱乐、移动互联网等众多细分行业,云视频须满足广告、电商、在线教育、演唱会直播等不同视频场景的使用。云视频需支持视频编码新技术、超清视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技术的发展。随着云视频相关技术的不断突破,各种技术难点正被逐渐攻克。移动云视频更是融合了手机、摄像机等音视频采集方式,使实况转播变得极其简单,任意人可随时随地完成视频采集和制作并将视频内容实时分发到网站、微信、App、微博、户外大屏等众多平台,在电脑、手机、平板电脑、互联网电视等多屏终端呈现,人们观看视频的方式更灵活多样,互动体验更佳。
  从在线视频网站,到游戏直播、在线教育、广电新媒体的应用,各行各业都出现了云视频的身影。随着云视频的日益成熟,视频直播、视频点播、视频互动、在线教育等都有了长足进步。移动互联网及4G等高速移动通信网络的迅速普及、网络提速、资费下降给了视频这一移动应用更大的想象空间,移动视频增速极快。
  如今,"互联网+"浪潮汹涌,各行各业依靠云计算转型的步伐明显加快,云视频的发展无疑有了更大的动力。云视频给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无论是恶劣的天气,还是拥堵的交通状况,抑或是跨国的遥远距离,都不再是及时进行面对面沟通的障碍。[部分内容摘自:中国视频云服务行业研究报告,原文:http://wemedia.ifeng.com/76904306/wemedia.shtml]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