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频+在线教育 均衡教育资源赋能教育升级
2019/8/15 14:5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云视频+ 在线教育      浏览量:
视频云技术正在改变这个时代,同时也深深影响了教育行业的发展。“视频+教育”早已是人们耳熟能详的话题,而不断创新的互联网技术也在继续赋能各界进行产业升级。

  由于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平衡乃至相对短缺的问题,远程教学的需求越来越大,应用视频会议不但能大大增加各地学生获取异地教学资源的机会,实时的双向交互式教与学也使远程教育变得如亲临课堂般生动、高效。视频云技术正在改变这个时代,同时也深深影响了教育行业的发展。"视频+教育"早已是人们耳熟能详的话题,而不断创新的互联网技术也在继续赋能各界进行产业升级。
  视频会议中的流媒体技术很适宜于远程教学,世界正在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我国在线教育市场广阔,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总计达到3098.6亿元。在线教育的飞速发展,带来教育行业直播授课、视频授课需求大幅增长。
  在蓬勃发展的在线教育行业中,随着5G网络与AI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从互联网基本硬件设施到教学课程内容,从授课流程管控到教学系统升级,从直播/点播技术迭代到视频内容安全防盗,都将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
  一、云视频教育行业的发展需求
  我国教育财政投入已经连续几年超过GDP的4%。但是我国依然面临教育资源配不均衡难题。主要原因是传统的教育模式受限于教育场景,老师队伍和教育场地限制了教育覆盖范围和教师的资源利用。
  随着移动互联网、计算机技术、大数据、云技术的发展与落地商用,为教育行业也带来了新的探索机会。依托云技术推出的云视频解决方案,利用云协作平台能力,为教育行业在教学、协作、管理等各个层面提供更多的可延展性。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有效的解决传统教育的场景限制,助力教育行业开启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探索。
  二、云视频带给教育的变革
  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开始以课程视频作为宣传基底,以优质内容吸引学员、立稳脚跟;应用直播进行互动教学,将有限的资源利用最大化,为更多学生带来相对更公平的学习机会。
  而在泛教育行业,一些视频云应用场景已经悄然成熟:比如企业内部培训、医疗学术分享等活动也采用了"视频+"的形式,在信息传播的效率和效果上不可同日而语。而随着个性化学习潮流临近,在未来,教育与泛教育行业将面临更多创新,比如短视频平台的搭建与应用,同时也将更注重版权保护意识。
  在视频云技术发展浪潮的裹挟下,线上教学也迎来产业互联。以视频技术作为核心,立足在线教育和知识付费领域,延伸到视频安全、视频直播、短视频等应用形式,这一类的构想在当前十分具有意义。
  三、云视频+教育的主要模式
  双师教学模式是教育和科技相结合的一种教育模式,是由一位名师进行线上远程教学,而另一位普通助教老师则是负责线下互动辅导教学,两位老师线上线下协作混合式的教学模式。
  2017年,我国基础教育双师课堂市场规模达到298.7亿元。在民营教育机构及政府大力推行双师教育、教育资源共享的两大利好背景下,未来几年双师课堂市场规模超千亿。


我国双师课堂市场规模增长迅速,数据来源:艾瑞咨询,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视频云服务产业的发展,能够助力双师教育和k12在线教育,为线上教学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视频服务,尤其是互动直播云服务的发展为直播教学铺平道路。
  专业的视频云服务供应商大量涌现,免去教学机构自主搭建视频系统所必需的基础设施成本,大幅降低在开发和维护等方面的投入;同时随着技术的迭代优化,视频画质更清晰,稳定性更高,设备使用更便捷。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国泰君安证券研究——视频云服务升级优化对双师课堂的影响

  四、云视频+教育的优势
  (一)放大师资力量
  教育核心难题是教师资源的利用,我国教育领域最稀缺的便是师资力量,而且优质老师的培养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教师单堂课程能辅导的学生有限,教师的精力有限,这直接的影响到了教育的效率,云协作平台从技术层面提高现代教育的开放性、可及性和共享性的可能,得以将现有的师资力量加以放大。
  例如云际视界在浙江大学的服务中,就利用云技术能力,通过本地化部署,搭建了一个集中控制、兼容主流视频协议的视频交互平台,将各个孤岛式的视频会议系统互联互通,借助视频云交互服务,各院系部门、师生及不同院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类型的视频会议终端,从而实现一站式跨校区、跨学校、跨终端、跨协议、跨网络的"面对面"沟通。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充,实现师资力量的放大。
  (二)均衡教育资源
  云视频会议,对于远程教育的应用具有极好的帮助。由于基于云技术传播,在视频传输上,云视频会议具备更高的可扩容性与稳定性,传输内容也更为优质化。更为重要的是,云视频会议具备更多的互动功能,具体来说云际视界提供的云视频会议,能实现文件、照片、举手发言等互动功能,这为远程教育探索提供足够的互动支持。
  例如在老师的培训上,传统的培训方式一般会把老师集中在某个地方,用一个星期的时间进行培训,然后再去考核,确保老师通过。这个方式预算较高、时间花费较长,很难有效解决教育困局,但是在云视频会议的支持下,将相关培训延伸至更为自由的场景,节约经费,节约时间,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在实际的教育中,远程教育在教育资源均衡化应用上优势更为明显,利用云视频会议,可以实现学校之间的课程互动,单个教师可以轻松的跨地域教育,为偏远地区的学生分享优质的教学资源。
  在"互联网+教育"模式下,互联网对教育领域的渗透已不再止步于远程教育、远程会议,云视频会议平台在教育领域应用的形式也更加多元化,比如深入学校教育管理就是突出的典型。【文章部分内容摘自艾瑞咨询,国泰君安证券研究--视频云服务升级优化对双师课堂的影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