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AI时代 怎样的“智慧大脑”可以为城市安全保驾护航?
2018/3/29 16:0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智慧大脑”,城市,公共安全      浏览量:
在当前智慧城市迎来一波新的建设高潮中,城市公共安全建设的本质也在发生着深刻变革,其已经成为在信息化技术支撑下的城市公共安全大数据的全面联动,尤其是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大规模应用为基础,人工智能在城市公共安全掀起了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着城市公共安全行业生态建设的浪潮。

  “行走在杭州的大街小巷,畅通的交通无不让人心情舒畅,井然有序的交通状况正在成为杭州的一张新名片”这是笔者对杭州一位出租车司机侃侃而谈最大的感触。

  其实所有的一切都来源于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这个城市大脑用于解决杭州交通拥堵等问题,目标是让数据帮助城市来做思考和决策,将杭州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城市。除了城市交通之外,在城市公共安全领域,国内也存在着为城市公共安全保驾护航的智慧大脑案例。

  前两年,由A股上市公司易华录控股子公司尚易德协助打造的“娄底天网”项目视频云系统就具备智慧大脑的能力,通过智能前端实时采集视频,提取目标的特征,视频云系统大数据平台实时对数据进行存储和深度的二次分析,形成完整的视频大数据内容,通过对大数据分析、研判以及合成作战应用,轻松实现千万甚至数亿级别人脸秒级识别,进而完成复杂动态下的布防策略。

  城市公共安全生态体系建设成必然

  公共安全是社会安定、社会秩序良好的重要体现,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近两年,伴随着国家安全整体战略的提出,社会公共安全越来越受到国家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级政府在公共安全领域的支出也在逐年增加。

  在当前智慧城市迎来一波新的建设高潮中,城市公共安全建设的本质也在发生着深刻变革,其已经成为在信息化技术支撑下的城市公共安全大数据的全面联动,尤其是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大规模应用为基础,人工智能在城市公共安全掀起了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着城市公共安全行业生态建设的浪潮。

  另外,在人工智能时代下,在城市公共安全的各个细分领域中行业的个性化需求更加突出,导致更是智能终端应用的个性化需求。各个厂商已经无法靠一己之力解决所有用户的需求,推进城市公共安全行业生态建设成为目前必然趋势。

  尚易德引领城市公共安全领域新业态

  致力于成为“公共安全行业创新企业”的北京尚易德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上市企业易华录城市公共安全领域的承接者,始终以服务公共安全业务为目标,持续拓展以“雪亮工程”为核心的六大核心业务,以深厚的行业积累为根基,顺势而为。

  公司凭借在融合通信、PGIS可视化、计算机辅助决策协同、时空多媒体数据管理等技术积累,依托机器视觉、大数据、超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以及数据关联分析技术,深度整合公安情报指挥一体化平台、公安交通管控平台、城市立体化防控平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平台、平安校园(厂区、社区)管控平台及公安合成作战平台等几大平台,以大数据为引导,建设公共安全大数据开放生态系统,以智能化、平台化模式,引领城市公共安全领域新业态。

  实现“城市数据湖”与“雪亮工程”建设融合

  尚易德在总公司易华录“城市数据湖+大公安、大交通”的战略指导下,积极推进“城市数据湖”战略在城市公共安全领域方面的落地。一方面为易华录“数据湖”战略提供数据“水源”的收集和加工,作为智慧城市基础资源平台的支撑,另一方面,专注于长期耕耘的公安市场,在公安多警种协同的大背景下,用大数据整合的情报分析来支撑公安协同指挥作战的需求,实现城市公共安全数据湖。

  另外,随着国家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建设应用的落地,尚易德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易华录“城市数据湖”与“雪亮工程”建设融合,并推出基于“城市数据湖”的雪亮工程建设总体方案,即以视频联网应用为基础,以公安大数据为依托,以情报应用为核心,为构建“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立体化防控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目前逐渐完善的易华录版“雪亮工程”整体解决方案开始在北京、上海、安徽、山西、陕西、贵州等地推进。

  挖掘“AI+行业”深度场景化应用 塑造智慧大脑

  前不久,国务院颁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正在深刻塑造着城市公共安全每一个细分领域。

  未来,尚易德将依托易华录集团“数据湖”战略,凭借前瞻性团队、极具创新性的产品技术,并通过与省市公安单位合作建设联合实验室,与公安网对接建设公安业务数据素材众包服务,为业务创新提供人工智能所需训练素材,进而实现持续加快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领域的技术积累。

  尚易德通过不断挖掘“AI+行业”深度场景化应用,把AI技术引入城市公共安全各个领域,不断满足人工智能时代下,城市公共安全在各条业务线上的AI技术新需求,进而提高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并把自身塑造成为人工智能时代城市公共安全的智慧大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