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完善安防设施 江西公安全面推行“新型警力护校园”行动
2021/8/17 10:24   法治日报      关键字:安防设施 江西公安 校园      浏览量:
推进具备一键报警、视频巡查、离岗预警、人员预警、远程广播等五项功能一键报警系统,完善公安机关特别是派出所信息化护校工作机制;在全省1000个校园开展校园安防示范点建设,通过示范点的建设带动推进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防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校园安全,是事关千家万户和社会民生的大事。加强校园安防工作、守护师生安全,是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所在。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江西各级公安机关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广大群众最为关切、最为期盼解决的校园安全问题为切入点,紧紧抓住校园安全防范的最关键环节,全面推进“新型警力护校园”行动,用心用情用力做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不断提升校园安防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改造“校园门卫室”完善安防设施
  校园伤害事件的发生,牵动着无数人的心,敲响了校园安全的警钟。
  “校园安全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关乎千万家庭的幸福安宁与社会和谐稳定。”江西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姜辉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江西公安机关在多次实地深入校园调研后,提出要有效防范校园案事件发生,必须紧紧围绕校园安全最关键区域——“校园门卫室”这个中心,加强外来人员安检通道等安防、技防和服务设施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一直以来,江西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建设,省委省政府在2019年将校园安全建设工作列为全省51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持续加以推动落实。
  据了解,江西目前已为具备建设条件的所有的学校、幼儿园门前公共场所建设了防冲撞物理隔离设施,同时教育主管部门在校园内部深入推动落实“四个百分百”安防规范标准要求。虽然全省多数城区中小学配备了安检门,但大多因缺乏规范化的管理、使用,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安全防范作用。此外,农村中小学及幼儿园则尚未配备安检门。
  为此,江西省公安厅决定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新型警力护校园”行动,并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该项行动主要内容包括:倡议发动全省广大民警、职工自愿捐款为偏远地区中小学、幼儿园资助配备安检门等安防设施;制定完善校园安防“四个一”工程建设规范,即要求在校园门卫室增设或完善“一个安检门、一键报警器、一组存储柜、一间会客室”;推进具备一键报警、视频巡查、离岗预警、人员预警、远程广播等五项功能一键报警系统,完善公安机关特别是派出所信息化护校工作机制;在全省1000个校园开展校园安防示范点建设,通过示范点的建设带动推进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防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5月24日,江西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共同启动“庆祝建党100周年,我送平安进校园”——迎“六一”校园安全知识宣传月活动,江西公安机关现场向教育系统捐赠了3000组新型安检门,并将研究制定的《校园安防建设技术规范》一并捐赠。
  此后,江西各级公安机关精心组织,按照“一校一方案”原则,指导具备改造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推动全省校园安防设施、信息化应用全覆盖。截至目前,首批1000所试点校园“四个一”工程建设改造已基本完成,其他具备条件的校园建设改造将力争于暑假结束前全面完成。
  “‘四个一’工程为校园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是利国利民、影响深远的好事实事。”江西省教育厅安全稳定处处长邓开明说,特别是《校园安防建设技术规范》的制定,为新校园安防建设提供了标准规范,有力地推动了中小学校校园安防建设规范化标准化。
  启用“一键报警”快速处置风险
  铃铃铃……
  随着学校安保人员现场按下“一呼百应”应急疏散演练按钮,萍乡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全校师生在9秒钟内迅速响应,2300余名学生只用时2分10秒,就按照紧急疏散程序中的合理分流原则,从四个楼梯分别疏散到位。
  这是萍乡市公安局特巡警一大队与萍师附小举行消防疏散演习的一个镜头。据了解,结合“新型警力护校园”行动,萍乡公安尊重基层首创,积极推广“一呼百应”系统,在社区、村委、周边商户、志愿人士等义警家中安装警报器,一旦学校周边发生突发事件,即可按响“一呼百应”报警系统,义警将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利用言语和器械干扰并围困不法分子,为公安民警抵达现场处置争取宝贵时间。
  为激发义警参与积极性,萍乡公安、教育部门每年组织义警培训演练,同时为优秀义警颁发奖励证书,在就医通道等优质资源方面给予优秀义警以倾斜,全力营造全民参与共同守护校园平安的良好氛围。
  7月21日下午,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沙井派出所民警曹开智带着满满“干货”走进辖区滨江广电幼儿园,为在校师生演示遇袭的应对方法和处置示范。在讲解“花朵护卫一键报警”平台的使用方法时,一位教师触发报警,沙井派出所民警在值班室立即通过视频监控察看校园实时画面并远程广播喊话,与此同时,当日值班民警邓文林风驰电掣出警,以最短的时间携带警用装备赶到校园处置,赢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据了解,南昌市“花朵护卫一键报警”平台已基本搭建完成,全省其他各地校园安防“一键报警”测试平台也已上线运行,并完成与部分试点学校联网。
  “通过设置‘一键报警’,可及时制止校园伤害事件,最大限度减少对学生的伤害。”江西省公安厅科信总队总队长程海腾介绍说,“一键报警”系统强化了在校师生应对突发事故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夯实了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守“护学岗”撑起学生“平安伞”
  每天的上下学高峰时段,吉安市吉水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与各派出所民警都会在辖区内各中小学开展安保执勤工作,指挥校门附近车辆有序停放,维持现场秩序,守护孩子安全过马路。
  赣州市公安机关组建212个专职巡防队伍“警翼护学”巡逻小组,将安全触角延伸至校园的每个角落,为校园安全撑起“平安伞”。“自从有了‘护学岗’,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都放心多了。”赣州市安远县天心镇中心小学的一名小学生家长深有感慨地说。
  近年来,江西各地公安机关整合警力资源,调整勤务部署,不断加强“护学岗”建设,强化对校园周边重点区域、上下学高峰时段的巡逻防控,提高校园周边的“见警率”。
  抚州市公安机关实施“动静”联勤机制,“护学岗”警力提前到场,加快网格化巡控频次,营造“静则整齐,动则有序”的护学交通环境;九江市公安机关加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定期清理校车、校车驾驶人和校车行驶路线的隐患;上饶市公安机关建立以公安民警、辅警牵头、学校老师及学生家长、综治网格员、巡防队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为重要补充模式的常态化固定“护学岗”机制。
  记者了解到,江西各级公安机关积极推进“新型警力护校园”行动,广泛发动宣传,安排民警深入各地中小学、幼儿园传授防诈骗、防火、防盗、防拐骗、防溺水、交通安全等安全知识,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家找”“安全知识大家学”“应急本领大家练”“校园安全大家护”等活动,有效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和学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姜辉表示,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继续优化警力配置,搭建公安民警、学校保卫人员、教员职工和群防群治力量广泛参与的护校平台,建立健全主动预警防范、校园常态守护、快速联动处置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防范处置校园安全风险的能力水平,共同打造阳光安全校园。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