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系统测评规范》
团体标准将于9月1日起实施
2021/8/17 16:02   安防知识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 计算机 视觉 测评规范      浏览量:
经上海人工智能技术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审查,批准通过了编号为T/SAITA 001-2020的《人工智能 计算机视觉系统测评规范》团体标准并正式对外发布,将于2021年9月1日起实施。
  近日,经上海人工智能技术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审查,批准通过了编号为T/SAITA 001-2020的《人工智能 计算机视觉系统测评规范》团体标准并正式对外发布,将于2021年9月1日起实施。此项团体标准由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牵头起草,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思谋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眼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学、上海悠络客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平可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亮亮视野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红星美凯龙设计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导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参编。
  
  此标准针对计算机视觉系统产品化的趋势,制定计算机视觉系统测评规范,从功能有效性、性能兼容性、维护性、可移植性、数据质量、对抗样本、鲁棒性、可解释性、安全性等方面对计算机视觉系统的测评指标进行研究,规定计算机视觉系统测评指标体系及测评流程,期望能够提升计算机视觉系统质量和服务质量,填补我国在计算机视觉测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面的空白,助力计算机视觉技术创新,营造公平开放的计算机视觉产业生态,保障用户使用计算机视觉系统的可靠性与安全性。同时,该标准也适用于企业、研究机构等对基于机器学习的计算机视觉系统的设计、研发、测试、部署与运维,其他人工智能领域可参考使用。该团体标准的发布,预示着一个行业的规范与成熟,是行业发展的必要依据。
  近年来,随着深度学习的快速发展,端到端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已成为人工智能领域最重要的技术,也在各行业应用落地。如计算机视觉技术在安防影像、广告营销、泛金融身份认证、互联网娱乐、智能手机等领域的应用趋于成熟,并向新零售、智能交通、智能气象、智能制造、无人驾驶、智能医疗等领域拓展。
  眼控科技作为一家聚焦交通安全领域,集计算机视觉识别与深度学习技术研发应用于一体的全球性人工智能科技企业。经过多年的极致追求与打磨,推出了一系列人工智能技术,包括:人体姿态识别、图像景深估计、车辆与行人 ReID 和追踪、视频语义分析、AI 临近预报、边缘计算等。在众多应用领域中,交通和气象是眼控科技关注的重点。在智能交通领域上,眼控科技推出了车身外观识别比对、车架号拓印膜比对、购车发票识别比对、保单电子接口比对、外观照片比对、行驶证证芯编号比对等一系列 AI 应用并已在全国各车管所、交警队得到广泛部署,用于新车上牌查验、车辆年检等场景,从而提高业务部门的审核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在智慧航空气象领域,眼控科技将 AI 临近(2 小时内)天气预报系统,雷暴监测预警、能见度态势感知等产品、技术赋能于机场、航空公司等企业,为其提供天气预警指导,更好的保障航空安全。
  如果说人工智能是一场革命,那么它将发轫于计算机视觉,而非别的领域。视觉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是目前人工智能的强驱动力,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越来越多的行业也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减少或取代重复性的人工劳动,以达到提高效率、提升精度、降低成本的目的。未来,眼控科技也将不断推动AI 技术在具体场景中的应用,充分释放价值,为人产业贡献力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