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城市大脑的进化“方法论” 千方科技的交通“新版图”
2019/9/9 14:40   凤凰网商业      关键字:城市大脑 进化“方法论” 千方科技”      浏览量:
2019年8月14日,阿里云、千方科技、高德地图联合发布“千方阿里云城市大脑•交管联合解决方案”。通过预警指挥、交通预测、交通诊断、交通仿真、信号优控、智能优化等新型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改变传统交通管理的被动局面,引领和推动公安交通管理技术的创新变革。

  “城市大脑”是驱动未来城市交通发展的新变量,而眼下,更细分、更垂直的解决方案已经孕育而生。
  2019年8月14日,阿里云、千方科技、高德地图联合发布“千方阿里云城市大脑?交管联合解决方案”(以下简称“联合解决方案”)。通过预警指挥、交通预测、交通诊断、交通仿真、信号优控、智能优化等新型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改变传统交通管理的被动局面,引领和推动公安交通管理技术的创新变革。

  业内人士认为,阿里云、千方科技、高德地图组成国内智慧交通“最强阵容”,将催化出独特的技术优势。
  阿里云,占据中国云计算市场半壁江山、“ET城市大脑”运行多年的互联网巨头;千方科技,智能交通的隐形冠军,众多智能交通企业中大交通业务布局最为成功的企业;高德地图,国内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每日为用户提供超过3.4亿次路线规划服务。“城市大脑”进化中,AI算力、场景数据、落地能力缺一不可,三家的合作正好是三种能力的互补与融合。
  而交通管理作为现阶段智慧交通最前沿阵地,势必迎来新的AI与数据能力的助阵,掀开崭新篇章。
  强强联合:打造城市的操作系统
  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准,站在路口就能一目了然。面对日益拥堵的交通状况,智能交通布局虽在不断完善,但交通管理依旧收效甚微。随着智能化、信息化快速发展和大规模技术应用的同时,城市道路以及公路上的交通通行秩序总体上并未出现根本性好转,交通管理出现了新的常态。
  车辆数井喷,停车位少,新旧路网并存,交通文明还需改进,交通监控、信号机、交通诱导和互联网应用、移动应用,还难于协同,种种新常态的出现给交通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抓住需求,才能弹出对城市新构想的旋律。着眼于未来,直击交通管理痛点,推动交通管理由“经验管理”向“精准管理”的转变,是这套“联合解决方案”的重点。
  具体来说,“联合解决方案”有着“3+4+6”总体架构:即数据层、算法层、应用层三层基础架构;阿里云计算、千方业务智库、高德地图服务及共同打造的交通数据底盘等四大核心能力,重点解决交通指挥管控、交通信号优化、交通缓堵治乱、交通运行评价、预警预测研判、公众出行服务等六大应用。
  这背后的涵义是:凭借AI能力、云计算大数据能力、垂直行业整合能力,阿里云、千方科技、高德地图的互补与融合,正在打造基于交通管理的产品、数据、服务产业链闭环。
  长期以来,“城市大脑”在迈向复杂的交通场景中,始终无法触达交管的最后一公里,而“联合解决方案”正是解决了智慧交通领域数据、算法和场景难以统和的难题。它不再是一个传统固化的应用系统,而一个具有无限认知成长能力的交管业务决策师,通过数据智能实现多元业务互联互通,触达交通管理最敏感的神经末梢。
  联合方案的发布兼顾了宏观与微观,可以说是一次技术普遍性与方案特殊性的融合。
  千方科技的进化:从场景走向愿景
  作为各自行业的佼佼者,本次三方首发的联合方案,具有多方明星优势:在计算和数据智能方面,阿里云提供世界级的计算能力与城市大脑智能交管引擎支撑,让联合方案成为最聪明的大脑;在交通大数据方面,千方科技拥有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大数据资源,高德地图拥有全球最大的浮动车大数据资源,这形成在大数据挖掘和分析上的的独特优势。在交管业务方面,千方科技将根据当地交管业务需求提供能够实现业务创新管理的解决方案等。
  在这其中,千方科技的全场景核心能力引人注目。发布会上,千方科技总工付长青表示,千方业务智库将提供与交管业务相融合的500多种业务模型、业务规则、技战法、隐患规律、方案预案、业务报告等。这一数字可见其在智慧交通领域强大的业务落地能力。
  其实早在2019年5月阿里入股时,千方科技的场景落地能力就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专业人士表示,寻找前端产品线足够丰富、场景落地能力强的头部企业符合阿里云的被集成战略,千方在智能交通和安防领域的优势可以让阿里的“城市大脑”在因落地速度较迟缓,仅靠“生态合作”维系略显乏力的尴尬迅速得到缓解。
  交通作为城市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其智能化“门槛”较之零售、医疗、教育、出行、制造、物流高出许多,而且海量的城市交通运行数据专业性极强,若不是深耕这一行业的企业难以触达应用场景的底层。面对北京城市道路复杂多样、各方需求迫切的情形,千方科技相继中标北京中关村西区和北京CBD西北区城市交通综合改善项目,成为在超大城市繁华商务区实施自身智慧交通策略的先行者。
  不同于阿里“城市大脑”的提法,千方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交通的综合解决方案并非是一套标准化的产品,而是面向繁复需求的解决方案组合体。千方科技在北京城市交通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战打法”以及展现的综合解决方案实力,让“城市大脑”该如何下沉,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分析机构指出,千方科技的智慧交通业务与阿里云“城市大脑”在场景和技术路径上具有一致性,双方可以协同打造出更完善的交通行业智能化应用解决方案。此次联合方案的发布,印证了外界对于两者合作的想象空间。智慧交通是系统叠加系统,赛道上的玩家们必须有着从微观场景到宏观愿景的能力,才能支撑一个城市交通的梦想。
  随着与阿里的联姻,千方科技对于智慧交通的进化正在形成,但“联合解决方案”只是千方科技携手阿里的第一步。
  千方科技近期发布的2019半年报显示双方的结缘正加速在产业中落地。报告显示,目前千方科技与阿里云已经在多个项目上展开深入合作,成都TOCC项目作为阿里云被集成战略的典型案例,已经进入实施阶段;智慧社区、交通缓堵、智慧路网等多个领域标杆项目案例也在积极推进中。
  在智慧城市浩浩荡荡向前演进的同时,千方科技与阿里云的生态故事还在继续。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