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广东珠海交警执法又有新神器 执法、便民,两不误
2021/8/10 09:10   中国珠海网      关键字:珠海交 警执法 又有 新神器      浏览量:
具备移动执法功能珠海港湾大道经常出现神似中巴车的警车?原来这是广东省珠海交警的执法新神器——移动警务室。日前,不少珠海市民有疑问,这样一个移动警务室有何作用?珠海交警表示,如果路上碰到此类移动警务室,更要小心驾驶,否则可能会吃罚单。

  珠海金唐交警大队的执法新神器——移动执法车
  具备移动执法功能珠海港湾大道经常出现神似中巴车的警车?原来这是广东省珠海交警的执法新神器——移动警务室。日前,不少珠海市民有疑问,这样一个移动警务室有何作用?珠海交警表示,如果路上碰到此类移动警务室,更要小心驾驶,否则可能会吃罚单。
  据介绍,该移动警务室功能非常多。它具备移动执法功能,该移动警务室可以以时速20公里的速度行进。警务室内部有监控设备,外部的前后左右4个方向都有摄像头,行进过程中,如果发现有违法行为,警务室内交警就可以操控摄像头,通过调整角度、迅速聚焦违法,录制违法视频固定证据。
  由于摄像头的角度比较完善,移动警务室可以抓拍的违法行为很多,即移动警务室从违停车旁边开过去,就等于抓拍了,一次开过去能抓拍10多辆违停车。据悉,这种抓拍功能最方便的体现在于抓拍小车随意变道、货车超高超长、泥头车飘洒泥沙、货车改装等等,抓拍最多的违法行为是违法变道和大车不靠右行驶。
  如果遇到轻微违法或其他不文明的交通行为,交警可以通过移动警务室的喊话器予以提醒。比如台风来临时,路面有积水,车辆通过如果不减速,水花溅起,路人纷纷躲闪,对于这类轻微违法,交警更多的是通过喊话器喊话。“喊话的效果其实比处罚更好,因为相比罚款,很多司机更在乎自己的脸面。所以这辆车还是个助力文明交通的重要武器。”珠海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受群众求助
  据了解,移动警务室除了巡逻、移动执法,还有驻点执勤的功能。移动警务室在某个地方驻点时,交警还可在上面驻点执勤。如果遇到醉酒闹事的司机,交警可以将其带到移动警务室上进行约束。但更关键的是,它还是一个接受群众各种求助的移动平台。
  今年“五一”时,在港湾大道的海滩上,一对外地夫妻和孩子因为人多走失了,夫妻俩着急得不得了,忽然看到移动警务室就停在海滩旁的路边,连忙上前求助。执勤警力拿到孩子的照片,立刻通过对讲机呼叫周边15名警力开始寻找。历经一个小时,最终把孩子找到了。
  今年5月16日,一位老奶奶从高速公路下来后,一直想找公交车,走了很长一段路没找到,结果半道中暑晕倒了,路人看到后马上报警,执勤警力立刻把老奶奶扶进移动警务室急救,很快稳定了情况。
  还有一个2岁的孩子发高烧,情况危急,送往医院的途中发现堵车,刚好移动警务室在路边,孩子的父母上前求助,执勤警力立刻通知后台启动绿波带协助他们快速抵达医院。
  目前金唐交警大队有三个移动警务室,驻点前,大队会对辖区内的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哪些地方群众求助会多,他们就把移动警务室投放到相应的地点。所以,市民会看到这些移动警务室每天执勤的地点都不太一样。
  比如小长假,这些警务室会出现在高速路口,方便外地来珠的车辆求助,也会放在游客聚集的景点,方便游客求助。比如某个区域占道施工比较多,也会把警务室放过去,因为那里可能轻微事故会增多。
  所以,这个移动警务室的最大作用是,大大缩短了出警的时间。很多时候群众有困难时,警务室就在附近。
  注重装备创新
  据介绍,这个移动警务室是金唐交警大队服务辖区群众的重要工具。近年来,金唐交警大队在服务群众这块领域,非常注重装备创新,利用装备、工具提高服务质量,移动警务室只是其中之一。
  在辖区许多地方,只要群众提出要求了,大队都会前往考察,给出方案,上设施、上装备,解决问题。
  例如在下栅检查站许多车就曾经遇到过很尴尬的一幕。一辆外地车刚从高速下来触发报警,这辆车有5宗交通违法未处理,按规定要扣留车辆。既要执法,又要便民,怎么办?金唐交警大队直接在下栅检查站开了一个轻微违法处理室,把电脑、违法处理系统统统搬到下栅检查站。有了违法处理室,外地司机可以直接在这里把违法处理掉了,车也不用扣了。
  当然,还有的违法是无法在现场处理的,比如改装车,得把车恢复原状才行,那怎么办呢?扣驾驶证。扣证后,司机回到外地把违法处理好了之后,金唐交警会把证件用快递邮寄回去。据悉,这个点设立以来,每逢节假日非常受欢迎。很多周边城市的司机自驾到了珠海,回去的时候路过下栅检查站,有违法的话,顺便就可以处理了。
  还有位群众去广珠城轨唐家湾站接朋友,结果进站时被堵在站门口的路上进不去。原因是,有很多车违停在路边。金唐交警大队接到反映,立刻前往考察,先把环绕站点周围一圈的路全部变单行线,然后又在单行线上设立隔离护栏,这样车辆没法违停了。有车需要接送人怎么办?旁边有个临时停车点,即停即走。最后旁边还装了个视频监控,用于抓拍违法。一整套设施一上马,交通秩序立刻改善。
  最近,在金唐交警大队的“敲门行动”中,又有群众反映了,说高新区面积很大,有时候要处理交通违法还是要跑大队,不太方便。虽然之前金唐交警已经在大队、唐家湾镇政府、大洲科技公司窗口设置了5台交通违法自助处理终端机,但是很多居民住得离这些地方还是很远,不方便。听到这样的呼声,金唐交警大队决定,每个社区配一台自助终端机方便群众。目前,这项计划正在推进中,很快高新区居民就能就近办交通违法处理业务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