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桐乡公安智慧警务建设迈入新时代
2018/2/5 08:51   jiaxing.gov.cn      关键字:公安,警务,建设,智慧,大脑,乌镇      浏览量: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引入了一些AI研判和算法功能,以人工智能替代过去需要大量警力的搜索工作,真正实现了警力解放,提升了警务实战效率。”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的产品经理邱秉泉告诉记者,“浙江公安大脑·乌镇”整体架构在全省的云基础上,实现了即时在线、全量分析、全网融合和全视频追踪四大理念特点。

“当视频等物联网感知设备能够即时、全量地获取数据,并将数据传输到‘浙江公安大脑·乌镇’,便会产生意识、想象和判断,形成数据分析报告,服务公安工作、服务民生。”日前,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安保指挥中心,桐乡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戴金明向记者介绍“浙江公安大脑·乌镇”项目时如是说。

自2015年以来,桐乡公安以大数据为牵引,围绕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科技导向,着手推进智慧警务“桐乡模式”探索。随着智慧警务建设不断推进,公安“五朵云”、情报魔方、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等一项项技术手段落地服务于警务实战。“智慧警务建设并非一蹴而就,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的不断更新,桐乡公安的智慧警务也会进阶成‘2.0’、‘3.0’、‘4.0’版本。”市公安局情报中心主任钱建江如是说。

而此次“浙江公安大脑·乌镇”的启动,无疑让我市公安机关智慧警务建设正式进入了“新时代”。据了解,今年7月,该项目由省公安厅牵头推动,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后启动建设,并于近日正式上线运作。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引入了一些AI研判和算法功能,以人工智能替代过去需要大量警力的搜索工作,真正实现了警力解放,提升了警务实战效率。”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的产品经理邱秉泉告诉记者,“浙江公安大脑·乌镇”整体架构在全省的云基础上,实现了即时在线、全量分析、全网融合和全视频追踪四大理念特点。

据悉,目前“浙江公安大脑·乌镇”能够实现通过200路具有分析能力的视频监控,动态调用全市近6000路视频监控网络(约覆盖全市监控网络的60%),同时运用AI算法,实现实时报警预警功能。这是什么概念?打一个比方,200路具有分析能力的视频监控有点像巡逻直升机的“探照灯”,来回巡视一定范围内的6000路视频,一旦有警情或者相关的预警信息,这些情况就会被AI立即反馈到指挥中心以及附近民警的手持终端上。

一旦市区发生了一起重大交通事故,过去传统的模式是当事人通过电话报警等候交警赶到现场处置。这其中还会存在报警人在口述事发地点、事情经过等重要因素时与指挥中心接线员发生歧义的现象,进而迟滞了处警速度。但公安大脑在“巡查”时一旦发现了警情,立即就能定位事发地点,并将信息反馈到最近的交警和指挥中心,解决了过去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麻烦。

“浙江公安大脑·乌镇”的“思考能力”还不止于此。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6月桐乡市公安局情指联勤勤务改革启动后,全市公安各警种、各辖区派出所打破了警种、辖区壁垒,实现了最大化、最优化的警力资源配置,让破案更有底气。“‘浙江公安大脑·乌镇’则是将这一模式拓宽到全省领域,让全省的资源、信息、数据这些‘全局’要素在关键时刻能够服务于一起案件、一个突发事件的‘一域’。”戴金明表示,随着“浙江公安大脑·乌镇”项目在我市启动运作,今后公安机关将做到指挥更快速、研判更精准、实战更高效,夯实公安核心战斗力,保一方平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