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系统:跨界融合提升用户体验
2016/7/7 09:07   中国公共安全杂志      关键字:智能家居,跨界融合,智能体验      浏览量:
安防与互联网、智能硬件的融合,有力推动了智能家居系统的发展;加上运营模式的创新,2016年智能家居终端用户将体验到更舒适、更安全的智慧生活。
跨界融合成趋势。

  国内走在智能家居领域前列的企业包括:安居宝,新和创,罗格朗,安恩达,佳信捷,创高,星航智能,等等,主要分布在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根据本刊资料,以及对多家公司的调查访谈,预计未来几年中国智能家居年产值平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左右。

  在万物互联和信息爆炸的时代,安防行业正在与传统的消费电子、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快速融合,至此,界限相对清晰的安防企业将不复存在,见得更多的是产品和服务中的安防应用。这样的广泛跨界,给传统的安防企业注入了无限可能。

  2015年深圳安博会,深圳市华百安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带来了最新研发的智慧社区运营平台,以及基于云计算的云可视对讲方案等业内最新技术和产品。

  华百安智慧社区方案的最大优势是双网络平台,通过家庭移动智能终端,将社区局域网与家庭宽带有机统一,并最终实现商业模式从2B到2C的跨越。华百安云可视对讲方案基于P2P透传技术为基础,通过特有的音视频云端处理技术,有效解决了音视频的低码流及时传输,极大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

  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传统家电企业进军智能家居行业,行业跨界是必然趋势,华百安在技术组成和产品研发上提前布局数字化、互联网化,在商业模式上与关联企业广泛联姻联营。

  在早期智能家居建设方面,安防企业有着很大的优势,比如安装门磁、窗磁,防止非法入侵等方面,管理系统可通过安装在住户室内的报警控制器得到信号从而快速接警处理。报警联动控制可在室内发生报警时,系统向外发出报警信息的同时,自动打开室内的照明灯光、启动警号,还有在紧急求助功能、设/撤防联动控制、警情后控制处理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应用。


  家居领域中的安防应用已有很多成功案例。比如佳信捷为智慧家居设计制作了手机移动端平台,可以将家居报警、红外烟杆瓦斯报警、智能家居(远程遥控、窗帘、灯光、地暖、空调、热水器开关),小区对讲、红外探测集中在一起管理。

  安防企业乐于直面来自不同领域的竞争者。深圳市星航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诗贵表示,智能家居的核心是怎样达到人性化,怎样真正地做到以人为本,所以要研究人的需求,研究生活,还要研究安装环境。“你不去做研究的话,即使你的公司很大,你也不知道环境界面怎么样。怎样让使用者适应产品?产品系统怎样适应人们的生活习惯?对这些问题都不能空想。核心技术是家庭内部的网络,内部的执行器,终端产品设备,这些涉及到了方方面面的瓶颈,比如怎样在无线的情况下进行良好的通信,怎样到达,怎样抗干扰,怎样避免对人的辐射,怎样控制灯光、不同的灯具,控制各种不同的电器,如果没有一定的时间沉淀,这些是做不好的。”

  智能家居本身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搭建一个智慧家庭的系统需要方方面面的参与,并形成一个生态。很难有一家企业能够把整个生态链上的产品都做得很完善、很全面。

  福建创高安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晨认为,安防企业的最大优势在于有多年的技术力量储备、对产品细节考虑得比较全面;而传统家电厂商占据着个人用户的厨房、客厅,互联网公司则占据着个人用户的移动终端、网络门户,它们的品牌名因旗下常用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热销而得以抢先占据家庭用户和个人用户的心智,并且当这些品牌厂商跨界研发的智能单品出来后,能够更快地被市场和媒体舆论关注。消费者在无法识别安防厂商与这些“外来”厂商产品究竟有何区别的时候,倾向于选择后者的产品。说到底就是在“品牌溢价”与“产品力”之间会出现一定的博弈,但从长远来说,一切都会因产品而改变,更重要的是创新,创新能创造出不一样的增长。

  云平台融入智能家居系统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智能家居的研究方向正在发生变化,即从基于控制转变为基于网络,将着眼点从集中控制各种家庭设备上升为将家居系统转变成更大的物联网的一部分。

  华百安在智能门禁可视对讲领域耕耘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市场资源,推出的智慧社区云平台就是集成可视对讲、数字监控等社区对安防功能的刚需,引入互联网社交、社区养老及社区O2O运营的综合性平台。

  纯硬件项目很难建起有效的市场竞争门槛,极易被其它厂家模仿并超越,无论在产品差异化,还是定价方面皆如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可以提供“硬件+软件+服务”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的企业会优先站在价值高地,而对技术的研发和提前充分的投入,可以保障公司产品因创新而脱颖而出,让公司在现在及未来都能有大展身手的机会。以创高安防为例,依托于两大自有品牌“Chuango”、“smanos”的硬件产品,并且在硬件的上层,着力打造自己的互联网软件和云服务。通过架构云平台,创高将有大量围绕云平台开发的各类智能家居产品和上层应用,并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

  未来家庭中的各个智能设备肯定不是孤立的,各个智能设备之间一定会联网,同时又不可能让所有设备都联到公共云平台上面。做智能硬件、智能单品的企业最近出来了很多,但是从真正技术合理性的角度,所有设备的对接放在云端是既不安全,又低效的。如果家里没有网络,或者网络断了,或者其他一些什么情况,就会导致家里整体设备的协调工作全部断了。还要考虑安全性问题,各个厂商的设备必须要通过互联网云端才能形成一种对接,这明显就存在安全上的不合理的架构在里面,所以设备的联接首先应该在家庭内部形成一个网络,在内部组成一个网络的时候就需要一个总体的联入中心,也就是家庭的整体服务器。新和创推出了智能家居服务器,它把家庭内部的所有智能硬件管理起来,相当于是一个指挥部,或者相当于一个大脑,就是各个设备透过它被指挥起来,然后通过这个大脑再联到互联网的云端上去。新和创总裁称,这个架构应该是代表未来智能家居技术应用发展的一种路线。


  智能家居系统是一个既要求短距离传输也要求远距离通信的系统,若不制定好标准,成本将会大大提高。因此云服务在智能家居领域将大展拳脚。云服务可以更好地将家庭里的设备连接在一起,又可以进行有序分类。例如,家庭监控摄像机连接宽带,与其他智能家居设备抢占网络资源,摄像机能够查看家中的一切,但并不代表能够控制智能家电等设备,但监控又能够根据家电运行情况实现智能提示,这一切均源自于云服务。监控与智能家电是两个模块,运行模式互不干扰,但数据又可共享。云服务不仅限于设备的硬件管理,当传感器处理能力有限时,它可以提供更强大的处理平台。

  终端用户将获得更大价值

  信息爆炸如同核爆炸,我们已经进入Zeta时代,到2050年,数据量将达到令人难以想象的100万Zeta(1 ZB = 1,024 EB = 1,024 *1,024 PB= 1,024 *1,024*1,024 TB)。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将新技术与运营模式结合,从而为智能家居终端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智能家居系统将能够设法建立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由系统运营商提供基础设施、标准化的API服务,硬件厂商来提供家庭设备,软件开发商来提供更加人性化的应用。这些开发都基于运营方的服务上,具有互开发性,节省了操作成本,并使开发成本能够面对大量的潜在用户。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兴起和发展,智能家居系统才将实现真正的智能,并且将让更多普通消费者享受到更舒适、更安全的人居生活。

  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必然伴随人工智能的进步,让智能家居变得更加强大。我们目前的智能家居还是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在智能家居的自动化、集中化方面,实际上没有太多智能的东西。我们真正希望智能家居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不需要依靠我们人为去干预它。这依赖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同时人工智能对云端会有非常强大的促进作用。

  数据的积累和交互方式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云计算的发展会推进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的能力。比如人在什么样的温度湿度下感觉到最舒适,通过数据分析,对人的生活产生调节的作用,让用户的家庭自动变成一个很舒适的状态。它可以自动调整家庭居室中各种各样的环境指标,帮助营造出最舒适、最安全的居家环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