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AI机器人能否取代电视机进入家庭
2019/7/30 09:36   一人客      关键字:AI机器人 电视机 家庭      浏览量:
传统意义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电视机往往只是给家庭提供一个影音媒体窗口,随着科技的进步,伴随着互联网数字生活的空前繁荣,现在又有了智能电视,内容形式和软硬件设施都有了巨大的改革和变化。虽然如此,但由于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手机上网。
    机器人,这种以往只在电影里和工业区见到的机械家伙,已经随着AI技术的发展而大规模进入了消费市场,多样性、多功能、好玩是现在消费机器人的标配。不过就目前而言,对于很多人而言,智能机器人依旧是一个新颖的东西,而且就功能而言,智能机器人也没有达到手机那种让大家非卖不可的地步。在家庭场景下,机器人依旧是无足轻重的角色。
  那么智能机器人如何调整自己,如何发展?智能机器人能否进入大众家庭场景,取代诸如电视机这样的家具产品配置?乍一看,AI机器人这种全新的智能体,要打败一个“人老珠黄”的几乎没人看的电视机,似乎不是什么大问题。至少从智能性和功能性上看,AI机器人一定是比家里那台电视机有绝对优势的。不过,也许并非如此。
  传统意义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电视机往往只是给家庭提供一个影音媒体窗口,随着科技的进步,伴随着互联网数字生活的空前繁荣,现在又有了智能电视,内容形式和软硬件设施都有了巨大的改革和变化。虽然如此,但由于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手机上网。
  但不可否认,电视机,依旧是一个家庭里的标配。哪怕我们不怎么用,电视机也是家庭场景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电视机,已然成为了一种家具设备,是家庭场景下少不了(至少说,少了它家里就像是少点什么)的角色。一人客觉得,智能机器人这个新生事物,似乎还没塑造好自己的角色。更何况,物联网变革的时代,还有太多虎视眈眈的科技产品在四处环伺。
  比如电视机的痛点;如今的电视机,有点和移动互联数字生活脱节,它只是独立的播放设备,即便是携带互联网性质的智能电视,也只是拓展了它的一点操作性能和内容形式。也正因为有这个脱节,蓄谋已久的华为出手了,推出智慧屏战略,不久就会有首款华为智慧屏产品正式与大众见面。
  智慧屏的战略,依旧是为物联网而生,取代以前各个孤立的家庭家具商品,物联家庭一切,将成为家庭的智慧交互中心、跨屏体验中心、IoT控制中心、影音娱乐中心,是未来智慧家庭的新物种、新品类。它具备交互能力、多屏协同能力、管控能力、智慧音画的全新升级,说白了,智慧屏要成为家庭娱乐生活的智能助手。
  这一下,可能就重新引领了家庭数字生活的潮流,电视这种传统物件,也许借助新科技新时代,焕发生机王者归来。那么,在AI物联网时代,天然携带人工智能基因的机器人如何进入普通家庭,消费类机器人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智能机器人,还是依旧需要塑造它的角色,定位自己,至少在家庭场景下,寻找一个切入突破口(不管是技术上的、功能上的还是应用场景上的),让自己如何成为家庭场景中的一员。智能机器人,拥有天然的AI基因,有语音、视觉等先进AI技术,虽然媲美于智慧屏,但它的语音“嘴巴”、视觉“眼睛”、“腿脚”比智能家居更灵动,能更多地满足我们人类。
  退一步说,智能机器人也许无意于取代什么,它只是应运而生,完成自己的使命。在适当的时候,取代掉陈旧的生活方式,给我们人类带来更智能更温情更文明先进的生活体验和柔情感情而已。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